上海半月内推出12幅租赁住宅地块

2020-12-19 22:36:2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丁文婷 12月16日,上海推出了5幅租赁住宅地块,合计出让面积13.32万平方米。12月10日,上海已推出5幅合计租赁面积为11.74万平方米的租赁住宅地块。而在12月9日,上海推出了奉贤新城地块和桃浦科技智慧城2幅租赁住宅用地。

半个月内集中推出的12幅租赁住宅用地合计出让面积30.0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68.18万平方米,起始总价为31.49亿元。

而上海此前推出租赁住宅用地还是在9月份,10月、11月均无租赁住宅用地推出。

12月16日推出的5幅租赁住宅地块均位于浦东新区,其中3幅在上海国际医学(000516,股吧)园区,另外2幅分别位于浦东新区周浦镇西社区和浦东新区孙桥社区。根据预出让合同,5幅地块内租赁住房套均建筑面积均不得大于35平方米。

而12月9日、12月10日推出的7幅地块则涉及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闵行区吴泾镇紫竹科学园区、普陀区桃浦科技智慧城等六个地区。

套均面积方面,文件显示闵行区吴泾镇紫竹科学园MHP0-1003单元23-01地块套均面积原则上控制在50平方米左右。普陀区桃浦科技智慧城W06-1401单元090-01地块套均建筑面积则要求不大于40平方米。

而奉贤区奉贤新城21单元12-02区域地块预出让合同中则规定,中小套型住宅建筑面积不得低于该地块住宅总建筑面积的80%,中小套型住宅设计建设标准为:多层住宅建筑面积不大于90平方米、小高层住宅建筑面积不大于95平方米、高层住宅建筑面积不大于100平方米。同时,该地块租赁住房应优先为区内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居住配套服务,对区重点科研单位、高校和重点企业引进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高级专家和领军型人才等重点高端人群给予重点保障。

今年11月底,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市规划资源局就联合印发了首部《上海市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以规范和指导上海市租赁住房的开发、设计和运营管理。

《导则》明确,上海将租赁住房分为住宅类租赁住房和宿舍类租赁住房,其中,住宅类租赁住房主要供家庭使用,宿舍类租赁住房主要供多名单身人士使用。住宅类租赁住房应以中、小套型为主。小套型套内建筑面积应在45平方米以内;中套型套内建筑面积应在70平方米以内;套内建筑面积大于70平方米为大套,租赁住房最大套内建筑面积一般不超过70平方米。

同时租赁住房应以南北朝向为主,允许布置部分东西朝向住房,同时应保证 50%以上的套型至少一个居室的冬至日满窗日照有效时间不少于连续 1 小时;以高层建筑为主,根据地块条件选择单元式、塔式或通廊式等经济合理的居住建筑类型,提倡“大开间”设计理念;倡导开放式街区设计理念,鼓励开放式设计,不宜设置全封闭围墙,同时宜设置与开放街区相适应的公共配套场地。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5日,上海市租赁用地成交15幅,规划建面合计1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2%,土地出让金总额107.8亿元,同比下降7.3%;成交楼面均价6199元/平方米,均以零溢价成交。

中指院上海研究总监方颃表示,2018年以来,上海一方面加大涉宅用地供应规模,另一方面优化供给结构,加大商品住宅用地和租赁用地供应,近三年商品住宅用地、动迁房用地及租赁用地成交占比分别为46%、39%、15%。未来,上海仍会保持较大的宅地供应规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