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20·魔幻|与泡沫共舞:谁在坚挺,谁被挤出?

2020-12-29 08:34:44 90度地产微信号 

2020年即将结束,但从年初就已经在全球徘徊的那只黑天鹅还没有飞走。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确诊病例已突破八千万,多个国家依然处于严格封锁中。尽管这只黑天鹅对于航运、旅游等诸多行业形成致命性打击,但依然有行业在疫情下上演魔幻一幕:资本市场“喝酒”与“开车”行情里,不断有人上演泡沫中的狂欢。

只不过,有一句投资名言是这么说的:“与泡沫共舞,但要在泡沫破灭前抽身离场。”2021年即将到来,谁会坚挺,谁又会被挤出?

“喝酒行情”,何以为继

12月28日,白酒股再度全线爆发,酒鬼酒(000799,股吧)涨停,ST舍得、山西汾酒(600809,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多股大涨,延续住了今年白酒股涨涨涨的行情。

这一年,白酒股涨疯了。12月底有市场声音指出,整体板块市盈率看,白酒板块已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高,整体估值水平在60.03附近。而2009年初,整个板块市盈率也只有26.51。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例,2019年6月股价破千,到了2020年12月23日,股价一度冲破1900元。再看五粮液(000858),2019年4月4日,五粮液股价突破百元大关,到了今年12月22日,五粮液股价一度冲高到288元——涨势比贵州茅台(600519)更为迅猛。

这波普涨不止是茅台五粮液。2020年的白酒行情,已经从高端的茅五延伸到二三线乃至区域白酒股,以白酒股涨幅最“疯狂的”皇台酒业为例,在暂停上市500多天并于12月16日正式恢复上市后就一路高歌猛进,股价从暂停上市前一日的7.47元一度冲破30元,涨幅超300%。另以区域白酒金徽酒(603919,股吧)为例,其在今年10月曾11个交易日11连阳,5个多月市值就飙涨近120亿。而大豪科技(603025,股吧),因计划收购红星等资产,在近13个交易日内收获12个涨停板,最大涨幅超240%……

对于今年A股的喝酒行情,网上有调侃称:“中国只有两种科技,浓香型科技和酱香型科技,只有两种消费,高端酒的可选消费和低端酒的必选消费。”在12月25日的集体下跌后,A股喝酒行情是否会就此刹车?白酒股火爆走势还能持续多久?

即便市场高呼泡沫太多,但仍有券商看多2021年市场。中金公司称,目前处行业淡季,渠道信息层面的催化较少,但龙头白酒公司的基本面趋势仍然稳健、向好,估值并未泡沫化。中金公司预测,明年部分龙头公司合理市值较目前仍有20-25%左右提升空间。

不过,监管层也开始对白酒价格进行监管。12月24日晚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提及“加强茅台等名优白酒价格监管,元旦春节适逢名优白酒销售旺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茅台等名优白酒相关企业价格行为,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受此影响,12月25日,老白干酒(600559,股吧)、青青稞酒(002646,股吧)、金徽酒等多只个股一度跌停。

这辆车,烧的是泡沫么

2020年股市不仅喝酒,还飙车。

曾经还在破产边缘挣扎,结果一年到最后股价猛涨7倍——这不是神话,这是特斯拉。今年疫情黑天鹅飞过,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资本市场被激活。不仅特斯拉,在2019年在媒体笔下也濒临破产的蔚来也在资本市场屡创新高,再加上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三大电动车中概股股价“飞天”。

别管车能交付多少量,但股价早已将一众老牌车企甩在身后。7月30日,理想汽车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价11.5美元,11月24日,理想汽车股价一度冲高到47.7美元,即便是以12月23日30.56美元收盘价计算,短短五个月,股价涨幅超过160%。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15美元,到11月24日,小鹏汽车股价达到74.49美元的历史高点,以12月23日43.8美元收盘价计算,四个月估价涨幅超190%。

涨势更猛的是蔚来,作为2018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能源第一股”。2019年末曾有自媒体发布《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一文刷屏几日。官方数据显示,蔚来在2019年净亏损114.13亿元,上年亏损233.28亿元。不过,今年以来,蔚来股价一路猛涨十几倍。如果从去年10月2日的最低价1.19美元算起,截至12月25日,蔚来股价达45.77美元,涨幅高达3746%。

事实上,除了这三家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外,在A股新能源车也是今年最热门的板块之一。有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930997)自4月1日反弹以来已上涨96.01%。以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为例,其股票年内涨幅约200%,市值更是在12月21日达到7571亿,位居创业板市值榜首,也是创业板首个市值超7000亿的上市公司。

新能源汽车这辆飚速的车,难道烧的不是电?资本市场爆炒是不是存在估值泡沫?毕竟在现实中,新能源汽车还不是主流。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占汽车销量的4.82%。但根据天眼查数据,截至12月18日,2020年国内新增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数量为62661家,同比增长74%,为5年来最高。

有行业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估值可能隐藏巨大的泡沫。日前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就公开质疑特斯拉,认为特斯拉不仅严重高估了自己4000亿美元的价值,而且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影响全球汽车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此前,在11月13日香橼资本就曾公开做空蔚来,称蔚来汽车目标价应为25美元,仅为当时股价的一半。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2020年的市场,造泡泡,也刺破泡沫。

比如,一杯热气腾腾的互联网咖啡在2020年“洒了”。曾创下最快赴美上市记录的瑞幸咖啡,在今年从高峰到低谷始于一份做空报告。

数据“注水”,不光是2019年的那杯互联网咖啡。2020年因为疫情突发,线下商业受到冲击,直播带货也在今年突然爆发。按照商务部数据,今年前11月,电商直播超2000万场。CNNIC发布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9月,直播电商用户规模达3.09亿,占网购用户的41.3%。

突然蹿红下,直播带货刷单、流量造假等质疑也层出不穷。中消协发布的“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就如此指出:“一方面,观看人数吹牛、销售数据‘注水’等‘影响力’指标的造假,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而另一方面,恶意刷单、花式踢馆、虚假举报等同业竞争也污染了直播生态。”

随后,“辛巴直播带货假燕窝”事件更是被认为撕下直播带货底裤。在相关部门相继发布通知加强对直播营销行业的引导和规范后,直播带货开始进入挤泡沫过程。

除了互联网咖啡和直播带货外,蛋壳“破碎”引发互联网长租市场震荡、蚂蚁暂停上市带来互联网金融估值重构、泡泡玛特股价暴跌引发行业对盲盒经营模式的思考。

至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在“房住不炒”、前11个月累计调控458次的背景之下,尽管中间个别城市也出现了“炒房”等现象,但总体仍保持理性。与其他行业出现的“泡沫”相比,在一只“有形之手”的助力下,地产行业泡沫正在慢慢被挤出,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和平稳。

甚至在年底,房地产还走出了一条上扬曲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房企到位资金等多项楼市主要指标持续恢复,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年内首现同比“双上涨”。

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有望达到17万亿元,而在10年前这一金额为5.2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正以年均增长超过1万亿元的速度在奔跑。这也成了2020年度地产行业的最大看点。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