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又迎新风口!这阵“风”能刮起来吗?

2021-01-08 09:07:14 家电人 微信号 

2021年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工作任务,其中就包括家电产品的消费,与家电企业相关的还有冷链物流,尤其是针对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挖掘,将会给家电行业带来一个新风口。

看到这个消息,也许每个家电人已经对此见怪不怪了,因为在2020年,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印发了多个促进家电消费,鼓励以旧换新等通知,但后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真正落地见实效。

这是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多促消费政策就不能再现十年前的家电下乡补贴的轰动效应呢?

“家电人”认为,十多年前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能效补贴三大补贴政策之所以能够声势浩大的拉动农村家电的消费热潮,这主要是基于两点原因,一是那时候的补贴是国家财政统一补贴,真金白银的13%下乡补贴,直接优惠给购买电器的消费者,而现在很多促消费政策不是国家统一财政补贴,只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财政补贴,这样下来很多地方财政捉襟见肘,所以补贴难以落实。

第二,这也与农村家电市场环境有关,10多年前的2008年,那时候农村家电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的爆发期,而且当时农村外出打工者收入增多,购买家电成了当时的热潮。而现在农村家电市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家电在农村市场也由增量变为存量,所以即使地方有财政补贴也难以出现销售激增的现象。

不过,农村家电市场首批家电下乡产品都已经过了10多年,很多产品现在又将到了一个更新换代的增长期,这一点对于品牌家电及其经销商来说是个好消息。这就是说,农村家电市场可以借政策之势,可能迎来新的一轮风口。

在1月5日发布的《通知》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老旧家电并购买绿色智能产品给予补贴,并支持建设废旧产品的回收体系;与此同时,优化农村消费的保障体系,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等行为和现象。另外,物流、配送及冷链转型升级也是重点工作之一。

《通知》着墨较多的另一个方面是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其中提到,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000061,股吧)供应链转型升级,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快发展乡镇生活服务,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这些针对农村流通渠道的支持政策,预示着在今后乡镇商贸物流站点的建设将会加大扶持力度,这对于正在谋求转型的家电单一实体店老板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我们每个家电人不能整天蒙头只谈家电圈内事,还应该积极关注国家政策扶持产业大势,顺势而为谋求转型。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