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PC构件业务成为新增长极 业绩成长值得期待

2021-01-11 11:59:09 和讯房产 

  1月10日,远大住工发布盈利预警,预期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年度溢利将较2019年同期降低介乎50%至75%,即介乎约1.69亿元至3.39亿元。

  公告指出,纯利下跌主因随著实施「远大联合」计划,联合工厂全国布局逐渐完善,主要收入来源逐渐转向PC构件业务,且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部分联合工厂筹建进度延后,设备收入减少超过80%,以及自2018年起,为更好地应对实施「远大联合」计划带来的管理资源压力,同时激励合作方积极性,调整部分联合工厂管控方式,大部分联合工厂管控模式的转变已于2018年和2019年完成,去年失去联营公司形成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70%。

  受疫情影响,公司收入与利润出现了负增长,但远大住工PC构件销售增速、毛利率方面仍不乏亮点。

  PC构件是指工厂中通过标准化、机械化方式加工生产的混凝土制品。与传统的现浇混凝土需要工地现场制模、现场浇注和现场养护不同,混凝土预制件更加节约能耗、降低环境污染,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水利等领域。

  作为装配式建筑的较早入局者,远大住工现已成为我国PC构件市场和PC设备生产市场的最大参与者。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PC构件制造业务新签合同总金额比2019年度约31亿元上升31.7%至约40.91亿元,而PC构件制造业务未完成合同总金额比2019年度的约37.49亿元上升38.6%至约51.96亿元,增速十分可观。

  参照去年和今年数据对比来看,可以推测出其PC构件在2020年所贡献的销售情况:2018年新签PC合同32.13亿元,2018年底PC在手未完成PC合同金额为32.2亿元,2019年PC销售收入为23.04亿元;2019年新签PC合同31.06亿元,2019年底PC在手未完成PC合同金额为37.49亿元,参照这一转化率,公司2020年PC销售收入应该也是增长的。

  此外,PC构件业务这一新的增长点占总收入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从2018年36.59%提升到2019年67.13%,到2020年中报比例已经达到85.47%。

  同时,远大住工的全资PC工厂和PC构件生产线仍在不断地增长中,较高的生产线使用率、稳定的供应商和客户基础是远大住工成为行业领军者的重要因素。武汉、焦作、潍坊新建工厂如能在2021年投产,也将创造新覆盖市场的贡献,毛利率随着生产规模提升也会有提升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装配式建筑业的龙头企业,远大住工已实现万亿级GDP城市全覆盖,千亿级GDP城市覆盖率超65%,规模优势明显,核心主业经营稳健增长,公司核心竞争力所筑高竞争壁垒保证业务稳健发展,未来成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