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大湾区企业营商看法转趋乐观

2021-01-13 09:15:26 观点地产网 

1月12日,渣打香港与贸发局联合公布去年第4季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当中,香港经营现状指数由第3季的29.6升至34.9,但持续成为最差表现城市,主要受第四波疫情拖累。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指,香港在11个大湾区城市中,对外接触最频密,即使香港疫情缓和,海外输入风险仍较其他地方高。加上香港依赖航空、贸易展览等受疫情困扰的行业,相关经济结构可能令香港未来经营环境持续滞后于区内城市。

渣打香港与贸发局联合公布,去年第4季大湾区经营现状指数由第3季的42.4,升至50.2,超越50以上分界线,反映受访的不少于千间企业营商看法转趋乐观水平。内地上季经济增速有望加快至6.1%,渣打相信区内收缩压力已经消退。同时预测去年中国经济增长2.3%,今年有望加快至8%。调查又显示,香港经营现状指数延续最差表现,但由第3季的29.6升至34.9,反映新一波疫情令本地经济再受困扰。香港经营预期指数得分亦最低,只有38.3,较第3季的38微升。

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预期,今年香港经济增长4%,主要受基数效应带动,复苏步伐浅及缓慢。他指出,预测建基于全球新型肺炎疫苗接种的初步成效,或者在下半年至年底传递至香港,旅游限制届时或会松绑。但要留意本地失业率短期可能升穿7%,最快年中见顶,视乎疫情防控、疫苗成效等。他又指香港的互联互通,以至未来推出的跨境理财通等,都显示金融经脉慢慢打通,但目前碍于疫情限制企业营商信心。他相信,相关效益会逐步浮现,香港及大湾区的融合只是时间性问题。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