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仍就新合作协议与平安磋商,境内外债下跌模式未改

2021-01-13 08:56:54 和讯名家 

“下跌主因源自投资人对新协议谈判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

作者:华夫饼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华夏幸福(600340,股吧)(600340.SH)目前仍在就新的合作协议与其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601318)进行磋商。而受未来合作不确定性的影响,华夏幸福近日境内外债持续下跌,其中“17幸福基业MTN001”更是一天“腰斩”。

昨天(12日),华夏幸福债劵继续前几日的下跌走势。其中,规模为18亿元的“17幸福基业MTN001”最为惨烈,暴跌近53%,成交净价为46元。“19华夏01”下跌9.7%至88元,“18华夏01”下跌14.8%至68.2元。美元债方面,2021年2月到期的5.3亿元美元债跌至72/76,2025年1月到期的美元债下跌至48/50。

据《财经涂鸦》了解,连续多日的债劵下跌,主要源于投资人对于平安与华夏幸福在三年对赌协议结束后,就新协议谈判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平安曾于2018年入股华夏幸福,并在融资端给予了华夏幸福大力支持,包括作为其境内外债劵发行的基石投资者,并在永续债方面也提供了较大的支持。若平安止损退出,华夏幸福履行债务的能力将大幅降低,且基本面更令市场担忧。

而就在去年12月,华夏幸福刚完成了一笔 3.4 亿美元私募债发行,期限364天,票息为10.875%,该发行是与中国平安的一对一私募融资。

上周五,华夏幸福的母公司华夏控股将本周一到期的两只私募债“19华控01”以及“19华控02”的回售兑付款项打入中登账户。

1月20日,华夏幸福将面临15亿元的债劵“16华夏债”的回售,据《财经涂鸦》了解,绝大多数持有人已经行权回售。

2018年7月10日,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向平安资管转让19.70%股份,转让价格为23.655元/股,转让价款共计137.7亿元。双方同时签订了对赌协议:华夏控股承诺,以华夏幸福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1亿元)为基数,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即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180亿元。否则,华夏控股将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此前,《财经涂鸦》曾报道,华夏幸福在投资人会议中表示,公司2020年10月完成了100亿的销售额,11月份也完成了超200亿的销售额,11月底时全年销售端约完成900亿,距离1100亿的年度销售目标还差200亿,销售进展在稳步推进。但大概率无法完成2020年的对赌利润目标,将由其大股东华夏控股进行现金支付,具体对赌安排将在2020年年报公告时一同披露。

华夏幸福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债务共计940.2亿元,较2019年末的604亿元增长55.6%;长期借款共652.1亿元,较2019年末的487.9亿元,增长33.7%。

华夏控股1998年成立于河北廊坊,2002年开始从事产业新城开发。创始人王文学早年在环北京区域,在固安、廊坊、香河一带开发了一长串的产业新城,以及可售的孔雀城。

华夏控股旗下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华夏幸福从事的产业新城开发、房地产开发业务,以及廊坊银行,华夏控股为廊坊银行第一大股东。

而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开发的模式主要为接受政府的委托,进行受委托区域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同时政府根据协议约定的各项事项进行支付,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土地整理等工作,采取PPP模式,期限通常在30-50年,相比于房地产开发业务,投资规模大、业务周期长。而PPP模式会导致开发商需要大量垫资,对招商引资的依赖也很强,资金回收上风险较高,该点在华夏幸福持续增长的应收账款规模上也可以看出。

2017年孔雀城的销售趋紧,现金流遭到挤压,创始人王文学决定出让近20%股权引入中国平安,而平安拿下了华夏幸福25.25%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20年,华夏幸福与中国平安一同合作开拓商业地产领域,由华夏幸福方拿地并负责开发,未来将部分项目转给中国平安。然而,转让的条件以及涉及的周期尚未明确,华夏幸福也曾表示,因向商业地产领域拓展,现金流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压力。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