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直击 | 星盛商业下周招股 星河商置新三板摘牌后冲刺港股

2021-01-14 08:07:05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1月13日,「我们会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大湾区的地位,专注于经济发达的地区及扩展业务规模。」星盛商业执行董事兼总裁陶慕明说。

下午5时,星盛商业为公司于香港上市事宜举行线上记者会,并由公司四位高管出席解答问题,包括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黄德林、执行董事兼总裁陶慕明;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文艺,及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牛林。

联席保荐人中信建投先简介招股详情,随后管理层开始为大家介绍公司现况。

据了解,星盛商业管理为大湾区的商用物业运营服务供应商,专注于透过公司的专业管理为业主改善商用物业,主要为购物中心、购物街及商业综合体的运营业绩。公司拥有品牌系统,主要包括城市型购物中心「COCO Park」、区域型购物中心「COCO City」及「iCO」、社区型购物中心「COCO Garden」以及高档家居布置购物中心「第三空间」。

星盛商业通过委托管理服务模式、品牌及管理输出服务模式以及整租服务模式进行复制,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公司订立合约以向53个商用物业项目提供服务,覆盖中国20个城市,总合约面积约3,284,000平方米,当中61.6%由独立第三方开发或拥有。

该公司是次上市计划发售2.5亿股,集资额最多9.7亿港元,招股价介乎3.2元至3.88港元招股,于明日起至下周二(19日)招股,联席保荐人为建银及中信建投。公司预期1月26日挂牌。

集资所得55%寻求其他中小型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的战略收购及投资、20%整租服务模式用作零售商业物业翻新、10%进行拥有优质商用物业的项目公司的少数股权投资、5%提升互联网及资讯系统、10%一般业务用途及营运资金。

星盛商业是次引入4名基石投资者,包括Pilgrim Ever Project Company认购500万美元、SCGC Capital认购1050万美元、Shenzhen Qichang Investment认购1520万美元、Virtues Origin SPC and Virtues Capital认购1000万美元,合共认购4070万美元(约3.17亿港元)股份。

星河商置作为星河控股旗下的商业管理公司,曾于2016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9年8月摘牌。

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牛林指,上市计划要综合多方的因素,包括市场情况、公司发展方向及战略布局等,是次发行时机是公司经过综合市场情况而定,认为是次上市符合公司自身发展需要。

问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他指,去年首季影响较大,因当时疫情较为严重,故进行租金减免等措施,但整体影响不大,仅对租金提成收入方面有影响。

另外,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黄德林指,是次上市55%集资额用于收购及投资中小型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其会根据公司的拓展方向而定,但目前不便透露更多。又强调公司会持续深耕大湾区,及开拓消费能力较高的地区,如长三角地区等。

对于香港新世界发展成为公司基石投资者之一,黄德林称,相比起合作,更多会考虑未来与投资者会否有更好的关联发展,达至良好的协同发展。

「相信与母公司长期及紧密的合作是对双方有利的,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保障。」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文艺强调。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母公司星河控股分别贡献2.509亿元、2.906亿元、3.465亿元及2.648亿元,分别占收入总额的90.2%、88.4%、89.5%及86.6%。

另有媒体问及公司对母公司星河控股过度依赖,文艺回应,与母公司有稳定的业务关系为市场上常见的情况,同时亦因为关联方服务而打开公司知名度。而第三方的开发或拥有的面积一直有持续上升,正逐步降低母公的依赖,公司亦会努力开拓第三方业务。至去年9月30日第三方开发或拥有的面积达174万平方米,占合约面积比例58.1%。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