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临门泰国工厂被曝大裁员,布局东南亚受阻!

2021-01-15 08:50:54 和讯名家  77度微信号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77度

据中科财经报道,2020年12月下旬,有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受美国反倾销影响,喜临门(603008,股吧)泰国莎芬公司从2019年下半年起出现大量裁员。并且,泰国莎芬公司订单锐减,目前已经停止了床垫业务,工厂处于半停工状态。

就上述说法,记者致电、致函喜临门。喜临门并没有透露泰国和越南工厂具体的经营状况,只是回复称:“泰国和越南的工厂之前都是以租赁厂房的形式进行生产运营,整体投入较小,后续根据国际及市场形势对产能进行调整”。

喜临门泰国莎芬公司

01

喜临门重金投资东南亚建厂

2018年初美国宣布对中国进口产品包括家具加征关税,并对进口自中国的床垫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

为应对贸易壁垒带来的影响,喜临门于2018年8月出资990万美元成立泰国莎芬公司,并在当年11月增资2050万美元。增资完成后,喜临门泰国家居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7亿元人民币

2019年,喜临门继续布局东南亚市场,先后在越南和泰国成立越南莎芬公司和泰国喜绵公司,其出资额分别为200万美元和1000万泰铢。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自2019年5月10日起,美国对自中国进口的包括床垫在内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这对喜临门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02

东南亚工厂仍受美国反倾销影响

知情人士爆料称,喜临门泰国莎芬公司已从千位员工裁员至如今的两百人左右。泰国工厂负责人章某告诉记者,上述说法“有点夸张”,但其也坦言受美国反倾销影响,泰国工厂确实存在部分裁员情况。

“员工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有七百号人,那时订单比较多,一个月要做四五百万美金。我们主要是受反倾销的影响,大概少用了一两百号人,还保留五六百号人。”章某补充道。

喜临门工厂

而对于知情人士所言的“半停工”,章某给予了否认,其表示目前在接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订单“整体订单还是很满的”。另外章某称,受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床垫反倾销影响,美国床垫不能做,但还可以做美国的软品,比如软床、床头等。

当记者问及越南工厂情况时,章某表示,“越南工厂规模缩小的差不多了,泰国海绵厂(即泰国喜绵公司)建立之后,越南那块基本上都收缩了”,“它也完成了两三亿人民币的任务,反倾销了嘛,(另外)越南是合作性质,固定资产投得很少。”章某进一步说道。

03

海外市场“内忧外患”

实际上,对于喜临门来说,2020年是其海外市场“内忧外患”的一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各大行业,家具业概莫能外。喜临门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受疫情影响,公司泰国、越南工厂在2020年3月和4月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

喜临门总部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10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布对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和越南等7国的进口床垫反倾销税调查的初步裁定。

喜临门向记者透露,上述裁定确实对国内床垫企业的对美出口业务有影响。但喜临门也表示:“我司近几年来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业务扩大品牌影响力,出口代工业务的比例并不高,对美出口业务的比例更低,且出口业务本身的毛利率较低盈利较少,因此并不会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构成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