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参与创办万达产业投资,限消1年后,要老实回万达上班了?

2021-01-15 21:25:31 和讯名家 

王健林曾在接受采访时称,允许王思聪失败两次,第三次再失败就老老实实回来上班。而在近年经历熊猫tv破产、限消、香蕉游戏传媒出让等事件后,目前王思聪股权冻结信息仅存1条,他真要回来继承家业了吗?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国民老公”近日动作频频。

1月14日,据天眼查,王思聪工商变更动态连更三条,先是退股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下称“香蕉电子游戏”),随后又与王健林一同成立了万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达产业投资”),注册资本一个亿。

1月15日,王思聪出任英雄体育VSPN战略委员会副主席,而英雄体育VSPN刚刚收购了由王思聪创立的香蕉游戏传媒。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顶着“中国首富之子”光环的王思聪,毕业后曾成功将家父提供的5亿元启动资金翻倍成60亿个人身家,还曾在2017年位列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第37名。

然而,随着踩雷乐视网(300104,股吧)、投资娱乐版块的失利及熊猫直播破产,2019年末,王思聪先后成为被执行人,并遭到法院限消数次,旗下多达10家公司股权遭到冻结。

有豆瓣网友曾对王思聪发布微博数量和内容进行的统计,2010年10月后的8年内,其共发出1474条微博,但截至2019年11月,这位“国民老公”彼时已有半年没发出过任何一条微博,且其随后还将自己的微博清空,并设置为仅半年可见。

王健林曾在接受采访时称,允许王思聪失败两次,第三次再失败就老老实实回来上班。而在近年经历熊猫tv破产、限消、香蕉游戏传媒出让等事件后,目前王思聪股权冻结信息仅存1条,他真要回来继承家业了吗?

转让香蕉游戏,创办万达产业投资

天眼查显示,万达产业投资成立于2021年1月14日,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企业总部管理、财务咨询等,由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大连合兴的实控人为王健林,持股比例98%,王思聪作为二股东,持股2%。其持股的公司仅有两家,除了万达产业投资外,还有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集团”)。

万达产业投资的高管名单与万达集团高度重合,除董事长王健林、董事王思聪外,董事会中的齐界、张霖、曾茂军、高茜、韩旭、肖广瑞也均在万达集团担任董事,而公司的三名监事张谌、何其聪和候鸿军,亦为万达集团的监事。

成立新公司的同日,王思聪从香蕉电子游戏退股,并退任公司监事,与此同时,该公司股东新增英雄体育管理有限公司,企业类型也由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

据天眼查,香蕉电子游戏创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481.48万元,目前英雄体育管理持股63.5%。公司目前的董事长裴乐是香蕉游戏传媒的CEO,亦是WE电竞俱乐部创始人,曾培养出Sky、Ted等众多电竞世界冠军。

紧接着,1月15日便有媒体报道称,英雄体育VSPN宣布收购王思聪创办的香蕉游戏传媒,收购完成后,香蕉游戏传媒将作为英雄体育VSPN旗下独立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营,而王思聪则会出任英雄体育VSPN战略委员会副主席。

雷达财经注意到,目前王思聪的个人微博仅展示近半年的动态,自2020年7月至今共更新过8条微博,与此前相比低调了不少。

有豆瓣网友曾对王思聪发布微博数量和内容进行的统计,2010年10月27日至2018年10月间,其共发出1474条微博,其中2018年18条。也即,2011-2017年,王思聪平均每年发布的微博数量逾200条。

毕业创办投资公司,5亿“启动资金”变60亿身家

在参与万达产业投资前,王思聪曾尝试建立自己的商业版图。

资料显示,王思聪出生于1988年,自小即在新加坡、英国留学,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哲学系。2009年12月,刚刚大学毕业半年的王思聪创立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普思资本”),注册资本2000万。

2012年,普思资本成立7人运作团队,首期投资规模5亿元,而据媒体报道,这5亿元或为王健林给儿子的“试错钱”。

天眼查显示,在早期的投资中,普思资本的投资标的包括信汇新材、360、Victory Production、福寿园、环球数码、云游控股、海豚浏览器等等,投资领域遍布生产制造、企业服务、文娱传媒、生活服务、游戏等多个行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思聪的投资开始逐渐崭露头角。

2013、2014年,普思资本曾经注资过的云游控股、福寿园、天鸽互动先后在港交所和香港主板上市,乐逗游戏则登陆美股;2015年,无锡先导、英雄互娱先后在创业板、新三板挂牌,韩国公司Dexter也于韩国上市。

赚的盆满钵满的普思资本一鼓作气,又在2015、2016年连续参投大众点评、乐视体育、网鱼网咖、人人车、笑果文化等品牌。

据悉,王健林曾表示,“2014年王思聪投资公司的回报率达到60%,如果做得好,不排除把万达整个投资板块交由王思聪负责。”

在投资业务风生水起的同时,王思聪也在不断创办着新公司。2011年,王思聪收购了CCM战队,并组建了iG电竞俱乐部,一年后,iG在TI2(dota2国际邀请赛)中夺冠。

2015年,上海香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成立不久后就连续签下艺人孟佳、韩国女团组合Tara和EXID。就在该公司成立的当月,成立4年的香蕉电子游戏获得了由IDG资本领投的1.5亿元A轮融资。

同年,王思聪还创立了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并推出熊猫tv,借此杀入直播赛道。

成立后,熊猫tv通过天价吸引主播签约,还接连拿下如PGL(中国最早的电竞赛事之一)、SLI(绝地求生联赛)等重要赛事的独家版权。2016年7月,熊猫tv、芒果娱乐、腾讯视频联手打造的国民女神养成类网综节目《Hello!女神》上线,其观看数据十分可观,在熊猫直播累计观看人次破6亿,腾讯视频点击量破5.2亿。

凭借着王思聪的IP和资源,熊猫直播成立仅一年就快速蹿升至行业第三,仅次于斗鱼、虎牙。

2016年12月30日,王思聪还与好友林更新共同成为 “上海水晶荔枝娱乐文化有限公司”的企业的自然人股东,注册资金800万。

2017年,王思聪位列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第37名,身家60亿。至此,人们对“王校长”的印象成功从一个富二代提升为“投资天才”。

万达不顺,王思聪旗下熊猫破产本人限消

在王思聪不断创收的同时,万达集团也正处于历史高位。

2013年,王健林以1350亿元身家登顶胡润百富榜,这也是59岁的王健林首次晋升为中国首富,其财富同比增长108%。

时隔两年后,2015年10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王健林再次高居第一,身价高达300亿美元,在这份榜单中,马云马化腾分别以218亿美元和176亿美元排在二、三位。

同年,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你从哪里来》节目中,王健林曾对王思聪评价道:“他比较聪明,反正我允许你失败两次,但不能失败第三次,失败第三次你回来上班,老老实实到万达上班。”

2016年,在福布斯公布的全球富豪榜单中,王健林家族以287亿美元身家排名第18位,超越李嘉诚成为世界华人首富。也就是在这一年,王健林口出金句,在节目中称“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我先挣它一个亿。”

然而,王健林和王思聪很快遭遇不顺。

随着贾跃亭远走美国,王思聪当初投资乐视正式宣告“踩雷”;而早前被王思聪看好的T-ara女团则遭遇国内“限韩令“冲击,努力付之东流;香蕉娱乐则生在偶像经济崛起之前,尚未找到稳定的商业变现模式。

一连串负面事件中,熊猫tv的破产无疑对王思聪的商业版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腾讯等巨头入场游戏直播业务后,熊猫tv的直播份额逐渐被虎牙、斗鱼蚕食。2018年夏天,有传言称王思聪在为熊猫tv寻找买家,报价30亿元。此后,熊猫tv被曝出资金链断裂、工资无法按时结算、大主播出走、大股东撤资等消息。

2019年一季度,熊猫tv已开始逐渐关停服务器。当年3月,熊猫直播COO张菊元在员工群发布长消息宣布做出员工遣散决定,并表示熊猫直播2017年5月完成最后的融资后,在长达22个月的时间没有任何外部资金注入,管理层找了至少5个潜在的投资方和多种方案,但最终没有解决掉资金缺口。

随后,熊猫直播被游戏主播、股东、供应商连续起诉。2019年10月,王思聪被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普思资本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祥,冻结期限为两年;11月4日,王思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1.5亿,后被该法院下达限消令。

11月21日,王思聪连收三条来自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的限消令,一天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王思聪进行财产调查,将其房产、汽车、银行存款查封。

彼时王思聪关联的55家公司,有10家股权被冻结,其中就包括了当初和林更新一同成立的荔枝娱乐。

山雨欲来风满楼,2016年从港股退市后,万达商业为尽快重回A股,和股东们签下对赌协议,若两年内回A失败,则万达集团将支付高达400亿港币进行股权回购,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本息合计超300亿元。时至今日,万达商业依旧未能登陆A股。

与此同时,万达负债率高企,为还巨额债务不得不变卖资产。2017年7月开始,王健林先后出售13个文旅项目、旗下的77家酒店、多个万达商业广场100%股权等资产。随后,万达商业、万达电影(002739,股吧)股权也陆续被出售。2018年开始,万达还陆续清空了英国、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等多处海外资产及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

云合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2019年王思聪在微博共登上60次热搜,平均每周1.3个,然而这位“国民老公”彼时已有半年没发出过任何一条微博了。

今日前,王思聪最近一次回到热搜是因自己的33岁生日,网上流传出的图片中,王思聪在豪华游艇中为自己庆生,身边依旧美女如云。

如今王思聪股权冻结信息仅存1条,再结合万达产业投资的创立,王思聪要回来万达集团上班了?

↓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

雷达财经 出品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广告、商务:

ldcjun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