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下求生,家电经销还能不能干下去了?

2021-01-16 12:37:45 家电人 微信号 

近两年家电经销商的日子可谓是一落千丈,多年前“日进斗金”对于经营好点的店面来说绝不是传奇,现在即使店家老板使出浑身解数也是仅供吃饱。很多深陷困境的家电实体店老板们一脸的迷茫,未来家电经销还能不能继续干下去了?

此刻家电经销市场士气低落,一些刚刚入道或者苦拼多年还处于入不敷出的商家,开始有了退出市场的念头。那些经历过盈收颇丰的商家,家底殷实,近几年年景虽有欠收,但还不至于知难止步,但对未来市场走势并不乐观,看空者居多。

面对种种困境,家电经销商未来真的就没有出路了吗?“家电人”的回答是: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未来家电经销商不会完全被市场所淘汰,但想赚快钱、赚易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未来想做好家电经销商,就要沉下心来,跟好品牌,选对产品,创新营销,做好服务,只有如此才能生存下来。

现在很多家电经销商眼前感觉到的“苦”,其实是与多年前的“乐”相对而言的。10年前如果你能做一个大品牌的区域代理,或者开一家格力、美的之类的专卖店,一年轻松就能脱贫,两年就能小康,三年就能富足。再看现在,开一家店面,如果你不用心经营,一年返贫,两年赤贫,三年要命。

这就是说,当下家电市场已经与10年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由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转变。

增量市场,说的是可能会被激发的潜在的市场份额,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增量市场整体规模在增加。这个阶段往往是处于产品的普及阶段,这一阶段市场的弹性往往比较大,一遇到促销、折扣等促销行为,就可以引爆出很多的购买者,形成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

存量市场,说的是现存已被看到的确定的市场份额,是一个从有到优的过程。这一阶段已经完成产品的普及,进入产品迭代阶段。这一阶段市场需求很难再现通过活动拉动销售激增的现象,打折、活动等常规促销手段效果大打折扣。

现在我们家电市场就是处于存量市场阶段,所以家电业的难,不是一个人一个品牌的难,而是整个产业的难。再加上去年与今年的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这一切决定了这两年家电业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然而,不好过不等于不能过!这就是说整个家电业的经营环境已经发生巨大的转变,无论家电品牌还是家电经销商都要转变思路。一是要放平心态,此刻已经没有急功近利的机会,多年前日进斗金的日子很难再现,现在挣钱越来越难。如果想要出人头地,这就需要付出比之前成倍或者更多的辛苦。二是要顺应势变,当下新渠道纷纭而起,除了压缩原有实体店的市场份额,更多的是为当下新消费带来了新的营销理念。实体店如何改变固有营销思路,打通线上线下通路,做好线下体验营销,真诚服务到家赢得人心。

大浪淘沙,物竞天择,相信家电经销商在经过这两年风雨洗礼后,一部分定力不强的经销商将被淘汰,留下来的都是能够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经销商精英。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