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上海、深圳、东莞,中国家居展会四城记:建博会、家博会、定制展、深圳展、名家具展

2021-01-18 08:44:47 和讯名家  泛家居圈微信号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泛家居圈

寒风只顾凛冽过,哪管人间疾苦有几多!挺过了2020年,我们知道了守业能有多辛苦,但同时也知道了我们的生命力有多强劲,所以2021年我们还将继续一路迎风,一路坚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后遗症",最严重的当属线下渠道阻滞,对于极其注重线下体验的家居行业而言,这无疑是最致命的一击,尤其是流量集中程度较高的家居展会版块,更可谓是雪上加霜。一年一度或几度的开展频次,早让家居展会成为了家居企业百家争鸣的首选平台,如此举足轻重的家居展会如何破局自是至关重要,可喜的是它们“破”疫而出了,逐步练就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甚至必要时无缝切换的本领。

2021新年伊始,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以广州、上海、深圳、东莞,建博会、家博会、定制展、深圳展、名家具展为代表的中国家居展会“四城.五展”记。

广州

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民用家具展2021.03.18-21、办公环境展&设备配料展2021.03.28-31

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2021.03.26-28

中国建博会(广州)?→2021.07.08-11

上海

中国建博会(上海)→2021.03.24-26

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2021.09.03-06

深圳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2021.03.17-21

中国建博会(深圳)→2021.07.03-05

东莞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2021.03.15-19

在时间上,集中在3月、7月、9月,其中,3月的展期尤为突出。可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的确是一个不可错过的传播节点,可不,广州、上海、深圳、东莞均有展会,从细分领域来看,广州还有四场之多,竞争激烈,这也决定了它们必须在聚焦领域上或者办展形式上有所特色,才能获得更多的企业青睐和认可。

在地域上,广州、深圳、东莞同属华南地区,上海为华中地区,均是经济发展繁荣且劳动力充足、物流业发达、家居需求旺盛的家居产业集群地区。业内更有“全球定制看中国,中国定制看广州”的说法,2019年12月6日,广州便荣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布的全球“定制之都”称号。广州作为定制家居产业的发源地及产业集群高地,展会纷纷布局此地之意不言而喻。目前,广州市定制家居产业集群约3600家企业,全国前30家定制家居企业超过一半集中在广州及周边城市,所以深圳、东莞甚至佛山成为了广州以外办展的不二之选。至于上海,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城市,人们自有较高的家居消费需求和体验, 同时它更是大多数海外品牌进军中国市场的重要跳板,也助力企业拓展外贸市场,鼓励出口转内销,推进国内国际融合循环。因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广深莞沪,成为了家居展会甚至其他产业展会的热门之选,便也不足为奇。

再逐一回归到各大展会上来,确是各有侧重,共存共荣。

首先,不得不说中国建博会,名副其实的家居企业的“品牌首秀平台”,不管属于哪个家居类别,在中国建博会都找到专属的展示舞台,它由广州而上海、深圳,由家用而民用、公用,由设备配材而成品、定制、家装、智能等,无一不可。中国建博会(广州)以“冠军企业首秀平台”为定位,旨在为大家居建装行业的冠军企业提供最高质的展示平台。2021年中国建博会(广州)聚焦“定制、设计、智能、系统”四大展区,将着重打造“行业设计生态圈”,从多个维度阐释美好人居新理念。

中国建博会(上海)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升级,立足华东,辐射全国,坚持“高端定制,设计主导”,已然是行业“全屋高端定制平台”。据悉,2021中国建博会(上海)展会整体规模将达17万㎡,展出题材包括高端定制、大定制、木门、门窗、瓷砖、卫浴、石材、涂料、软装、智能家居、电器、机械配料等,60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虹桥,一展风采。同时,展会线上线下打造丰富多样的活动,观众可通过“智慧逛展小程序”线上观看展商直播、活动论坛,展商可通过线上报名商贸线上配对会等活动,线下也将落地多项特色主题展及专业活动,如中国建筑(601668,股吧)装饰设计艺术作品展、DDS当代家居潮流观念展、中国木门品牌大会、中国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房地产与酒店采购配对交流会、TOP100设计师大赛、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招商加盟直击成交绝招培训活动等。

中国建博会(深圳),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公装集采的全产业链大型专业展会,它以“公装集采首选平台”为定位,以精装房、公共建筑、公装、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建筑”为核心,以智能、建筑内装与设计为两翼,借力中国建博会(广州)强大的IP优势,联合BIG5迪拜建筑展、深圳报业集团、红星美凯龙(601828,股吧)、明源云的强大力量,整合精装房、公装、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核心资源,打造一个围绕“大建筑”的场景式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展会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侧重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辐射全国市场;展会的智能题材为“大建筑”提供“智能建筑智慧人居”的场景式展示,展会的建筑内装与设计题材为“大建筑”的内装板块服务。

2021年第47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展览会将继续突破自我,重塑定位,通过“品牌+设计双向赋能”、“内销+外贸双轮驱动”、“全产业链+全渠道双轨融合”,以外贸内销双轮驱动为发展根本,专注于设计的提升,为观众与展商搭建直接高效的沟通渠道,整合全产业链,通过打造民用家具、办公环境、饰品家纺、户外家居、设备配料五大展区,挖掘、激活与再造设计端、制造端和消费端全链路的价值,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

此外自2015年9月起,除了广州,每年9月还会在上海虹桥举办家博会,有效辐射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彰显春华秋实的双城魅力。经过5年多的发展,中国家博会(上海)坚持以品质内销市场为主导,展店资源相互融合赋能,展会品质效果稳步提升,顶尖设计品牌与行业头部品牌交相辉映。中国家博会(上海)展出题材全面,覆盖家居上下游全产业链,以设计家居、国际家居等核心板块为基础,涵盖睡眠及两厅家具、沙发、办公商用及酒店家具、家具生产设备、饰品家纺、户外家居等全题材,致力于打造全球家居爱好者的回家之旅。

1月15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主题发布会才落下帷幕,会上发布了2021年定制家居行业主题“定制升年”,并且揭晓了第10届广州定制家居展全新VI。从2016年始的定制元年到定制融年、定制实年、定制变年、定制新年再到2021年定制升年,定制展俨然也成为了定制家居行业的一大风向标,见证着指引着家居行业的发展前进。回顾第九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囊括了定制家居各个延展的细分品类,增加了智能家居、家居软装、智能锁、家装设计等新鲜元素,赋予了成熟的生态平台更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呈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灵感与聚变价值。如今伴随着广州“全球定制之都”的深入发展,定制展还将如何为定制家居行业创造更多更好的展会渠道?3月26日-28日我们拭目以待。

深圳展,一个走在设计前沿的国际展会。2021年3月17-21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6届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将打破行业对传统趋势的认知,聚焦与新消费和新生活有关的潮家具、潮玩物、潮光、潮宅的前沿作品,打造家居新消费趋势发布展,给当代中国人居塑造潮流新坐标(603040,股吧)。将重点关注高定、简奢、木系、童趣、全案等行业关键词,并集聚国内国际头部的200多家头部活动家具企业,共同诠释新生活的时代定义。

众所周知,原定于3月、7月的2020年第43/44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二合一于去年8月中同期举行,疫情之下一鼓作气,重拾行业信心。据其1月初的发布会披露,2021年展会共有70多万平方米、10个展馆、1500多家品牌矩阵,并且布展时间从5天延长到14天,确保品牌展位设计的好想法有足够的时间落地执行。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总经理方润忠先生表示,第45届名家具展将以品牌为引领,为行业提升品牌势能、开拓多元渠道、整合生产供应链,打造全新生态平台。同时,推出五大超级引擎助推平台发展,形成全业态闭环。五大超级引擎包括势能引擎、颜值引擎、创新引擎、制造引擎、裂变引擎。东莞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家具底蕴,而名家具展正在不断地让这些底蕴迸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家居展会作为家居企业集中展示自我、争奇斗艳的超级舞台,它如企业发展一般面临着激烈的挑战,同时也需要不断地升级迭代,脱颖而出,让自己成为企业的首选平台。每一年,每一展,我们都从中看到了家居企业的创新付出,也看到了展会本身的“不同往日”。

中国建博会(广州)聚焦“定制、设计、智能、系统”,中国建博会(上海)立足行业“全屋高端定制平台”,中国建博会(深圳)面向公装集采的全产业链,中国国际家具博览会打造全球家居爱好者的回家之旅,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用设计诠释新生活的时代定义,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创建一个全新生态平台,它们“和而不同”,相争相生,期待2021它们带来的别样精彩!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