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要收紧了?

2021-01-25 22:55:04 和讯名家 

  这个周末,很多人私信我怎么看「多家银行二手房停贷」的事,但因为我们公司一起出去团建泡温泉啦,就没有及时回复大家,今天就分析一下吧。

  今天就暂时不贴温泉出浴图了,有点太露, 直接说正经事。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广东多家股份银行暂停按揭贷款。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表示深圳广州分行在一周之前就已经暂停房贷放款,统一的口径为“节制接单”;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深圳分行已经暂停按揭贷款;

  广发银行则表示不接单;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广州分行也暂停房贷。

  其余的四大行放款周期也比之前慢,身边不少买房的朋友表示已经过去一两个月了,都没有放贷。

  另外今天广州日报也提到,广州银行业接到了窗口指导,个人按揭贷款被“双管控”。

  1、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能超过12.6%,

  2、每个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不能超过2020年10月、11月、12月三个月的平均放款额度。

  与全国范围内针对不同类型银行设置五档红线不同,此次窗口指导,对广州所有的银行都是一个标准。

  傍晚时分,我看到有媒体报道长三角的的银行也出现了停贷的现象,包括上海的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等。

  总体而言,房贷的确收紧了。

  在2021年元旦的时候,央行给银行设定了两档红线,详细分析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重磅!央妈放大招了!

  总而言之就是银行级别越小,能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就越小。

  这次被爆出来停贷和“节制接单”的,基本也是以股份制等中小银行为主。

  按照往年来说,四季度12月份的额度相对比较紧张,但12月份的房子成交量一般不会太差,所以大部分银行会把贷款顺延到1月发放,因为1月份的额度比较宽裕。

  现在有了监管红线之后,1月份的额度显然不够,银行不再像以前一样,想放多少就放多少,于是就出现了停贷或者是等待时间长的情况。

  顶着红线压力,银行肯定优先房贷给优质的大客户,比如新房,毕竟新房的加点高,利率高。

  而二手房利率低,不但赚钱少还占用了银行额度,所以不排除接下来银行会继续加点,提高个人房贷利率。

  但作为普通购房者也不用过于担心,目前只是等待时间过长而已,倒不会真的出现申请后完全不批贷的情况。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这次提到收紧房贷的城市是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些楼市过热的城市为主。

  北京就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北京地区房贷额度还比较充裕,没有受到影响,7-10个工作日即可放款。

  很明显,央行看到了这些城市楼市过于活跃,房贷资金向热点城市加快集聚,已经超过央行给出的红线了,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不得不采取行动。

  收紧房贷,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为了压下这把冬天里的“火”。

  和收紧房贷相对应的是,今天上海继续发布调控“补丁”,作为“上海楼市新政”的配套措施,上海的法拍房也被限购了。

  不过这在我的预料之中,上周上海还没有出台新政的时候,我有提到法拍房限购的事情,不过21号的调控新政并没有提到,补上也是早晚的事。

  (截取自樱桃大房子)

  这一点对本地刚需没有影响,主要是为了堵住外地投资客入沪炒房。

  调控新政出台,加上收紧房贷,上海也是有意让楼市先缓一缓,毕竟长牛才是真正的牛。

  但是供需还没缓和过来之前,上海楼市我的观点还是:该涨还是会涨的。

  虽然说现在房贷收紧了,但目前整个大环境的钱还是太多了。

  上周美国新总统拜登一上台就是送出1.9万亿刺激大礼包,12月,美国刚通过的一个9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也就是说2021年才过去1个月,放水总规模高达2.8万亿美元。

  再放下去的话,别说水漫美国,分分中地球村都能淹了。

  资本市场有句俗语:美联储开印,全世界遭殃!

  我们国家虽然2020年已经很谨慎了,但也无法独善其身。

  12月份的M2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全年对比来看,12月末M2余额218.68万亿元,而2020年1月末,是202.31万亿。

  仅仅一年的时间,社会上社会上流通的钱,增加了16万亿。

  再看社融数据,2020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4.86万亿元,比2019年多9.19万亿元。

  市面上钱真的太多了,我现在不仅经常收到银行贷款的电话,还有各类搞钱信息也常收到。

  在深圳,只要你的信用不太差,随便搞个百万不是问题。

  银行如果想要提高房贷额度,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其他行业的贷款份额,变相把钱流去其他的地方。

  那经营贷和消费贷就是一个好办法,而大部分人拿这么多钱干嘛呢,还是买房。

  在这种情况下,楼市想要消热还真有点难度,资金总会想尽办法钻进楼市或者是股市。

  正如樱桃说的,钱是楼市的,也是股市的,但最终还是楼市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大房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