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深度丨创始人“离弃” “满地鸡毛”的青客公寓还有救吗?

2021-01-30 09:53:54 和讯房产 

 

1月28日晚间,青客公寓(NASDAQ:QK)发布公告宣布公司高级管理层人事变动.

公告称,金光杰先生已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董事、董事长和薪酬委员会成员以及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兼成员的职务,自2021年1月28日起生效.

青客公寓董事、首席运营官兼副总裁屈成才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薪酬委员会主席兼成员以及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兼成员。

2019年11月,青客公寓在美国上市,作为国内长租公寓赴美敲钟第一股,高亏损却始终与其相伴,深陷诉讼囹圄,青客公寓自上市后股价一路走低.

截至美东时间1月28日收盘,青客公寓股价为2.89美元,总市值1.38亿美元,相比上市首日8.31亿美元的市值缩水约83.4%.

在业绩还未得到好转时,公司宣布青客公寓创始人金光杰离开管理层。此次离去的还有公司董事及提名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洪琼,公司董事郑赵春、姚恺愉、律师罗永详。公告称,他们因个人原因辞职,与公司无异议。

01

业绩连年承压?净亏损超4亿

据了解,此次离职的均为公司老将。洪琼、郑赵春、姚恺愉均于2012年青客公寓成立后就入职担任公司董事,律师罗永详自2017年起担任青客公寓董事。

2019年11月6日,青客公寓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作为国内长租公寓赴美上市第一股,青客公寓迎来它的高光时刻。

然而,从财务数据上看,青客公寓的日子却并不好过。不仅连年亏损,负债率也逐年升高。

此前青客公寓的招股书显示,2017-2018年,其营收增速超过70%,2019年实现营收12.33亿元,同比增长为38.6%。?截至2020年3月31日,实现营收6.2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6.5%.

营收微增之下却是高亏损,2017-2019年青客公寓的亏损分别为2.45亿元、4.99亿元、4.98亿元,截至2020年3月底,净亏损约为4.17亿元;此外,其资产负债率2017-2019分别达到137.17%、143.82%和145.02%,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44亿元、-1.17亿元、-0.88亿元.糟糕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青客公寓现金流承压。

去年5月底,网络一度流传青客公寓倒闭的传闻.尽管5月29日,青客公寓官方微信号否认令倒闭传闻,但也承认公司确实遇到了资金困难.

02

深陷诉讼旋涡?人事变动频发

资金之外,多起纠纷诉讼事件也令青客公寓屡次陷入舆论漩涡.

黑猫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日,青客公寓投诉共计4738条,纠纷原因涉及退押金、租金贷等。去年4月,青客公寓出现多起违约事件,前去上海市徐汇区青客公寓总部大楼维权的房东们发现,总部大楼已人去楼空。随后青客公寓官微发布声明表示,受疫情的影响,公司正通过多种途径,加快恢复生产经营。

一边是青客公寓屡次陷入危机,一边是青客公寓频繁变动人事。

去年,青客公寓宣布郑赵春不再担任青客公寓首席运营官,转而任命屈成才为首席运营官,但郑赵春仍担任董事职务。

5月7日,青客公寓宣布强尤辞去青客公寓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一职。

今年1月28日,五位元老级人物再次离职,新上任的董事会主席屈成才要如何解决青客公寓目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长租公寓政策之下,屈成才能否带领青客公寓走出困境。对此,和讯房产就此问题试图联系青客公寓,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