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击鼓传花的造富游戏

2021-02-04 08:00:48 90度地产微信号 

梦想窒息到下周回国,贾老板人生大起大落。从乐视网(300104,股吧)功败垂成,到新能源车方兴未艾,如今吉利迎回FF,贾老板能否翻身在此一搏。

实际上2020年新能源车火热,已经造就了国内的小鹏、蔚来、理想等品牌估值高企,已在美国上市的蔚来在一年内股价暴涨近20倍,新能源车是新的财富代码吗?

回头看,新能车确实有着他一定的基本盘,但市场份额有限,有限的空间能够承载如此多的造富神话吗?

躬身入局者不断

近日FF流出一份商业计划书,FF计划通过SPAC造壳上市。商业计划书显示,交易完成后公司估值约为26.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9亿元),上市后,FF将以34亿美元(约220亿人民币)的估值募资10亿美元。

其中来自中国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大概占融资额的50%左右,另外的50%是来自欧美投资人,FF路演报告显示,7.75亿美元的私募基金融资当中,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来自中国某座一线城市,还需获监管批准。

早在2020年7月2日,贾跃亭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最终完成,重组方案已正式生效,债权人信托随之设立并开始运营。

简单的说,在美国的个人破产并不能免除贾跃亭在中国的债务,且FF何时盈利没人知道,行业龙头特斯拉用了17年,现在一辆未交付的FF呢?债权人真的有耐心等待到盈利分红吗?又要等待多久?贾跃亭已经有了“下周回国”的前科,还有多少投资者会相信他?

贾跃亭高调归来的背后是新能源车的火热。

除FF外,近期最火热的是恒大汽车完成了260亿港币的融资,导致股价暴涨市值站上了4000亿的大关。百度近期表示正在筹建智能汽车公司,宝能新能源车则通过赞助央视跨年晚会打响知名度。

FF商业计划书还透露已经收到了1.4万个订单,但公开信息显示,FF只有91和81两款,且最早在2016年便已经发布,当下已经来到了2021年,五年前的车跟得上现在的消费者吗?

国产新能源车三强蔚来、理想、小鹏,三者成立时间都在2015年前后,而此时贾老板的车已经亮相。如今沧海桑田,三者都已开始出货,但FF还未能商业化,依旧停留在资本运作,“下周回国”的承诺依旧日复一日。

随着包括能源安全、能源危机、环境危机等诸多问题带来的思考和讨论,传统车开始受到质疑,新能源车异军突起,日本和英国更是宣布2030年开始禁止销售燃油车,转型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旧技术,新故事?

数日前,一位南昌车主的特斯拉出现故障,特斯拉称因为国家电网的电压突然升高,Model3充电时电流过大,导致车子逆变器烧掉。2月1日,特斯拉又向国家电网道歉。实际上特斯拉一直问题不断,不完全统计,2020年便发生了11起。

其实不只特斯拉,新能源车的质量问题比比皆是,由于新能源车采用了众多新技术,在稳定性上一直存在问题。有车企员工举例说,蔚来也同样出现过系统失灵导致的整车宕机、刹车失灵、充电故障,威马更由于工厂品控问题导致了机械故障频发。

众所周知的是,越是复杂的机械故障率越高,新能源车是旧技术、新组合尚且需要一个磨合期来提高成品率。因此,对于新能源车来说讲好故事更重要。

一位曾供职于北汽、上汽、奔驰的车企员工武洋拒绝评价新能源车。他认为新能源车并没有技术难点,本质上与电动三轮车是一个逻辑。

当下,新能源车的龙头特斯拉股价已经来到了840美元,市值超过了三个丰田。曾经无数人质疑特斯拉的股价,但它就在那里越长越高。唯一合理的解释是市场的允许,毕竟股价是要用真金白银堆砌起来的,这表示了大量资本的认可。

武洋表示,特斯拉的科技感掩盖了它所有的缺点,而马斯克本人也是十分新潮的科技狂人,而且熟谙如何与投资者互动。比如,近日,马斯克在发布会上宣布,特斯拉可以畅玩近期火热的游戏《赛博朋克2077》。“汽车还能变成游戏机”,与之对应的是传统车企的默默无闻?。

特斯拉的资本故事越讲越精彩,甚至把车包装成了能够满足大部分需求的万能机,想必马斯克也知道给资本和客户人群讲故事是成功的捷径。

传统车企在技术上保有优势,从材料到动力设计都有着数十年甚至超过百年的积累,但新能源车实现了弯道超车,越过了过去的技术壁垒直接开辟了新的赛道。而电车本身技术十分成熟导致了一大批新兴公司开始跑马圈地。

实际上,传统车企也在布局新能源,但效果均差强人意。数位车企员工告诉90度,主要原因是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造车逻辑,且大公司接受新兴事物的速度要慢的多,导致了转型不利。大型公司受制于种种供应商、公司体制、长期合同等等转型十分困难。

“造富游戏”的风险与泡沫

有业内人士评价,当下造车门槛太低,各路代工厂可以全部包办,甚至品控更好,新能源车不像造车更像炒股,曾经辉煌过的威马汽车便是典型代表。

威马曾表示,自建工厂比代工模式品控要好,但其实因为高度模块化代工反而质量上要成熟的多,自建工厂的威马反倒常年饱受品控困扰。某车企员工指出,威马在用传统车的思维做新能源车,不用代工是传统车的模式,当下电动车跟电子产品生产上模式都差不多了,买新能源车和买苹果产品一样都属于电子消费。

另一方面,资本的集中涌入大大增加行业中的泡沫。某智能驾驶公司技术人员说,现在的新公司甚至整个挖走老公司的研发团队,只要有钱技术不成问题,同时新能源本身较低的技术门槛也导致了造车十分容易。贾老板的车是否如其所说的那样优秀还缺乏验证,但已经有公司开始用ppt来造车。

尽管躬身入局者还在继续,不过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此密集的涌入大量公司势必也会在数年后出现衰退潮,新兴公司最多活四家,新兴势力也在不停的洗牌,同时传统车企虽然动作迟钝,但若要转型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也可以迅速抢占市场。

从资本方向考虑,新能源车已经带动了上下游诸多产业链,但却没有见到现实的收益,特斯拉虽然结束了多年亏损,但主要盈利并不是来自买车,风险依旧存在。行业龙头尚且如此,那么还没有完成布局的、甚至才刚刚起步的新能源车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永远是收益最大的,随后便开始击鼓传花,最后花落谁家尚不得知。

从基本面分析,化石能源的枯竭是必然,新能源取代旧能源也是必然趋势,从煤炭到石油再到电动,未来可能还会有其他无法想象的新兴事物。

但不少业内人士仍在发出连串质疑:当下是否存在过度焦虑?新能源车是否被过度神化?冲击传统车的旧有体系对于资本来说是以小博大,试试未尝不可,但对于普通人呢?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