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竞争再进阶 场景这个新风口到底是什么?

2021-02-08 08:55:25 家电魂 微信号 

导读

家电品使用场景早就存在,只不过以往产品精贵,能够拥有就有已经满足需求了。而现在只有产品体现或者是营造出好的场景,才能够释放产品最大的功效,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感。

董瑞波||撰文

近几年来,家电行业总会听到一些企业把产品融入到场景之中。使得场景成为炙手可热的名词,很多品牌都会以场景化来诠释产品特点,以区别于传统品牌的产品孤立的存在。

场景化确实可以突出产品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应用的深化,从全方位来展示产品对用户的作用,来展示品牌强大的生存背景,从而凸显品牌在互联网时代的进阶。

场景一词原本是指戏剧、电影、电视剧中的场面,也被泛指生活、工作的动态情景。比如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居家生活中热热闹闹的场景等等。

现在家电行业所说的场景,实际上是产品的应用场景,指一个应用(通常是指一个特定的产品)在使用的时候,用户最可能的所处现场背景,或者是以这个产品为核心营造的享受景况。

家电使用场景的要素主要包括,功能施展、时间空间、设备支持、社交氛围以及用户情绪等,以多重要素组合发挥产品功能效果,从而体现产品功能的最佳体验感。

每一个产品只要进入使用,本身便会呈现一种场景。说白了,就是产品在使用中以功能给用户带来的一种超越现实的感受,这种感受营造的氛围就是场景。

就像一个洗衣机,给人带来不再用双手洗衣物的欣慰;电视,给人带来居家看电影的愉悦;冰箱,给人带来不用天天买菜的方便;空调,炎炎夏日也有凉爽的享受。这种欣慰、愉悦、方便、享受,都是人们期待的场景感受。

只不过在以往的传统时代,一方面是产品紧缺,人们能够拥有产品就不错了,人们还顾及不了场景不场景的;另一方面传统时代,产品都是单独存在,单独产品场景营造的氛围也是极为有限。

场景化是进入互联时代后,产品功能体现一个新的特征。互联网时代,至少给产品提供了两个方面的改变:

一方面是产品在极大丰富的同时,使得产品的需求呈现出个性化色彩。用户需求的多样性,促使产品的个性化特征凸显,同一产品可以呈现出差异化的场景;

另一方面是产品在互联互通时代,可以相互之间连接,将场景的外延扩大,提供出不仅是场景差异化,还能够将场景的体验感成倍放大。

因此,在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后,有前瞻性眼光和敏感性的企业,就特别把场景作为具有差异化的竞争手段,以区别与传统企业的不同。

以差异化的场景来取代同一化产品,作为互联网时代竞争的抓手,确实是一种时代的进步。较之以以往的围绕产品的竞争,一方面更容易获得用户以体验带来的认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摆脱同质形成差异化竞争。

不过,营造场景是在用户使用过程中,这就需要厂商、品牌商要具有综合性产品能力。单独的一种产品,在万物互联互通的时代,很难展现差异化的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再好的产品使用场景,都是基于产品本身或者是产品之上营造出来的。首先必须要有基本功能过硬,品质优良的产品。

你的产品本身就一塌糊涂,怎么可能在这样的产品之上营造好的使用场景呢?那不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本就不可能有好的场景!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