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收账都是泪!乡镇赊账生意做还是不做?

2021-02-08 08:56:48 家电人 微信号 

岁末年关时,对于有欠账的人来说好似在“过关”;然而在乡镇家电市场,为何要账的人也是满腹的委屈,满眼的泪呢?乡镇家电赊账生意在以后到底做还是不做?

对于家电业来说,欠账主要是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生意客户之间的欠账,这类账一般不欠,要欠也是关系特铁的生意伙伴,彼此所欠款项数目也比较大;还有一类是在乡镇市场,人情世故的社会,满眼都是熟人,这类欠账往往是替熟人救急,每笔赊账数目不大,但笔数比较多,总数加起来也不少。

相对于第一类欠账,第二类欠账要经销商老板们更为头疼。第一类生意之间的欠账,一般会按规矩走程序,订合同打欠条,假如以后出了纠纷也有依据走法律程序。而第二类欠账,是周边熟悉的亲戚、朋友或者老顾客,买个电器三千、五千的,口头承诺一个给钱日,结果到最后搞得人财两空。不要吧,他不会主动给你,要吧又感觉不给他面子,对方还老不开心。如果多催几次,甚至是亲戚、朋友都会翻了脸。

多位家电老板们在“家电人”群里聊起收账的感触,千言万语汇成三个字:想骂娘!

大家吐槽说,现在欠钱的是爷,要账还得说好听话哄大爷高兴,不然你是要不回来的!

还有的客户更可恨,买的时候空调价格高,赶上去年的价格战,还钱的时候空调降价了,他上网一查价格,就按现在的低价给钱!结果闹得自己里外都不是人。

一位王老板说了自己的经历更是满眼的泪:一个熟人,5月1日买了一台空调2000元,另外移机他不出工钱,工人肯定不答应,我只好自己搭了移机费。这时我白卖一台空调还不够,最后他在售后回访点了个安装不满意,罚了一千元!厂家根本不问现实!

看着“家电人”微信群里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要账“辛酸史”,相信每个乡镇家电经销商都感同身受。那干脆来个本店概不赊账行不行?

“家电人”认为这种做法最简单粗暴,但不是最佳处理办法。因为在乡镇市场,是纯粹的一个人情世故社会,大家都浸染在这个环境中,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假如你以决绝的态度贴出一个概不赊账的告示,看似避免了欠账的风险。

但孰不知你的亲戚、朋友购买家电的时候会远离你,选择其他店面,而且还要说你的不好。这样长久以往,你的店面口碑会被自己所熟悉的人描黑,那很多不明真相的人也会认为你的店面有问题。

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还是相信大部分人心是向善的,欠账难要,或者是欠账不还还是少数。为了防患风险,我们可以在欠账时,打一个规范的欠条,以备不需之用。对于那些确实是属于无理取闹的老赖,多次讨要也难以回款的,我们也要敢于利用法律武器,走诉讼程序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总之,在乡镇家电市场,欠账虽有风险,但不可避免,我们不能就此因噎废食,被逼到概不赊账的“绝路”。在牛年就将到来之际,多打打电话,多跑跑腿,趁年关这个档口快快回款是当务之急,能要回钱装回“孙子”也值!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