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就地过年,家电销售暴涨,市场行情会在春节假期继续升温吗?

2021-02-09 09:39:10 中国家电网 

  今年开年,河北、黑龙江、北京、吉林、辽宁等地出现了局部疫情,但相比去年,今年国内对于疫情防控上有了更丰富的经验,不仅对短期集中爆发疫情的高风险地区实施隔离措施,防止疫情向外蔓延。截至2月7日,辽宁的现存确诊病例清零,除吉林外,其它省份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说明疫情防控在不到一个月内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各地政府倡导就地过年,对疫情的防控无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根据飞常准App统计,截至2月6日,中国国内的航班计划总数15686架次,执行航班8330架次,取消航班7356架次,取消占比达46.9%。这些数据都能说明今年春运的流动性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

  就在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

  目前,不少餐厅已经宣布将在春节期间继续营业,外卖平台也以高薪吸引外卖员,但疫情是否会反复,外卖运力是否充足等问题,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不少身处异乡的年轻人是否能过一个好年。春节期间,考虑到不少人只身一人就地过年,可能会有比去年更多的年轻人尝试自炊,与烹饪相关的一系列厨房小家电,也迎来了不小的市场机会。

  家电产品节前迎来普涨,厨房小家电再迎高光时刻

  受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和原材料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加成的影响,家电行业迎来节前普涨,以线上市场的表现最为显著。奥维云网统计1月18日-24日数据显示,线上全品类销售量同比增长253.62%,销售额同比增长294.17%,除空气净化器外,纳入统计的大家电、厨房电器、环境健康电器、厨房微蒸烤、厨房小家电等绝大多数品类,基本都保持着三位数的销售额和销售量增长率。厨房小家电中,除电炖锅、电压力锅和煎烤机三个品类出现均价上涨外,其它都在均价下滑的趋势下保持非常高的增速。

  考虑到去年春节假期为1月24日至2月2日,即便刨除掉这一时间因素,厨房小家电的线上增长速度也十分惊人。价格下降带来的消费刺激自然是一个方面,就地过年对于厨房小家电消费的影响也同样不可忽视。除去一些地区因疫情需要自炊而购买这类产品的情况外,厨房小家电在节前销售的暴增,也能说明很多就地过年的消费者,在为春节期间的自炊在做相应的筹备。

  厨房小家电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得益于其操作本身并不算复杂,一些功能细分化的产品还能让烹饪过程化繁为简,让厨房小白也能做一手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像空气炸锅、三明治机等厨房小家电产品也在去年疫情期间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人们对于家电的消费,不仅仅限于厨房小家电,一些客观条件的变化,可能会推动年前甚至春节期间的家电销售增长。通常来看,每年春节前都是家电销售的旺季,很多公司都会通过年终奖、年底双薪等方式用于员工激励,提高了用于居民消费的现金流。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中,有不少人都是首次没有回老家过年,居家时间的延长,也会增加他们对于烹饪、生活相关的家电购买需求。

  今年的疫情没有出现大范围爆发的迹象,仅在部分地区出现,因此与去年相比,家电线下销售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有关节前线下的销售表现,苏宁易购(002024,股吧)深圳大区家电公司总经理刘殿洁曾向媒体给出了一组数据:3000元以上的3C消费电子产品同比增长67.77%,2500-3000元的小家电同比增长676.33%,这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相比去年,今年春节前家电产品的线下销售也呈现出明显的向好状态。

  物流不停运、狂撒消费券,春节期间家电销售增长会延续吗?

  与去年一季度线下消费一度停滞的状态不同,今年出现的局部疫情做到了早发现、早控制,倡导就地过年又有效减少了春运客运流动,抑制了疫情的传播,因此今年国内的经济不仅没有像去年同期受到严重影响,反而因就地过年而需求大涨。

  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福利,刺激当地春节前后的消费增长。目前,除了给予租房补贴、通讯流量补贴外,多地政府春节前还通过发放优惠券、现金红包、数字人民币等多种方式刺激居民消费。比如北京市近期就宣布向在京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东城区政府也启动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通过预约报名、抽签发放红包的方式,向中签人员发放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红包金额200元;深圳、苏州、长沙等地也纷纷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杭州市在春节期间将向在杭缴纳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1000元现金红包;天津市以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合肥市对符合条件的在肥务工人员发放每人不少于1000元的现金补贴;宁波市奉化区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发放500元春节专项消费券;淄博市向就地过年的市外人员发放每人300元电子消费券。此外,一些渠道商也发放了可用于家电产品购买的大额消费券,苏宁、京东等家电销售平台也宣布其多地的线下门店在春节期间不打烊。

  优惠券和现金的发放,无疑会为线下消费带来利好条件,与此同时,就地过年也将促进线上消费在春节期间的增长。往年春节属于快递淡季,快递量几近为零,不过今年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可能有更多消费需求,各家快递企业均在近期明确表示春节期间不打烊,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均打出“春节送货”、“过年不打烊”的宣传语,希望能抓住这一波市场机会。中国家电网注意到,这些平台上在春节期间也将继续销售家电产品,并将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这样的让利形式可能也会将节前家电销售的强势表现,延续到春节期间。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