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飞天时,地产双泪垂

2021-02-10 08:39:39 和讯名家  地产风声微信号

文|内幕君

追科技追医药追地产,最后发现:白酒才是股市唯一的答案。(文末有喜,狗蛋送股)

1

前几天,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开了一次约谈会,约谈对象是全市13家茅台(600519)酒经销商、24家专营店和酒便利公司的负责人。

和不久前北京房产中介被约谈一样,他们也签了一份承诺书:

《郑州市高端白酒稳价保供承诺书》。

这些中间商保证接下去不加价、捆绑销售茅台酒,不囤积居奇,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

《承诺书》还特别强调:要自觉向广大消费者敞开供应53度飞天茅台酒,保证每瓶按照1499元卖。

瞬间,白酒市场也有楼市那味了。

酒喝不炒。

没想到,白酒和房子两样奢侈品,会在这个春节让有关部门操碎心。差一点让人忘了:我们正处在脱贫攻坚阶段。

狗蛋说,还是白酒厉害。

人家卖房子最多捆绑车位销售,说起来车位也算是刚需品,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对比之下,飞天茅台好家伙,捆绑矿泉水销售。

2858元买瓶矿泉水送一瓶飞天茅台,飞天茅台的厂家指导价是1499元,换算一下,这瓶怡宝的价格是1359元,一毫升2.45元。

真正做到了滴水贵如油。

官方“约谈”其实没什么卵用。半个月前,有消息称上海将“严打”茅台加价出售,超过指导价就没收并罚款,结果导致,上海人民买不到茅台了。

“严打”消息发出前,盒马上有53度500ml的飞天茅台在卖,2016年份的4299元一瓶,2019年的3699元。消息传出不久,盒马上的飞天茅台就飞了,状态显示为“售完”。

《华夏时报》的记者走访普陀区一家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直营店,门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想要买53度酱香茅台得预约,每人限购一瓶,目前已经排到5月份了。

也许有一天,买茅台也要用摇号的了。

2

还没出现官方“约谈”的福建区域,53度飞天茅台照常加价在售,生鲜快送平台「朴朴超市」上的价格显示:2020年份的一瓶3098元,2016年的3598元。

2001年,53度飞天茅台的售价是260元。

20年时间涨了10多倍,狗蛋感慨,茫茫韭海,白酒才是可以跟房子掰手腕的理财产品。

白酒炒出了令其它行业艳羡的价值,这种价值被最大化体现在了白酒股。

20年前茅台上市的时候,发行价31.39元,现在已经冲破2300元大关,1月8日收盘时,每股达2368.8元。20年涨了73倍,这样的造富能力,就算有“印钞机”之称的深圳学区房也望尘莫及。

没抓住茅台的,抓住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也行,都能跑赢通胀。特别是即将过去的鼠年,股民们买军工买金融买科技,到最后都领悟了:

白酒股是才唯一的答案。

一年内,泸州老窖每股从80元涨到300元,洋河股份(002304,股吧)90元到210元,五粮液130元到突破300元……

2019年初至2020年末,A股白酒板块个股平均涨幅超300%,茅台从2019年1月时570元左右涨至2020年12月底的1800元,涨幅约200%,算起来,还是白酒股里表现一般的。

而随着个股的狂飙猛进,目前白酒板块的总市值已经突破5万亿,在A股总市值90万亿里头,占到了5.5%的比重,超过地产、煤炭、钢铁、空调行业的总市值之和。

狗蛋说,能够阻挡白酒的只有银行了。我告诉他,截至昨天收盘,茅台总市值2.98万亿,也就比A股老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多出一个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的市值:

1.1万亿。

A股上市企业总市值排行 ? (制表时间:2021.01.08)

五粮液1.24万亿市值,已经压过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一头。A股市值top10,白酒占了两席。

向来被认为造富能力一流的地产行业,其市值在白酒面前,简直就是个“战五渣”。

3

A股130多家房地产相关上市企业的总市值是2.14万亿。

比茅台一家还少8000个“小目标”。

狗蛋说,“碧万恒融”四巨头有三头是H股上市,应该把H股房企拉上pk。

内幕君捋了捋数据,告诉狗蛋:目前市值排行前20位的房企加一起,总市值大约是:

2万亿元人民币。

这些基本都是行业销售规模top30的选手,在股市的吸金能力加一起还是不如茅台。

过去的2020年里,守着地产股的小伙伴感觉自己在守寡,守了个寂寞。别人家酒香药甜,股价节节攀升,自己手里的地产股习惯性贴地爬行。

有媒体统计50家典型房企2020年末的市值发现:比2019年同期跌去了8000个亿。

其中,行业销售规模前十的房企,跌去了3600亿。

2021年开局,地产股行情继续下挫。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1月A股地产股整月下跌占比超过84%,H股超过56%。

狗蛋说,这种现象挺魔幻的。

去年百强房企总销售额超15万亿,创下历史新高,最近,各大一二线城市出台各种政策,试图抑制房价明显上涨的苗头,种种现象传递给人的感觉是:

楼市还能走两步。但这种稳定的情绪并没有传导到股市。

现实是,地产股已经悄悄被按在地板上摩擦。

2019年整个白酒行业实现利润1404亿,这个钱,4个万科就能赚到。然并卵,股市里,香还是它白酒香。

可以看出,资本对地产行业的态度已经走到了历史转折点。

接下去,买房要注意分化,买地产股更是。

一手攥着茅台股,一手托着“SZ00002”的狗蛋总说,95%的地产股没有春天。

我问他:你不怕被茅台套着吗?狗蛋说:1499元可以买到真飞天茅台的时候,就跑。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