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问|贷款买过商办房的非京籍人士,还有北京购房“资格”吗?

2021-02-16 13:10:46 新京报 

春节前的一个月内,深圳、上海、杭州、北京等城市纷纷加码楼市调控。其中,北京开展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比如多次约谈中介机构、严查违规资金进入楼市以及对经营贷进行专项检查。作为限购最严的城市之一,北京的“房票”(即购房资格)也备受关注,尤其是对于非京籍人士来说,需符合北京的限购条件才能购买一套住房。

毕业后留在家乡杭州工作的陆先生,5年前因工作变动,从公司的杭州分部调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公司总部。今年,他想与女友完婚,于是开始考虑在北京购买一套住宅。而此前陆先生曾在杭州买过一套商办房,目前还有贷款没有还清。陆先生向新京报记者咨询,按照他目前的情况,是否具有北京的购房资格呢?

解答:

陆先生是杭州人,按照北京对于非京籍限购的要求来看,“在京无房且已连续五年在京缴纳社保或个税的非京籍家庭,可购买1套住房;若想在通州区购买房屋,还必须符合近3年在通州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政策中的在京无“房”,指的是住房,包括商品住房、已购公房、经济适用房和平房,不包括商办用房。对应来看,陆先生虽然名下已有一套商办房,但不在北京,更重要的是,这套房并不属于住房性质。

所以,在北京没有住房的陆先生,只要他这5年来连续在京缴纳社保或个税,那么他就具备北京购房资格。不过,陆先生的工作地和社保缴纳地在朝阳区,他只能在通州之外的其他北京行政区买房。

此外,对于陆先生所述,其名下的商办房贷款还未还清,这其实并不影响他的购房资格。一般来说,只有在确定所购房产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时才需“认贷”(即查看贷款记录)。如果是首套房,不仅首付成数较低,而且还可以享受利率方面的优惠。

据了解,目前北京对此的认定标准是“认房又认贷”,必须是北京无房且全国无住房贷款记录,才能算“首套”。就陆先生的情况来看,由于其名下的商办房并不属于住房,其贷款也只是商业性贷款,而非商业性住房贷款。所以,如果他再在北京买一套住宅,属于“首套”。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