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经营贷、消费贷 广州楼市春节行情不及预期

2021-02-19 20:06:44 和讯房产 

  受益于“就地过年”现象,2021年一线城市的春节楼市整体迎来相对火热的行情。开发商瞄准契机,推出购房优惠政策,北上深三地市场表现和成交整体向好,上海则交出了近五年春节最好的成绩单。

  与北上深的热闹行情不同,广州楼市则稍显落寞。广州住建局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长假期间(2月11日-2月17日)广州全市一手住宅网签仅58套,比2020年同期的25套增长了140%。虽然成交同比增长,但因为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楼市几乎停摆,58套的成交量对比其他一线城市存在一定差距。

  推货积极性不高 环比大降7成

  广州春节期间成交不旺与开发商推货节奏密切相关。春节期间,市场供货不算积极。中地行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2月17日)广州有49个楼盘选择“春节不打烊”。

  而在春节前一周,市场整体推货量稍显不足。据合富研究院报告指出,2月1日-7日,广州仅录得不足300套新货,环比再降74%,市场上访量及成交量偏低,合富研究院监测全市80代表楼盘的成交量连续两周低于1000套,环比再下滑30%,其中约70%代表项目成交不足10套。

  据此,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分析认为,虽然春节期间售楼处开放,但受限于春节期间施工单位停工,政府部门放假等原因,开发商一般都很难拿到新货源的预售证,大部分都是推存货。

  政策收紧 严查经营贷、消费贷

  没有大量新增货源推出,对市场成交难以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所以广州春节期间楼市不及预期不出意料。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春节前广州楼市政策频频收紧,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2020年年底,房贷新规出台,严控银行涉房贷款比例,到2021年1月底,市场调控开始从供应端转移到需求端。四大行宣布上调利率,首套利率为LPR+55基点,二套利率为LPR+75基点。房贷额度收紧,推高了消费者的购房成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需求。

  随后,有消息称,2月4日,广州多家银行已经暂停“接力贷”形式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按揭贷款仍在进一步收紧。

  2月7日,黄埔区部分银行房贷审批“从严”,宣布自2月3日起非广州户口人士在南沙购房,除了本科学历+南沙工作证明外,还需提供广州工作单位工资流水+半年广州单位信息+南沙收入证明+南沙劳动合同。在政策细节上对房贷进行补充,调控进一步从严。

  2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针对近期有关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报道展开行动,多措并举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最新消息显示,春节后各大银行正式开始排查违规流入楼市的各类贷款!排查范围将从2020年至今。

严查经营贷、消费贷  广州楼市春节行情不及预期

  据媒体报道显示,此次排查的对象主要为个人消费贷、个人经营贷业务的银行机构,重点排查时间段为2020年4月-2021年1月31日,贷款用途以及还款来源,资金是否被转手套利或者违规流入股市和楼市。

  一经发现存在贷款违规流入楼市和股市,则可能面临追缴贷款,需要将违规使用资金偿还。该政策与深圳严查购房人资金来源如出一辙,表明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高压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强调控下,广州楼市预期也将会趋于平稳。从价格表现看,目前广州房价并未出现较大调整,未来将进入买卖双方的博弈阶段。土地市场火热,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经济强力复苏,从长远看,看好广州楼市。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