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居室、可变空间受鼓励 北京共有产权房建设标准首次修订

2021-02-22 20:27:25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2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修订版(以下简称《导则》),即日起向公众征求意见。此次修订聚焦“二孩”、适老性等新需求,在选址规划、电动车停放、配套设施建设、户型面积等11个方面进行了调整。新版《导则》拟将城六区内新建项目套型总面积限制从90平米提高到100平米,并大力倡导多居室精细化套型设计。

“2017年北京市推出共有产权住房政策,配套发布《导则》。政策发布至今,已有三十多个项目约4.3万套共有产权住房据此设计建设并陆续交用。通过项目实践进一步检验建设标准,多渠道收集百姓需求,同时考虑新政策、新标准对共有产权住房的影响,需对其中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考虑到家庭代际及两孩、适老性等新需求,《导则》拟对套型设计要求进行修改,大力倡导多居室精细化套型设计。原本规定的“城六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应大于90平方米”被修改为差别化面积标准。十八层(含)以下的住宅建筑,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95平方米;十八层以上的住宅建筑,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00平方米。其他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仍要求原则上不超过120平方米。同时,严格限制套型总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套型比例。

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钱嘉宏解释称:“此前调研中我们发现,购房人最关注的是居室数量,三居室是主力需求户型,所以本次套型面积上限标准修订是以三居室为设计原型,在原来基础上做出一定程度的提升。根据防火、疏散等居住安全性方面的要求,不同层数的住宅楼其楼层公摊面积不同,因此最终确定了差别化制定面积标准的方式。”

住宅户型的“空间可变性”是当下备受好评的设计理念。《导则》也提出,共有产权住房设计应遵循标准化、模数化、一体化的原则,统筹建筑、结构、设备管线、装修等各专业,倡导主体结构大空间布置,通过轻质隔墙系统、家具设备设施等灵活划分套内功能空间,实现住宅使用的长寿性、可变性,适应不同家庭结构、不同生活阶段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针对共有产权的配套设施,《导则》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图书馆、健身馆应具有良好的自然通风和天然采光条件,宜设置在地上。图书馆建筑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处,室内健身馆建筑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处。

在满足老年人安全使用需要方面,住区环境应结合绿地、景观、微环境及无障碍设计,统筹室外活动场地、步行系统、休憩设施和景观小品设置。活动、休憩等室外设施,并宜设置在向阳避风处。同时,配套设施中的垃圾资源回收站、公共厕所不得设置在住宅底层。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次调整更注重区域居民的住房需求。“其实因为之前北京共有产权住房出现了一些库存过剩的问题,但按理说这种产品不应该过剩。因此需要更精准把握市场需求,而不是为了完成指标去供应,最终导致土地和房产项目的浪费。此次倡导的多户型、可变空间等,都是比较关注共有产权住房背后的需求。把重心从控制价格转向宜居上,是非常好的导向,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认购成本性价比较高的共有产权房,如果能够提升居住舒适度,预计未来会更加受宠。”严跃进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京市自2014年即建立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制度。项目在开工建设之前,由5位建筑、规划、产业化、室内设计等专业专家组成审查小组,严格按照保障房建设标准,对项目的总图布局、套型设计、装配式建筑、全装修技术方案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查,没有通过审查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2017年开始实施的建设导则中也对此进行了严格规定。据北京市住房保障技术支持组组长刘晓钟介绍,从项目的整体规划、绿化景观、户型设计,到样板间内厨房操作动线、卫生间插座安放位置,均是审查关注点,要体现出共有产权房“宜居”的特点。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