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经营贷、频繁打补丁,热点楼市调控加码不断

2021-02-22 20:40:59 和讯名家 

严查经营贷流入楼市、补上“假离婚”漏洞、抑制二手房价格、向刚需倾斜……穿过2020年的火热,2021年至今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在内的多个热点城市连续发布多项政策,多角度持续加码调控。

进入2021年不足两个月,深圳已经祭出多道调控政策。

1月份,深圳住建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若干问题的函,其中提出,“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

2月初,深圳市场传出了新的通知,消息称“夫妻离婚并将房产分割登记给无购房资格一方名下的,另一方自离婚之日起3年内,不得在深圳市购买商品住房(3年内再婚或复婚的,也适用本规定)”。2月20日,深圳市住建局对该消息予以确认,并称已执行。

中指研究院深圳分院副总监童晓玲认为,此举是对深圳1月下旬调控政策中关于购房资格的进一步补充,意味着不仅是“假结婚”,“假离婚”去购房或炒房的方式亦然已被政策堵死。

在打“补丁”之前,深圳还针对诱发“炒房”现象的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情况出了应对措施,发布了《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给出了全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据证券时报,近日,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深圳分行已经在内部发文,表示将以住建局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作为按揭贷款的参考依据。

除此之外,此前一直广为诟病的经营贷流入楼市等现象,近期也成为各地的监管重点。

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官网发布的一则监管动态显示,近期,针对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投机炒房苗头,金融管理部门主动出击、密集亮剑,严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2月10日,广东银保监局表示将多措并举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

1月底,上海银保监局也发布通知,提到要防止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并要求各商业银行对2020年6月份以来发放的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进行全面自查。

“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往往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尤其是市场过热时容易传递房价上涨的情绪或预期。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一线城市或者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维稳是第一位的。”亿翰智库研究总监于小雨认为,“所以在2020年上海、深圳、杭州和成都等城市出现“万人摇”、房价不断上涨的情况时,政府出台各类调控政策,稳定楼市。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就是其中之一,从资金来源上抑制投资性需求,落实房住不炒。”

这对现阶段的购房者产生了直接影响。有2020年末在深圳成功“上车”的刚需购房者称明显感觉到银行贷款审查变得更严格了,其已在1月中旬拿到了承贷函,但尚不知银行何时能放款。

“因为放款之前出的各种政策,银行都会根据最新的要求去查,查一下流水和征信等。”该购房者称,“放款之前都不敢动信用贷这些了。”

上海某二手房置业顾问向记者表示,近期银行放贷节奏有明显放缓的迹象,从过去的一两个星期拉长至半年了。

不过,上述购房者也认为,一系列的政策是有用的,炒房被强行限制了,“限制银行可以说是釜底抽薪”。

童晓玲认为,2021年开年两月,沪深杭等多地楼市调控加码,以加强限购、收紧房贷、保障刚需等手段抑制“抢房潮”,“打补丁”、抑投机,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理性回归。“短期调控政策难现放松,如后续市场出现过热不排除调控政策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去年觉得政策没法再收紧了,结果还有很多招数可以紧。”有资深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未来不要对政策放宽再抱有幻想,房子买来好好住。”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在加强信贷管理、对离婚购房进行严格限购的同时,也落地了向刚需倾斜的新房摇号新规。

2月6日,上海楼市“1·21新政”以来第一批开盘的3个项目,全部采用了计分排序程序。根据计分规则,上海户籍家庭名下无房且5年内无购房记录的,入围摇号的可能性最高;非沪籍家庭名下无房和沪籍单身名下无房且5年内无买房记录的是第二梯队。

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认为,摇号新规则优先保护无房家庭购买资格,“尽量保证名下没房能入围参加摇号,而且入围比例严格控制,某种程度这种打分方式体现公平性。”

记者 郑娜

编辑 沈玉洁

热文回顾,看这里

上海楼市春节“休眠”,7天成交1.3万平方米

巨亏23亿+,遭退市预警,云南城投(600239,股吧)能否“起死回生”?

地产上市仅2个月,再分拆物业赴港IPO,领地资金压力山大?

康桥悦生活赴港上市,物管费偏低,人力成本却处高位

独家 | 大裁员后时代中国启动组织架构调整,15个省内城市公司合并为7,周四阳升任联席总裁

好看的人都点了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地产深度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