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节后楼市明显降温 一二线城市首当其冲

2021-02-23 08:11:43 和讯房产 

今年春节期间,楼市比往年热闹不少,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有些人选择去买房,不过,目前看,这种现象并没有形成较高热度。

复工一周,各家机构开始陆续发布过去一周的数据,从趋势上看,在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情况下,楼市成交出现了降温趋势。

随着政策调控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房价上涨与政策之间的拉锯战也变得日益艰难。

01

节后楼市明显降温

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节后第一周,深圳、上海及北京二手房市场景气指数高位回落。一线四城业主平均报价由涨转跌。市场价格指数保持平稳,广州、深圳二手房价格止涨走平。

民生证券数据显示,上周(2.13-02.19),重点监测43城商品房合计成交面积为138万平方米,同比增速40.6%,环比增速-61.65%,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 13 万平米,同比增速-63.8%,环比增速-72.38%。

资料来源:Wind,民生证券研究院

中指院数据显示,上周一线城市整体环比下降43.0%,广州降幅较大,约为66.7%;上海居其次,降幅为41.6%;仅深圳成交有所上升。同比来看,受春节假期影响,同比均不同程度下降。

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环比情况

注:深圳监测网站2月8-2月19日处于维护中,未更新数据。

二三线城市的降温幅度也不小。根据民生证券数据,上周二线城市成交面积42万平方米,环比增速-66.56%;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 83万平方米,环比增速-55.62%。

中指院数据显示,上周二线代表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2.0%,环比下降的城市中,宁波降幅显著,为85.3%;武汉居次位,降幅为35.2%。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27.9%,东莞降幅较大,为75.0%;惠州、韶关降幅均在10%以内。

二三线重点城市成交面积环比涨跌幅

资料来源:中指院

至于原因,业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其二是受到调控收紧的影响。民生证券认为,上海、深圳等地近一个月连续多次加码楼市调控,导致一二手市场联合降温,今年楼市有望进入稳定期。

02

核心城市进入房价上涨与调控的艰难拉锯阶段

政策是影响2021年楼市的最重要因素。

2月以来,楼市收紧政策频出,无论是对购房资质的限制,还是按揭贷款的严查,甚至对中介的舆论管控,调控力度之严之细,可以说达到了创纪录的程度。

核心城市近期出台政策情况

表格由和讯房产根据公开报道统计

其实,从年初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的表态中可以发现,他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

基于此,住建部将推进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协同机制,建立住房与土地、金融联动机制,加强住宅用地管理,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二是健全部省市联动管控机制,加强对重点城市的指导,实施精准调控。

三是建立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月度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市场稳定。

四是完善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机制,客观解读房地产市场形势和调控政策。

五是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说的更直接点,未来楼市如何走,很大程度上会按照调控的节奏展开,对此,社科院研究团队根据经验与观测,初步对未来一年的楼市做了猜想,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租购同权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2)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进入房价上涨与调控的艰难拉锯阶段;

3)中心城区和新城区、郊区房价走势分化加剧;

4)产业结构单一城市如纯旅游城市等,房价停滞或下跌;

5)城市群一体化加速,并将对房地产市场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6)南北房价差距仍将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