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海房贷考核标准曝光!70城最新房价也来了,深圳又领涨

2021-02-23 17:13:25 和讯名家 

  导读:地方版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上调或是普遍趋势,但上调的档位、百分点也略有差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李愿 周炎炎 毕凤至

  编   辑丨李伊琳 黎雨桐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

  2个月过后,各地纷纷出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继广东、海南等地后,上海、浙江也发出“地方版”标准了!

  浙江第四档、第五档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上调

  2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日前央行杭州支行、浙江银保监局以下发《关于贯彻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对辖内法人银行房地产贷款贷款集中度提出相关要求。

  具体为:对第四档、第五档相关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第三档相关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与央行层面要求保持一致。

  浙江版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要求

  《通知》同时要求,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超标银行应制定调整方案,明确按季调整目标,制定按季向管理要求边际收敛的具体措施,并于2021年1月31日前将调整方案报送至相关部门,经同意后组织落实,并于每季度结束后15日内报告执行情况。相关机构加强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测和考核评估,对政策执行不力的金融机构,采取约谈、窗口指导等方式督促政策执行。

  与其他部分地区略有不同的是,《通知》还提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执行情况将作为央行评级、MPA、金融机构综合评价、货币政策以及金融市场工具运用的重要参考。

  《通知》同时还提出,各金融机构在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同时,继续满足居民家庭购买自住住房合理的信贷需求,做好金融服务。

  上海:第三档、第五档监管指标上浮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保监局下发了地方版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通知,其中第三档、第五档银行相关监管指标分别上浮了2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根据《通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包括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两项指标,对于第三档、第四档、第五档银行,《通知》规定,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2.5%、17.5%;17.5%、12.5%;12.5%、7.5%。而上海执行的是第三档24.5%、19.5%;第四档17.5%、12.5%;第五档14%、9%。

  广东、海南、上海均有所放宽,为什么?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广东分别提高了第三档、第四档相关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2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海南则提升了第三档相关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2.5个百分点。

  广东、海南、上海之所以可以在《通知》的基础上有所放宽,是因为根据《通知》,人民银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会同所在地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可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结合所在地经济金融发展水平、辖区内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具体情况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特点,以本通知第三档、第四档、第五档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为基准,在增减2.5个百分点的范围内,合理确定辖区内适用于相应档次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在《通知》下发之前,部分地区已经对地方法人的涉房类贷款开始调控,但部分银行涉房类贷款余额占比仍高于《通知》的上限,“部分地方监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上调了考核上限,一方面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相关银行的调整压力,实现政策平稳落地;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当地刚需购房者的购房需求。”

  1月70城房价涨幅榜出炉,深圳二手房领涨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70城房价数据,其中53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3城持平,14城下跌;二手房方面,49城上涨,6城持平,15城下跌。

  从数据上来看,2021年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具体到城市而言,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广州领涨。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深圳领涨。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月份有23城新房环比涨超0.5%,金华以1.2%领涨70城,广州以1%紧随其后;30城二手房上涨超0.5%,深圳以1.7%领涨,第二名为广州1.4%,上海、金华以1.3%并列第三名。

  房价有涨也有跌。1月份有8城新房价格跌超0.3%,其中泸州跌0.6%、哈尔滨跌0.5%。二手房方面,5城跌超0.3%,长春、锦州均以0.4%的跌幅并列跌幅榜第一名。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