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年楼市观察④丨上海:二月楼市降温明显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2021-02-25 17:29:40 和讯房产  谢敏

  2021年开年上海连续四次调控收紧,为大热的上海楼市降了一把火。

  1月21日、25日和29日,上海地区十天内三次发文,升级针对房地产的监管政策,压制上海楼市的虚火。在政策的层层加码之下,上海楼市闻风转向,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下跌,2月份住宅成交金额也不及往年。随着新房摇号制度的正式落地,上海楼市正悄然发生变革。

  市场降温明显 成交量呈下降趋势

  与其他城市2021年春节期间楼市迎来一波集中释放不同,上海楼市今年初略显冷清。

  据上海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月11日到2月17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3万平方米,整个假期共有59个项目有网签记录,大部分项目网签数量不超过5套。

  不过,假期上海楼市的冷清并不意外,早在节日之前,市场便已经在调控下开始显现收紧趋势。

  据和讯房产了解,政策出台后第一周,上海链家的各项二手房指标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成交套数环比下降26%,带看量和新增客户量也都有超10%跌幅,而政策出台后的第二周,各项数据甚至出现腰斩的情况。

  具体看出台的楼市相关政策,上海链家研究院资深分析师杨雨蕾表示,涉及金融端的主要是强化监管,以及新房放贷需结构封顶,上海出台的一系列调控“组合拳”主要目还是保障有真实购房需求的购房者,打击投机需求。

  这一点从春节期间的成交情况上可以看出。

  据了解,春节期间青浦徐泾板块的“虹悦湾名邸”和金山枫泾板块的“依云四季苑”分别签约12套和10套,表现较好。中介人士告诉和讯房产,刚需看房者人数还是比较多的。

  一购房者向和讯房产证实了其首套房购房节奏并未受到政策影响。该购房者表示,尽管其年前办理的贷款因监管加严被暂缓,但春节后便收到银行通知可以去办理过户。

  暂无新盘入市 各方呈观望态度

  除成交量呈现下滑趋势外,二月开局至今,上海楼市新盘也暂无供应。

  据了解,自“沪十条”发布后,仅有建发浦上湾、经纬学府阳光以及金地峯范3盘开启认筹,并且全部实施计分制认购流程。一旦如拟认购对象的总组数与准售房源套数超过1.3:1的,就采用计分排序,分数靠前者最终进行摇号环节。

  目前,距离新房摇号制度落地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从认筹结果来看,三个楼盘中有两个并未达到1.3:1的认筹率,不触发积分制,仅建发浦上湾开盘将采取积分摇号制度。

  一方面,建发浦上湾20万的认筹金远低于其他两个项目80万、130万的金额,为建发浦上湾吸引了一定的购房者。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购房者或是开发商而言,新政的落地令双方持观望态度。上海中原地产表示,买家如何打分、参加摇号等都需要参考经验。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接下来新房供应会暂时缓解。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节前出台的调控政策,市场各方都需要时间来消化,而且和以往的调控举措不同,现在调控政策精细度更高,加上买家有自身不同情况,如何“对号入座”,消化政策需要更长的时间。

  卢文曦还表示,基于当前严格的调控举措,市场很难出现去年下半年的非理性现象,当然,市场分化的现象还会延续。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