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7亿元出售64.62%股权予碧桂园服务 蓝光嘉宝服务退市号角吹响?

2021-02-26 08:50:33 和讯房产  魏琼

  靴子终于落地。发酵了三天的碧桂园服务(06098.HK)拟收购蓝光嘉宝服务(2606.HK)股权消息终迎来官宣。

  2月25日晚间,蓝光发展(600466.SH)与蓝光嘉宝服务双双公告,蓝光发展全资子公司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蓝光嘉宝服务64.6203%股份,转让给碧桂园服务全资子公司碧桂园物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此次股权转让的总交易对价约为48.47亿元,为目前物业行业规模最大的收并购。

  一笔划算的买卖

  根据公告,碧桂园服务给出的每股收购价格为人民币42.1105元,收购蓝光嘉宝服务115,090,200股H股,股权收购比例为64.62%,收购据此计算,此次的交易总对价约为48.47亿元。

  按照股权比例计算,碧桂园服务给出的蓝光嘉宝服务总估值约为人民币75亿元(约90.1亿港元)。截至2月25日蓝光嘉宝服务的总市值约为69.37亿港元,碧桂园此次收购的溢价率约为29.88%。

  一般而言,收并购利好消息下,收并购交易双方的复牌后将迎来股价的上涨。目前,蓝光嘉宝服务的市盈率仅为13.07,在物业行业处于较低水平,而碧桂园服务的市盈率则为82.98,为蓝光嘉宝服务的6.3倍。

  由此可见,以不到30%的溢价率,拿下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对碧桂园服务而言,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同时,这笔交易的划算之处还体现在对碧桂园服务规模扩张的助益上。数据显示,2020年蓝关嘉宝服务共收购17家物业企业,居上市物企收购首位,年末合约管理面积已达到约2.1亿平方米,较2020年中期提升0.7亿平方米,在管面积已经达到约1.3亿平方米。

  截至2020年半年度,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均约3.2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积7.46亿平方米。

  这就意味着,此次交易完成后,碧桂园服务的合同再管面积将接近10亿平方米,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

  对于此次交易,碧桂园服务方面表示,未来,双方将携手并进,多维度探讨合作与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打造绝对的行业龙头。

  按照碧桂园服务的规划,未来5年要实现千亿营收的目标,据嘉和家业测算,千亿营收对应的是15亿平方米在管面积。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和讯房产,碧桂园作为国内房地产龙头 ,加大物业服务的占完全靠自身物业业务很难,通过收购可以快速扩大物业服务规模,所以加速收并购成为碧桂园服务的必然选择。

  蓝光嘉宝服务即将私有化退市?

  资料显示,蓝光嘉宝服务作为中国西部第一家在港股市场成功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1+1+N」全国化规模发展战略,深耕四川大本营,巩固西南优势,战略聚焦华东及华南,区域优势突出。

  作为一家区域深耕的物业上市房企,蓝光嘉宝服务为何走向了股权出售之路?整体而言,还是因为家境不够富裕。蓝光嘉宝服务的母公司蓝光发展处于现金流极度紧张的状态,截至2020年三季度,其现金短债比仅为0.8,加上政策调控,业绩增长不利,蓝光发展急需回笼资金,走出困境。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碧桂园服务将成为蓝光嘉宝服务的实际控制人,两个上市平台主业相同。按照规定,一般收购上市公司股权比例超出30%,就触发强制全面收购要约,必须无条件向股权发出收购。

  沈萌表示,这就意味着,蓝光嘉宝服务大概率将面临私有化退市。

  同时,据蓝光嘉宝服务公告显示,此次交易达成,可能导致公司所有已发行H股及内资股的全面要约,截至目前,蓝光嘉宝服务就全面要约的讨论仍在进行。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