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有如此躁动过!家电业因何煎熬?

2021-03-01 08:52:41 家电人 微信号 

新春已过,本该是全心全力去谋划、拓展新年业务的关键时刻,然而近期家电业从厂家到商家,自上而下都弥漫着一股无奈、无助与悲观、躁动的情绪。

这些负面情绪主要是来自于多个方面,反映在现实场景中:有部分实力不济的品牌已经出局或者要出局,有品牌营销老总要换人,有身陷困境的渠道要易主,有一二级市场专卖店要关门,有部分三四级家电经销商要改行;继续坚守在家电业的,面对家电业疲软的市场、高涨的原材料价格与实体店渠道渺茫未来……这多头因素叠加让整个家电业现在陷入了一种“无望”的情绪之中。

家电业因何陷入如此困境?是因为电商崛起对实体店冲击所造成的?还是因为疫情、原材料上涨等外界不确定因素所引发的?

“家电人”看风风雨雨家电业20多年,认为家电业部分产品从供不应求的鼎盛时期到现在的市场波澜不惊的平静期,这是由“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所决定的。

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雷蒙德·弗农(Raymond Vernon)1966年首次提出的。该理论将产品生命周期分为:引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引入期,指产品从设计投产直到投入市场进入测试阶段。由于生产技术方面的限制,产品生产批量小,制造销售成本高,产品销售价格偏高,销售量极为有限。成长期,需求量和销售额迅速上升。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利润迅速增长。竞争者看到有利可图,纷纷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同类产品供给量增加,价格随之下降,企业利润增长速度逐步减慢。成熟期,随着购买产品的人数增多,市场需求趋于饱和。产品普及并日趋标准化,成本低而产量大。销售增长速度缓慢直至转而下降,竞争的加剧导致同类产品生产企之间,不得不加大在产品质量、花色、包装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衰退期,是指产品进入了淘汰阶段。科技的发展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等原因,产品的销售量和利润持续下降,产品在市场上已经老化,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此时成本较高的企业就会由于无利可图而陆续停止生产,该类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就陆续结束,以至最后完全撤出市场。

从上面的产品是个周期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家电人在过去近15年里所经历过的“好日子”大部分时间在产品的成长期和成熟期的初中期,比如空调、冰洗产品,这两个时期是家电产品销售上升时期,这时候市场呈现出的是连年销量增长。

现在空冰洗产品因为多年没有实质性技术革新,这两年其产品周期已经进入成熟期后期,表现在市场上就是销售增长下降、竞争加剧、成本增加。彩电业产品其生命周期发展更快,期间虽有过从CRT到液晶电视的技术革命,但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进步,现在已经进入衰退期。所以现在彩电业的日子相比白电更难过。

家电业如何度过这个艰难时刻?那唯一的出路就是产品的更新换代,重新导入新技术产品去取代旧式产品,重新开始迭代产品的新一个轮回。然而这一点对于每个品牌企业来说都很难,彩电业在液晶之后,有过OLED等新技术产品,然而引入期并不顺利,现在Mini LED、Micro LED等新显示技术正在路上;白电业几十年来在本质技术上没有革命性创新,现在的革新只是微观的改变,白电业期待革命性产品的出现。

文末,“家电人”想要对大家说的是,只有衰退期的产品,而没有夕阳的行业。家电业现处困难时期,是倒逼家电企业实现自我革命,谁走在了技术的前列,谁就能领跑这个行业。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