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营收增长10%,方太何以逆势上扬?

2021-03-03 08:55:55 潮流家电网 微信号 

2020年,受疫情影响,厨电行业迎来挑战,“下滑”、“负增长”一度成为行业热词。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厨电零售额为551亿元,同比下滑了7.7%,零售量5647万台,同比下滑了6.8%。

在厨电行业整体下滑的局面下,方太逆势上扬。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方太营业收入120亿,逆势增长10%。究其原因,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在媒体采访中坦言:“创新突围”。

其实,从方太2020年在产品方面的表现可见一斑。不仅对两大龙头产品集成烹饪中心和水槽洗碗机进行了多次迭代,还推出了首个面向社区的油烟整体解决方案——i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等产品。

正是如此,方太不仅实现了逆势增长,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高端市场,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方太吸油烟机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39.3%,稳固行业第一位置。同时,方太水槽洗碗机在8000元以上的高端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35%。此外,在渠道方面,方太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中家装渠道2020年同比增长了50%,工程渠道精装修市场占有率近40%。

确实,在一个巨变的时代,企业的护城河只能来自硬核创新。但显然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可以称之为“硬核创新”。

在刚刚举行的“宁波两会”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发言时表示,虽然很多民营企业都知道创新的重要性,但是在创新方面缺乏正确理念指引,不同程度存在盲目创新、“大水漫灌”等创新方式。这一点集中体现在创新的成果不能充分转化为市场可持续的认可,或者只是在非关键问题上小修小补,缺乏核心的知识产权,也无法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在这方面,方太确实拥有“话语权”。

过往,方太用科技创新打开增长空间

放眼过去几十年中国厨房电器产业的发展历程,几乎处处都有方太的影子。从第一代大圆弧线型深型吸油烟机到“欧式外观中国芯”吸油烟机,再到目前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欧式机型和侧吸式机型吸油烟机,首创者都是方太。

可以说,前二十年,方太通过创新推动了中国厨房电器行业的发展,也让中国的厨房烹饪环境和烹饪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而就在整个厨电行业普遍依靠“技术改造和微创新”为突破口进行产品创新和迭代时,方太的创新已经走向“原创发明”。2015年方太水槽洗碗机横空出世,这一产品的推出不仅解决了中国厨房空间小、洗碗难、果蔬农残难除等痛点,还成功推动了“洗碗机”行业在国内的爆发。据奥维云网预测,2021年国内洗碗机市场容量将突破百亿。

一款产品营造一个风口,在方太,早已司空见惯。

2019年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亦是如此,上市2年来,售价近2万元一套的集成烹饪中心,已销售达20万台。该产品的问世不仅掀起了“厨电集成化”发展浪潮,同时又一次为厨电行业开辟了一条新赛道。

依稀记得有一位商业领袖曾说过,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面对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大公司要更有担当和追求。

几年前,就当整个净水行业忙着“挣快钱”的时候,方太却扎根基础材料的研究,历时八年攻克技术,研发出“选择性过滤”净水机。相比于传统“一刀切”的过滤方式,方太净水机成功实现了“既能滤除重金属,又能保留有益矿物质”的健康净水效果。对于成熟的净水行业来说,它的出现很有可能打破行业禁锢,推动净水行业实现从“安全水”到“健康水”跨越式发展。

知名财经作家秦朔曾经用“开辟式创新”来形容方太,“企业察觉到当地市场潜在的甚至连用户都不自知的需求,创出新模式,继而开辟出前所未有、潜力巨大的新市场,不只为公司带来新增长,还拉动了整个产业链,促成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

这句话不仅概括了方太“科技创新”的精髓,同时也展现了过去25年方太的科技创新之路。从引领产业发展到辐射带动产业发展,方太不仅成为了中国厨电产业,以及未来厨电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石,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让行业内的其它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中国厨房生态变得更加多样化。

未来,成为“常青树”企业

企业发展犹如马拉松竞赛,拼的是体力、是坚持,更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百年基业并非短跑,而是需要长期的坚持。

这也正是方太一直思考的问题,“面对高度的不确定性,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人认为,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创新是企业赢得主动的关键变量,也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根本办法。

这一点与方太不谋而合,孙利明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方太将狠抓创新科技战略,深入研究核心科技,持续推出创新产品,为中国家庭带来惊喜,为行业带来活力。

在方太的创新历程中,我们能够看到“慢创新,快迭代”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下,新产品上市只是第一步,产品上市后,企业还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用户反馈,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并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进行更新迭代。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水槽洗碗机等产品的迭代和更新都是基于此。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所有的横空出世,其实都是蓄谋已久。

在“宁波两会”上,茅忠群在谈及企业创新时给出的建议就是“以仁爱为源泉、以有度为原则、以幸福为目标的创新,才能够真正深刻洞察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才能实现深挖国内市场,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假如我们把一家伟大的企业看成一棵常青树,那么科技创新就是“养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以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坚定不移,令人敬畏,这样的企业往往更能够经受住风暴,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方太,正带着心中的“信仰”和“梦想”,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