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海尔等品牌看好,市场规模有望破40亿,家电行业又一新蓝海将至?

2021-03-04 09:16:10 中国家电网 

  继吸尘器、扫地机器人、蒸汽拖把等清洁电器之后,家用洗地机从去年开始在国内市场不断升温。各品牌的家用洗地机产品集吸尘、拖地、清洁等功能于一身,可视为是吸尘器和拖把两类产品融合后的一种新形态。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46周,洗地机线上市场规模达11.5亿元,品牌数量仅15个,海尔、添可、卡赫、必胜等品牌均在竞相布局这一市场,2021年洗地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亿-50亿元,品牌数量或将突破30个。相比此前的清洁电器品类,家用洗地机在技术方面的改进,也让产品的功能更加集成化。家用洗地机囊括了吸尘、拖地等其它清洁电器品类的基本功能,那么这类产品是否会成为其它清洁电器的升级替代品,从而吞食后者的市场份额,颠覆现有的清洁电器市场格局呢?

  炙手可热的新兴品类

  自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包含清洁电器在内的健康家电就受到消费者的强烈关注。去年疫情期间更多的消费者逐渐养成了线上消费的习惯,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清洁电器产品在线上渠道加速发展。据奥维云网统计,清洁电器的线上渠道销售比例占全渠道的86%,截至去年12月27日,扫地机器人全年线上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10.25%,销售额同比增长25.32%,吸尘器销售量同比增长26.24%,销售额同比增长36.13%,家用洗地机、拖把等品类在线上均实现了较高增长。

  家用洗地机是2020年在国内市场刚刚兴起的一个新品类,在知乎、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出现了大量相关产品的评测。据了解,洗地机在国内最早应用于商用市场,2018年卡赫推出了家用洗地机产品,而在2020年前,各电商平台并没有为洗地机专设产品类目。中国家电网在京东平台以“洗地机”这一关键词检索相关产品时,发现除了能找到真正的洗地机产品外,搜索结果中也出现了吸尘器、蒸汽拖把等产品,这也导致一些分析将家用洗地机与电动拖把混为一谈。

  对比市面上目前销售的家用洗地机与吸尘器、蒸汽拖把等清洁电器产品时,还是会发现前者与其它产品在技术和功能上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洗地机以吸尘、拖地、自清洁构成产品的主要功能矩阵,其优势在于吸拖一体、干湿一体和可自动清洗拖布,旨在契合国内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家用洗地机可以做到吸尘和拖地同时进行,与吸尘器相比的,能够处理湿垃圾是家用洗地机的一个优势。一些产品在吸收湿垃圾后,其污水箱的滤网可将污水和固态垃圾进行过滤分离,分别储存在污水箱和尘盒中,而且可以做到边拖地边自清洁,省去了手动清洗拖布的麻烦。

  有分析人士告诉中国家电网,与欧美国家的家居环境中使用地毯,日本的家居环境中使用榻榻米相比,国内家居环境中使用地板砖、地板的情况居多,拖地的频次更高,因此蒸汽拖把、电动拖把、家用洗地机等产品才会在国内有市场机会。

  清洁电器行业的颠覆者?

  国内家居环境需要一周1-3次的拖地,为家用洗地机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市场,疫情也让消费者更加关注清洁电器,同时懒文化近些年的盛行,让家电品类呈现更加细分化的趋势,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去年家用洗地机在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

  以2020年3月添可发布智能洗地机芙万FLOOR ONE为标志,在企业新兴营销方式和清洁电器市场高需求的双重驱动下,家用洗地机在2020年快速出圈,成为清洁电器市场高速增长的新物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添可和必胜两个品牌在线上家用洗地机零售额占比分列一二名,分别拿下67.87%和22.11%的市场份额。不过,从添可3个、必胜4个市售机型来看,产品很难覆盖到较为细分的消费人群,家用洗地机市场仍有较大的市场机会。

  不过家用洗地机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单看产品本身,其吸收干垃圾和湿垃圾是通过一个管径,可能会出现堵塞的情况,污水箱中的污水需要定期清理,否则会出现发霉发臭的问题。另外,清理过程中可能在一些地面上产生水渍残留,房间的边角位置不易清理,虽然运行过程中有自驱力做牵引,但产品质量很重,搬运较为不便,这些都是目前家用洗地机存在的一些产品痛点。

  品牌维度和价格维度方面,家用洗地机也存在一定的劣势。有行业观察人士就向记者表示,目前家用洗地机的参与品牌数量不多,消费选择余地小,同时产品价格偏高,2020年线上市场均价超3000元,远高于无线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这些可能都会影响洗地机在消费市场的大面积推广。

  因此,虽然家用洗地机产品集成了吸尘器、拖把的基础功能,但它能否取代其它清洁电器,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一种观点是未来家用洗地机不会影响扫地机器人的市场销售,两者将在手动和自动两个领域各自发挥优势,而家用洗地机可能会取代拖把产品。奥维云网研究经理刘洪涛告诉记者,电动拖把、蒸汽拖把均属于过渡产品,相比家用洗地机,它们只能拖地、不能吸尘,现阶段销量很好,很大程度是因为产品单价较低,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

  有分析人士表示,家用洗地机对扫地机器人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它们是两类不同的产品,扫地机器人的优势在于不需要用户自己动手。“扫地机器人此前和无线吸尘器一样,主要功能在于吸尘而非拖地,不过2020年市场上也出现了可自清洁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未来在不需要用户动手方面,可能比家用洗地机更高级一些。”

  也有观点认为,随着居民收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居家环境改善的要求,以及消费观念的变化,人们对清洁电器的需求日益提升,预计未来几年清洁电器市场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而家用洗地机只是其中的一员,并不会为整个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清洁电器在国内市场的低渗透率,无疑是支撑这一观点的例证。虽然吸尘器在国内市场已有超过50年的发展历史,但据2018年欧睿国际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狭义吸尘器(不包含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市场渗透率为7.8%,同年在日本、香港、韩国、新加坡等地,吸尘器渗透率分别为96%、88%、81%和70%。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全球扫地机器人渗透率近19%。考虑到蒸汽拖把、电动拖把、洗地机在国内发展时间尚短,其渗透率会远远低于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两个品类。

  中怡康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清洁电器市场竞争状态并不是简单的品类替代或者你死我活的局面,洗地机作为新兴物种进入清洁电器市场,只是改变目前市场竞争格局,但该领域的竞争规律的本质并没变,洗地机不是在原有领域把原来的品类挤掉,而是在清洁电器市场上开辟新的竞争赛道,扩大新的战场,新的玩家用创新思维占据了新的战场的绝对优势。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