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趋严!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将成重点

2021-03-08 09:09:41 青岛财经日报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专家认为,“房住不炒”的定位被再次强调,调控将维持从严态势,楼市将保持平稳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将是今年楼市发展的重点。

楼市发展“稳”字当头

“‘房住不炒’基调不可动摇。‘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各地‘一城一策’长效机制的目标。”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在这个基础上,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各地将适度调整政策,有保有压,政策实施将更加精细化,金融、土地和住房政策会一揽子推进。

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曹晶晶表示,“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取向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不断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需求端、供给端与金融端三位一体的房地产调控体系正逐渐完善。

近期,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先后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指出,对短期内土地市场热度较高、房价存在较大上涨空间的城市,调控政策仍将继续加码,预计三月和四月是热点城市政策调整高发期。

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同策研究院指出,我国特大型城市租赁住房供需错配严重,主要表现在整体数量不够以及适合的“居住空间”不够。

业内人士预计,在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及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等综合施策过程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将增加。同策研究院预计,租赁住房供应将明显放量。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建议,采用多种手段强化租赁住房供给能力,尽快形成一定规模的保障性租房供应,调节引导市场化租赁,构建完善的大城市住房租赁供应体系。

针对长租房市场发展,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日前建议,从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等方面,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房地产金融监管高压持续

伴随部分地区楼市呈现过热迹象,自1月下旬以来,多地楼市迎来新一轮调控收紧,记者通过研究机构监测数据和实地采访了解到,多地房贷利率现上行迹象,部分地区的银行放款周期也有所延长。

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资金端管控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楼市调控的重要举措,2021年房贷利率易上难下。

18个城市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20日-2月18日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6%,环比上涨4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环比上涨3个基点。部分股份制银行也随之上调利率,有些价格暂时未变,但额度紧缺。

41个城市中18个城市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其中6个城市的涨幅在10个基点以上,东莞地区涨幅最大,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上涨25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上涨27个基点。

据了解,广州工农中建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为最低5年期LPR上浮55个基点,二套房贷上调为最低5年期LPR上浮75个基点。利率调整后,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分别从5.05%和5.25%上涨为5.2%和5.4%。记者也观察到,部分外资银行的额度较为充裕,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但授信条件较为严格。

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目前广州个人按揭房贷批复时长没有改变,但是放款周期明显拉长。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介绍,某大型国有银行目前一季度额度稍微充裕,但是放款周期也要两个月,这已经是业内放款较快的银行,有银行2020年底已批房贷仍在等候放款,也有一股份制银行已提前用完一季度额度。

监测数据显示,除广州外,其他多个热点城市的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上涨迹象,南宁甚至重回6%水平。具体来看,南宁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2%,环比增加18个基点,最高贷款利率达6.3%。成都2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96%,无锡为5.9%,合肥为5.88%,郑州为5.76%。

监管部门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房贷利率的收紧也伴随着监管部门对涉房资金来源的进一步严查。广东银保监局日前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围绕授信调查、授信审查审批、授信后管理、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风险排查,并严格规范与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及时堵塞业务管理漏洞。

此外,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金融监管部门集体出击,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表示,房地产金融化风险已得到初步控制,但2020年以来,在各种贷款利息优惠、贴息政策实施背景下,部分主体利用获得的优惠贷款进行炒房,部分经营性贷款以各种方式违规进入楼市。这部分资金既无法监测,也加大了风险隐患。

据广东某房地产中介黄经理介绍,某些空壳买卖公司盯住符合银行审批要求的空壳公司,将其卖出转让给购房者,使得购房者可以申请经营贷,而这类空壳公司仅需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因此,多地监管部门要求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以避免资金流入楼市。”李佩珈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现在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问题解决好。

李佩珈表示,这释放了中央及政府坚持“房住不炒”的决心,预计未来房地产调控将坚持从严调控方向不放松。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认为,房贷利率仍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健,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房地产信贷环境有继续收紧的可能。如果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需求快速升温,银行贷款额度紧缩、房贷利率上行的压力也会进一步增大。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