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直击家居乱象之二 | 源氏木语卡贝家居登质量黑榜 网购家居为何品质堪忧?

2021-03-16 17:50:11 北京商报网 

2021年“3·15”之际,盘点过去一年来各级质监部门发布的家居产品抽检报告,网购家居成为产品不合格的重灾区之一,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实木家具网购第一品牌源氏木语和厨房卫浴网购TOP10品牌卡贝家居。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源氏木语和卡贝家居外,宜家家居、picci等知名品牌的网销产品也曾在一年内登上过质量黑榜,暴露出网购家居品质堪忧的行业乱象。

源氏木语卡贝家居登质量黑榜

2020年天猫“双11”36个成交过亿的家居品牌中,源氏木语占有一席之地,其天猫旗舰店拥有超过886万粉丝,是网购实木家具当之无愧的霸主,却在一次抽检中曝出两批次产品不合格。

2020年9月11日,上海市场监管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上海朵艺家具有限公司在天猫源氏木语家居旗舰店销售的标称由其生产(或供货)的一款“源氏木语”牌升降学习桌(桌椅套装)的桌面板下方间隙不合标准,另一款“源氏木语”牌床头柜的抽屉与抽屉之间间隙不符合标准。孔及间隙是结构安全要求,如果不符合标准,小朋友将手指伸入这些孔洞或间隙时可能被卡住而造成伤害。

同样是天猫“网红”,位列2020年“天猫双11”厨房卫浴行业TOP10排行榜的卡贝家居也因产品抽检不合格而登上质量黑榜。2020年12月3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报告显示,标称生产者为“卡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日期或批号为“货号:9271,191014#1”的一款“花洒”被检出“管螺纹精度、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项目不合格,成为9个淋浴类花洒受检品牌中登上质量黑榜的2个品牌之一。

网购家居名声大品质差

一个是网购实木家具冠军,另一个是网购厨房卫浴前十,源氏木语与卡贝家居登上质量黑榜,暴露出网购家居品牌名声大、品质差的乱象。

除了源氏木语、卡贝家居两个具有相当知名度的网购品牌以外,宜家家居和picci在天猫旗舰店销售的产品也曾分别在2020年9月11日和2020年9月24日由上海市场监管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抽检结果中,因产品不符合警示标识和使用说明标准而被曝光。在网购家居品牌中,宜家与picci都是赫赫有名,前者于2020年3月10日入驻天猫,仅半个月就吸粉近百万,目前旗舰店粉丝数量超过267万人;picci于2015年正式进入天猫,是意大利高端品牌,号称婴童家具界里的“GUCCI”。

历次抽检报告显示,网购家居的合格率都不高,让网购家居的品质屡受质疑。源氏木语和宜家家居被曝产品不合格的2020年9月11日由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在受检的25批次样品中,有1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72%;卡贝家居登上质量黑榜的2020年12月31日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报告显示,在受检的9批次样品中,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2.22%;picci登上质量黑榜的2020年9月24日由上海市场监管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在受检的30批次样品中,有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46.7%。

网购家居为何品质堪忧

电商平台如何把控产品品质?京东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居家业务负责人汪延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平台的家居品牌,京东都是原产地、原材料监控,离开这方面肯定是不行的,定期部门内部网购抽检也很重要。”

实际上,与传统家居销售渠道相比,一些电商平台对网购家居缺乏有效监管。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601828,股吧)等家居卖场有着严格的品质监控体系,对所有入驻品牌精挑细选,再加上先行赔付等服务举措,将绝大部分品质低劣的企业挡在门外;博洛尼、曲美家具等开设独立店的家居品牌,十分注重信誉度和美誉度,对品质有着严格的管控;欧派、索菲亚(002572,股吧)、尚品宅配(300616,股吧)等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具有很强的品牌意识,通过在网上挑选、线下体验解决品质问题。

网购家居的品质难控,电商分析师唐兴通分析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下,商家丧失自我监控功能,大部分商家靠低价吸引消费者,在价格无限低的情况下,自然就可能出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情况。

“网购家居品牌重销量、轻品质,大型电商平台监管乏力,消费者陷入‘比价容易,比质量难’的困境,这三方面因素使得网购家居就像雾里看花,好看而不一定好用。”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孔文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