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据出炉!买了这个区域的房子,赶紧抛!

2021-03-22 18:22:32 和讯名家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东北又上榜了!

  但是这一次,不是经济衰落榜,不是人口流出榜,而是民政局公布的“结离比”。所谓“结离比”,是离婚人数占结婚人数的比例。

  说东北经济不行,东北认!说东北人口流出,东北认!但为何东北连“结离比”都能整整齐齐站全国前列?

  一般来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越发达,男女双方腰杆子都会更硬,愿意相互妥协走向婚姻的人数会持续走低,而离婚的人数更容易走高。最终带来的结果就是,经济越发达,结离比会越高,比如北京、上海。

  但奇怪的是,黑龙江、吉林、辽宁这东北三省,在全国各省经济排名中,并不靠前,甚至在27个省份中,黑龙江与吉林位于倒数前10。

  这一次,为什么又是东北?

  (滑动查看图片)

  很多人喜欢从东北文化习俗上找问题,但根本模糊了问题的焦点。结离比不是离婚率,这项数中,结婚的人,与离婚的人,根本不是同一波人。

  “结离比"高的根本原因,东北的年轻人仍在不断流失。适龄结婚人口变少,分母过少,才显得分子离婚人数如此突出,结离比才能如此扎眼!

  抓不住年轻人,是东北发展的痛,别碰,会流血。

  东北到底做错了什么?常常有人说,投资不过山海关,而山海关的那边,就是东北。

  经济缩水!人口流失!官僚主义盛行!这几宗罪,东北顶了太久,当真如此不堪吗?没有任何翻盘的机会了吗?

  先亮出我的观点,无论客观与主观,东北正在衰落!并且难以翻盘!

  东北是一个,被曾经的优秀,严重拖累的区域。

  曾经共和国的长子,正是在计划经济时代,走的太过彻底,反而导致在改革开放后,显得如此格格不入。

  建国初,是东北的辉煌时刻。

  经历过长期殖民文化的东北,本身工业底子就不错,加上丰富的煤矿等自然资源,以及此时我国与苏联交好的外交背景,东北在建国初大力发展工业的时代里,拥有天时地利人和。

  要政策有政策、有区位有区位,要资源有资源,东北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其迅速崛起,完全不负共和国长子的称号。

  如果说上海是当时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那东北就是当时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地区。

  这样背景,造就了东北过去加速腾飞,但同样也深深拖累着,当下东北的发展!

  首先,东北城镇化飞速,过去赖以生存的产业,没有产生足够的财富积累。由于重工业飞速发展,创造了众多的就业岗位,东北地区农村人口大幅涌入城市,城镇化的速度远超全国。

  1975年,全国平均城镇化率为17.37%,而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为36.47%、32.34%、36.48%。2010年全国城镇化率仅为49.7%,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为62.1%、53.4%、55.4%。

  要知道,目前主流欧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大多仅在75%。辽宁早在2010年,就已经接近62%。

  而东北赖以生存的重工业,逐渐走向衰落,即没有扩大再生产的必要,也没有改进的动力,坏账非常多,腐败也滋生旺盛,富不富在民的同时,人口红利所剩无几。

  其次,体制的拖累,官僚主义非常旺盛。

  官僚制度并非自诞生就是坏事,真正坏事的是官僚主义。计划经济时代,我国资源有限,靠的就是“集中资源办大事”的大政府管理模式,国家才得以迅速腾飞,这就是所谓的科层制度。

  这就使得东北社会结构尤为特殊!国有企业提供了社会大多数的就业岗位,旺盛时期,几乎同一片区所有人都在一个单位做事。

  行政有机关,工作有单位,生活靠分配,遇事有组织,这是那个时代,东北人最朴素的信仰。

  正是这样的社会结构,使得东北人民习惯了权威,也滋生了无数的腐败。

  权威用好了,是利国利民,过去因为这样权威,使得东北人民有信念牺牲自己,前往全国中西部荒芜地区,进行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

  当时中苏交恶,为了增强我国国防实力,国家想要打造一批三线地区,来增强我国国防实力,打造中西部战略纵深。东北人民前往最苦的三线地区,从无到有搞建设,靠的也是体制的信仰。

  最近热播的《你好,李焕英》,贾玲虽然在湖北襄阳,但工厂里大家都是一口东北话,大多与这场轰轰烈烈的东北移民有关。

  但这种权威,也逐渐在异化,官僚主义也深深害惨了东北。东北的转型之路上,国家再多的投资也难以下及人民,反而肥了部分人的口袋,也来自于这样深入人民的体制机制。

  最后,跑输其区域的关键是,东北是计划生育执行最好的地方。

  人,年轻人,才是地区发展的源泉,东北上有机关,下有单位,从上到家几乎都属于体制内,管理非常方便,因此这里也是政策最好的实施地。东北的生育率因此一直远低全国,而生育率一旦走低,再难回转。

  这也导致,东北三省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远超全国。2019年全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2.6%,而辽宁已经到达16.20%,这是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据总人口的16%,这是多大的社会负担。

  这样的社会背景下,90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大规模工人下岗,给了东北最致命的一击!1993-2004年累计下岗职共3000万人,其中东北占据了四分之一,以一家三口来看,这几乎影响到三千万东北人的生活来源。

  过去政策执行最到位的区域,而现在,反而被时代抛弃了。

  失落的东北,该有翻盘的机会吗?

  前途渺茫的东北,曾经把希望放在振兴东北政策之上,但自这一概念提出,已经有17年了,整整17年啊!

  没有任何的理想主义,时代的机遇错过就是错过了。

  区位再也没有了!随着改革开放,我国加入WTO,开始积极融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东南沿海地带凭着便利的水运开始承接产业,靠着人口红利迅速发展起来,东北的区位优势丧失殆尽。

  政策也没有了!这些年国家产业升级才是重要方向,去工业化成为发展战略,其中重点调整的就是重工业比例,东北赶不上政策的趟。

  人口优势也没有了!我们常说物以稀为贵,但人绝对是以“密”为贵。越是人口密集的地方,机会越多,收入会更高,年轻人成长更快,就越能吸引更多年轻人。

  2015年底到2019年底,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常住人口分别减少30.7万、62.5万、60.7万。

  东北即留不住人,也不能生,更惨的是已经背上巨大的人口负担,财政部转移支付已经看出,过去养老支付的债越积越多。

  要区位没有区位,要政策没有政策,要人没人,乐观的东北人,也只能最能穿貂来到海南。

  东北下一步在哪?

  只能说,接受现实,做好该做的,接受定位的不同,蓄势待发,等待下一个时代的机遇。

  年轻的东北人,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故乡在远方,投资也要背井离乡。

  如果非得选择东北,那当下唯一值得期待的,其实只有沈阳与大连。

  诺大的东北,再难四处开花。

  此外,还要尤其小心,那些因为资源而崛起的功能性城市,随着产业的衰竭,他们的存在只剩萎缩,房价更是逐步白菜价,比如鹤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