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带着政策来了

2021-03-24 08:53:56 和讯名家 

前几天,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带队去了西安和成都两个城市调研。在领导眼中,西安和成都都是人口流入量大、年轻人多的城市。

他提醒城市政府要坚持房住不炒,根据人口流入情况,增加住宅供应,管控资金风险,从源头上稳定预期。

领导的担心不无道理。2016年到2019年,万亿GDP城市常住人口增长量排名中,西安力压杭州,稳坐了第五把交椅;成都更是以四年增加192万人口的数据,高居第二,它的身后是广州,身前是深圳。

在人口出生数据暴跌的时代,一座充满了年轻人的城市,对楼市来说意味着什么,看看去年的深圳,就知道了。

倪副部长去过的城市,政策都会很快到来。去年七月初,楼市爆火的深圳迎来了倪部长一行,十天后,深圳发布了715新政。

今年年初,倪部长再次来到深圳和上海。几天后,深圳和上海的离婚三年限购、二手房参考价机制等多轮调控,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

果然,就在昨天,成都的调控政策如约而至:

2021年度全市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增长20%以上;

超出房地产开发企业“三道红线”、不得参与我市土地竞拍;

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

增加土地供应、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建立二手房参考价机制,都是在重庆、深圳等地取得过成效的调控方法。这些手段将会在成都取得多大效果,子姨不知道。但成都其实早在2017年,就有了管控楼市的法宝:

根据项目楼面价及建安成本,合理确定商品房申报价格。

成本定价法取代了市场定价法后,一大批早年拿地项目,入市成为倒挂神盘。比如成都天府新区,著名神盘川发天府上城。

这个占地350多亩的项目,最早是由中信在2015年初,以1200多元楼面价拿下的,当时的华府板块新盘才5000元一平。

不久,川发置地以3000元楼面价接手了项目。

当2019年底,川发上城第一次开盘时,项目周边房价,已经涨到了两万。而川发单价只被批准了12500元。很快,不到一千套房子,就被五千多人抢空了。

去年四月,川发拿出786套房子再次开盘,成都人民由此创造了四万人摇号的宏伟场面,项目中签率:

0.7%。

成都最近一次神盘开盘,也是川发上城,今年一月,川发的1400套房子,再次被数千人在三天时间内抢空了。

2020年,成都楼市均价只是从一万三涨到了一万四,对于一座拥有1650万人口的万亿城市来说,这份成绩很不容易。

其实,成都并不缺少涨价的动力,贝壳上成都每月新增带看数,都超过了新增房源的十倍。但政府还有稳定楼市,另一大法宝——审批限价。

政府暗限是过去一年,成都楼市稳定的最大功臣。不少朋友跟子姨抱怨,他们在重庆是亏损的,连融创也只有三四个利润点,靠走量提升利润规模:

政府把账都给开发商算好了。

朋友说,最近政府批价最高的项目是合景泰富瑧林,这个位于高新区的项目楼面价一万六千元,售价三万三,仍然只是跟周边楼盘价格差不多。

高新区已经是成都最火爆的片区了,过去一年,很多优质项目单价都有了数千元的普涨,但就像一位成都开发商朋友说的:

刚要起飞,就被政府先按住了。

一家央企最近把投资重点从成都挪到了西安,因为他们发现,西安政府一般会给留下六个点的利润。而成都:

计算公式里应该没有利润率这个因素。

成都做的这么好,放在过去,是应该和长沙一样,带上小红花的。成都楼市的基础面,也要比沪深要好太多。沪深已经大涨了,成都自从2016年之后就被按在地板上。

但这次调控与过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星星之火,也要掐灭。房住不炒,已经进步到要从娃娃抓起了。

添加子姨微信:zhangziyi10010

注明公司名称、职位和姓名更易通过

一天一次,养成习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地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