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财报·深度丨 规模突破千亿大关 时代中国未来更注重增长质量

2021-03-25 09:07:06 和讯名家  魏琼

2020年,房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持续进行,43家房企规模突破千亿,其中9家房企首次跻身千亿阵营。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中国(01233.HK)成为新晋千亿房企的九分之一。

3月24日,时代中国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时代中国仍然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合同销售额达1003.8亿元,首破千亿,同比增长28.1%,规模增幅领跑行业。

2021年,时代中国确定销售目标为1100亿元,增幅约为9.6%。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岑钊雄表示,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合同销售金额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利润的增长以及财务的持续改善。

这就意味着,千亿之上,时代中国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兼顾规模和利润双增长视为未来工作的重心。

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岑钊雄(中)、时代中国执行董事牛霁旻(左)、时代中国联席总裁周四阳(右)出席业绩发布会

01

深耕大湾区?规模首破千亿

时代中国能够在疫情下实现跨越式增长,与其战略布局紧密相连。数据显示,2020年时代中国1003.8亿元销售金额中,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和佛山两城占比分为为30%及22%,重仓广佛两城给时代中国贡献了过半的销售业绩。

深耕大湾区为时代中国业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时代中国销售复合增长率达36%。同时,深耕核心城市群的高增长潜力城市,对公司的利润率提升有着利好。

在行业利润空间压缩之下,时代中国净利润率提升0.8个百分点至13.9%,净利润率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实现净利润53.7亿元。

关于未来利润提升,岑钊雄表示,公司加大多元化土储获取能力,城市更新以及产城融合业务也给土地储备带来稳定的增长,土地储备较为合理,为未来利润会提供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财务管控方面,时代中国着力于提高经营效益,控制费用,帮助整体净利润率提升。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线上系统的开发以及数字化变革,让决策更高效,从而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最终在利润表上体现整个费用率的控制。

02

财务指标优化?融资成本降低

2020年,时代中国在财务指标优化方面卓有成效,持续降低负债率与融资成本。数据显示,2020年时代中国净负债比率为65.6%,较2019年下降1.6个百分点,在行业中持续保持较低水平;现金对短债为2.1倍,在提升公司规模的同时,拥有良好的流动性。

同时,2020年,时代中国抓住融资窗口期,通过债务置换降低融资成本。时代中国2020年境内公司债平均成本5.6%,较原成本7.9%降低2.3个百分点;中长期美元债平均成本6.3%,较原成本8.0%降低1.7个百分点。

时代中国首席财务官黄嗣宁(右)、时代中国投资者关系经理周莹(左)出席业绩发布会

得益于稳健的业务表现及债务持续优化,在2020年全球受疫情影响、房企融资新规落地的市场环境下,时代中国境内外主体信用评级仍维持稳定。

03

加速攻城略地助力可持续增长

于房地产行业而言,销售成绩均为过往,企业未来的发展还需要看土地储备的质量。数据显示,2020年,时代中国全年共新增16幅土地,预计总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已在15个城市或地区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2159万平方米。这些土地储备主要分布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及大湾区,其中位于大湾区的土储(含清远地区)占比近90%,足够支持今后三年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近年来,时代中国继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提升所在区域的市场份额;并逐步增加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等高增长潜力区域的投资。

2020年新增土储中,除了粤港澳大湾区之外,时代中国在杭州和长沙等城市均实现土地储备的扩张,强化全国版图扩张。

同时,时代中国的城市更新业务也在逐渐释放土地储备。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成功转化8个城市更新项目,建筑面积约262万平方;其中已有5个转化为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

岑钊雄表示,预计2021年公司城市更新转化的项目不会少于2020年,在个数和面积方面均将实现增长。

时代中国在城市更新方面已具备丰富而成熟的经验。在土地获取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时代中国城市更新业务价值红利兑现明确,为未来经营品质的提升,以及规模的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2020年,时代中国将加快攻城略地的步伐,2021年预计将安排230亿-250亿的金额买地,购地金额高于2020年。

在城市拓展方面,岑钊雄表示,目前时代中国投资和土地储备超过90%在大湾区,未来也会持续投入,在湾区的投资不会少于70%—80%的比例,将维持高强度的投入。大湾区以外的区域,目前,时代中国进入了西南、华中、华东等重要的经济圈,初步完成了区域布局,团队和项目已经落地,目前占集团的比例大概是10%左右。相信在未来2—3年会维持在10%—20%的比例。

谈及未来的整体策略,岑钊雄表示,时代中国继续看好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态势,将确保住宅开发业务更有质量的增长,进一步加大城市更新业务的竞争优势,协同发展商业、产业园等业务。时代中国在2020年实现千亿目标,站在迈向成为世界500强的新起点,也将继续坚持有质量的增长,保持增长、效益和风险的平衡,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一家百年企业。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和讯房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