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未来三年权益销售额每年增长10%,机器人业务明年实现盈利

2021-03-29 08:46:19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微信号

  2020年,地产行业在疫情与红线接踵而来的复杂环境里又走过一年。

  稳步进入绿档

  3月35日下午,碧桂园在线举办了2020年业绩会,和去年一样,出席阵容依旧是总裁莫斌、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和首席财务官伍碧君组成的铁三角。

  2020年,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706.6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733万平方米。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碧桂园实现合约销售额7888亿元。

  报告期内,碧桂园的净利润约为541亿,毛利约1009亿元,维持相当的规模。管理层表示,通过近几年的投资结构调整,未来盈利水平会进一步提升。程光煜介绍,2020年碧桂园新获取的项目中47%已经开盘,项目毛利率在22%以上,年化自有资金回报率大于30%的项目占比90%。

  2020年,碧桂园新增511幅地块,权益总代价约2100亿元,权益比达到88%,符合近几年碧桂园提升权益占比的趋势。按城市能级来看,一二线城市占比35%,三四线城市占比65%,投射到地图中,长三角、大湾区等五大都市圈占比75%。

  程光煜称,2021年土地资本开支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碧桂园的投资工作紧紧围绕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了十多个城市群的发展和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的过程,集团的投资实际上也是围绕于此。

  2092亿元的权益新增土地额较去年增长近30%,伍碧君对此表示,第四季度拿地比前三个季度都大幅增长,在净负债率方面,强调多年对外承诺净负债率内部管理红线是不超过70%,所以适当增长对集团发展有利。

  55.6%的净负债率距离监管层要求的100%存在不小的安全边界,1.91的现金短债比也达标,对照“三道红线”来看,截至去年底碧桂园仅剔除预售楼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略超红线。对此伍碧君表示,负债规模会在2021、2022年逐步下降,明年底预计在3000亿左右,“生产经营都是按照计划倒推在安排。”她很有信心地说,“2023年6月前能够稳步进入‘绿档’。”

  权益销售额每年增长10%

  截至去年底,碧桂园可售资源合计2.25万亿元,其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5万亿,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约5000亿。

  过去5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25%,对于下一个阶段的业绩目标,莫斌在会上也给出了答案,“未来三年有信心每年实现权益销售额10%的增长。”

  为了证明公司在资源、供货、市场竞争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程光煜给出了一组数据,2021年碧桂园推盘的权益货值在9600亿左右,这也意味着去化率达到65%即可实现全年目标,而参考碧桂园2020年,全年权益销售去化率已达到69%,2021年完成目标几乎无悬念。

  管理层在会上表态,在碧桂园已经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2020年其平均市占率约为8%,预计未来这一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而现金方面,截至去年底,碧桂园现金余额为1836.2亿元,现金短债比1.9,期末融资成本5.56%,同比下降78个基点,为业绩增长预留充足弹药。

  而不少人认为,组织架构调整是碧桂园未来走向的变量,纵观碧桂园2020年,“裂变”是绕不开的话题。

  莫斌主动谈及这一组织架构调整,他形容这是“根据市场容量、管理半径进行了因地制宜的裂变”,他进一步补充称“区域裂变为105个后,依托于财务、成本、营销等多个共享平台,不但费用没有增加,而且管理更加到位。”

  除了地产主业要进一步巩固发展,按照碧桂园的计划,明年建筑机器人和机器人餐厅也将实现盈利。

  莫斌在会上介绍称,建筑机器人通过这两年半的努力,46款建筑机器人已经有18款进入了商业化运用,预计这18款建筑机器人的应用还会不断地迭代,另外28款建筑机器人则正在进行工程测试。

  而多元产业正在围绕主业,成为碧桂园竞争力的核心来源。

  截至去年底,博智林已经递交专利申请近3000项,已获授权近1000项。

  严监管时代,房企融资渠道趋紧,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

  2020年,碧桂园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和现金流管理,尤其将销售回款和现金回笼作为当年重点考核目标。因此,尽管受疫情影响,其回款率依然稳定在91%的高位,连续五年权益回款率达到90%以上,在行业领先。

  凭借自身强大的造血能力以及财务能力,融资收紧下碧桂园仍然呈现出较强的韧性与实力。

  不仅如此,面对行业变局,碧桂园紧跟市场形势,推动战略、业务、经营管理的升级,继续推进围绕房产主业的中心多元化布局。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碧桂园机器人产业、农业的发展有序推进,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未来随着建筑机器人的量产,碧桂园机器人产业很有可能,像碧桂园服务一样,给投资人带来理想的回报。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