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横琴,珠海国资30亿战投入股,万达商管距离上市更近一步?

2021-03-30 13:24:43 和讯  柏文喜

  继宣布撤回A股上市申请不超过100个小时后,万达商管再度传来重磅消息。

  3月29日晚间,万达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万达商管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元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

  在我看来,对于大概率再度赴港上市的万达商管来说,珠海国资入股是重大利好,增强了市场信心,向前迈进了一步,且是具有独特意义的一步。这也打消了之前市场的部分担忧,毕竟在万达宣布撤回A股上市申请后,有个别声音对万达宣布的“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存疑,甚至解读为“遥遥无期”。

落户横琴,珠海国资30亿战投入股,万达商管距离上市更近一步?

  现在看,非但不是“遥遥无期”,简直是马不停蹄。3月24日宣布撤回A股上市申请,短短4天之后,万达就立即有了在珠海新的大动作,也可以看出万达已经为商管轻资产上市谋篇布局良久,有备而来。

  万达商管作为行业龙头,释放了这么大的一个消息,是行业内都非常关注的焦点话题,尤其是为什么是和珠海合作、落户珠海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是个什么公司、是否就是万达商管集团未来上市的主体、珠海国资战投30亿能够获得多大股比等核心关切。作为长期关注万达的业内人士,我对此事件作出自己的解读,以供大家参考。

  01 为什么是珠海横琴

  看现场签约照片,从出席的领导嘉宾名单,外界可以看出此次签约在双方心里的分量: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也许是巧合,就在万达和珠海签约当天,《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公布。该意见提出,支持珠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此外,该意见还明确提到横琴新区,推动珠海保税区、航空产业园、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功能协调和产业联动。

  可以预见的是,这个意见将为珠海、为横琴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的横琴,其承载的红利程度,丝毫不亚于之前的深圳特区、三亚自贸区,甚至要超过。

  在这种历史机遇下,珠海抓住此轮对外开放与深化改革的机会,在大湾区一体化的大势之下,发挥政府的有效引导作用并找到扎实的产业抓手尤显重要。但现今如果纯粹搞大制造业,显然不太符合经济发展的潮流,也不符合珠海市的产业定位,在双循环模式下提升珠海市基于大消费的服务业,应该是珠海重振和重构区域产业的一个重要抓手。万达商管这样标杆性、旗帜性的企业如果能落户珠海,自然就能够让珠海在大消费和服务业领域迅速提高产业站位。

  珠海需要万达商管这样具备持续创新和行业引领能力的服务业企业总部的进驻,一则因为万达商管的体量和公司质量都是非常难得的,另一方面珠海国资参股万达商管也拥有良好预期,因此珠海市给予万达落户珠海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属于情理之中。

  02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是什么公司

  此次落户珠海横琴新区的万达商管公司,将是万达商管集团重组后的轻资产运营管理公司,万达商管集团持有该公司全部股权。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不持有物业,全面负责已开业的368座万达广场、在建的155个座万达广场以及今后发展的所有万达广场的运营管理。

  结合之前万达撤回A股上市申请的通告来看,这意味着,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将成为万达商管集团未来上市的主体。

  让我们来看看这个上市主体的基本面:2021年全国万达广场客流预计将超过60亿人次,2025年万达广场客流将突破100亿人次,主流消费客群年龄15-35岁,因此,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除了向不同的万达广场业主收取管理和服务费外,将着重研究万达广场巨额线下流量变现的盈利模式。

  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今年将开展国内金融机构针对万达广场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提供数据支持,创新开展万达广场、酒店、影城、文旅等生态系统的大数据服务、新能源服务、广告经营服务等业务。

  03珠海国资战投30亿能够获得多大股比?

  关于这个问题,万达集团和珠海市政府方面目前都尚未透露。

  不过根据万达方面公布的消息来看,应该是由万达商管集团进行轻资产化重组以后,再以纯粹的轻资产商管公司引入珠海方面30亿的国资。

  这也就意味着,只有等万达商管集团将轻资产的商业管理公司重组完成以后,才能确定其总资产规模、营收规模和盈利水平,才能对重组后的轻资产商管公司做出估值,进而才能确定珠海国资30亿的投资占比。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尚无法给出该合作平台的公司估值以及珠海国资的股权占比。

  要知道,公司决策从来都不只是就事论事。对万达而言,一方面是珠海市作为经济特区的发展环境,尤其是横琴新区特有的发展机遇吸引了万达;另一方面,获得政府的强力支持乃至国有资本注资这样的实质性支持,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无疑对于未来万达商管业务的发展和登陆资本市场都是不可多得的。

  04珠海国资战投入股的战略性影响

  首先,引入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元战投,意味着万达商管重组迈出了第一步。

  落户横琴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属于轻资产商管概念股,不包含政策面比较敏感和缺乏市场新意的地产开发和自持物业。这个板块目前无论是在A股还是在港股都比较受市场追捧,估值较高,更何况还有万达自身非常坚实的业绩基础、执行力超强的管理体系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与强有力的成长性作为支撑。

  此次珠海国资战略投资万达商管,表明珠海政府方看好万达商管的未来,而珠海国资的加持,必然能够提升市场化投资人的信心,在很大程度上对万达商管是一种市场信用背书,无疑是十分有利于上市平台未来的业务发展的。

  对于珠海而言,轻资产平台上市后,依托其丰富资源,产业链优势及科技应用场景,与珠海国资协同进行战略投资和并购,孵化和吸引更多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企业落户珠海。在横琴设立万达广场合资持股平台,开展商业广场等类型资产投资及管理、试点开展REITs等创新业务。强化国有资本高效利用和保值增值,同时为轻资产平台提供更多动能。

  总结一下,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地横琴,珠海牵手万达,是万达与珠海的双赢。

  (柏文喜,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聘导师)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