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地产高派息回馈股东中美两地业务稳健增长 巩固产品差异化优势

2021-03-31 12:57:19 和讯 

  2021年3月31日,国内领先的绿色地产开发运营商——朗诗绿色地产(连同其附属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106.HK)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的经营业绩。

  财务状况保持稳健 债务结构不断优化

朗诗地产高派息回馈股东中美两地业务稳健增长  巩固产品差异化优势

  期内,朗诗实现表内收入与表外应占权益下合营及联营公司收入约为145.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24.8%,“朗诗出品”签约销售额约为411.9亿元。其中项目开发及管理服务收入约为6.9亿元,毛利率维持在39%。年度核心净利润为2.5亿元。朗诗心系股东,考虑到当前公司现金流充裕、债务水平稳健,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0.03港元末期股息,合计1.42亿港元,以回馈股东的长期支持。

  财务方面,朗诗秉持一贯的审慎稳健财务策略,以“现金流为纲”作为经营的指导原则,时刻关注负债风险和现金安全。期内,朗诗净负债率为25.9%,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债务结构不断优化,短期债务比率仅为13.1%,现金短债比高达6.1倍,资金流动性充足。朗诗始终保多元化的融资手段,与多家金融机构保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2020年1月,朗诗再次成功发行2亿美元绿色债券,本次绿债仍由标普进行绿色评级并授予E1级最高绿色评价,体现优秀的再融资能力和良好的债务风险管控机制。

  项目方面,报告期內朗诗共获取了35个项目,其中中国境内20个,美国15个。朗诗新增开发销售型物业可售面积为216.1万平方米,预计可售货值约为332.1亿元。朗诗维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策略,土地及资产获取成本具有显著优势。

  转型升级上台阶 差异化经营降风险

  朗诗坚持“产品差异化、资产轻型化、收益多样化”的发展战略,专注于对绿色住宅产品的打磨和升级。期内,朗诗推出新一代的绿色科技产品“自由方舟”,在人居体验和自由度方面均完成了产品的一次全面升级迭代,从健康、舒适、节能、环保、智慧、人文等维度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20年度已落地的自由方舟项目,相比周边竞品的单方溢价达到3千至6千元。

  朗诗充分利用差异化的产品优势,积极拓展以小股操盘为主的各类项目,大力输出项目开发管理服务业务,实现收益多样性。朗诗在绿色建筑领域积累的能力、经验、品牌以及差异化产品的优势,叠加与资源互补的金融机构、知名大型、中型企业大力开展不同类型的轻资产业务模式,有利于为集团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及分散投资风险。2020年,中国境内20个新增项目带来的新增可售面积约为161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约为265.6亿元。此外,2020年朗诗的新增开发服务合同额达21亿元,同比增长了17%。

  2020年底,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了第七期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年度评价结果,朗诗第四次蝉联房地产领域第1名,继续保持在绿色房地产行业的领先地位。在ESG治理方面,朗诗地产已连续4年主动发布ESG报告,连续两年荣获香港会计师公会「可持续发展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奖」特别嘉许,充分印证外部监管机构对朗诗在公司治理水平及ESG成就的肯定。

  地产业务国际化 美国实现高增长

  开发销售业务方面,朗诗实现中美两地国际化稳定布局,有助于平衡单一市场风险和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值得一提的是,朗诗美国业务主体Landsea Homes于2021年1月成功登陆Nasdaq, 成为在美上市的第18家建商,也是首家登陆Nasdaq的中国建商。截止2020年12月31日,美国地产业务录得签约销售约为69.1亿元,同比增长了73%;资产配置约占集团26.9%。

  朗诗美国始终贯彻本土化战略,目前已完成美国五大主要都会区的战略布局。朗诗美国审时度势,将目光投向增值性更好、更为稳健的刚需市场,于2020年1月并购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住宅建筑商Garrett Walker Homes。该次收购所获取的项目与Landsea Homes 原有业务布局形成互补,进一步优化了美国地区的产品结构。截至2020年底,Landsea Homes 已跃居亚利桑那州建商排名第5位。报告期内,朗诗美国新增储备项目15个,位于亚利桑那州及加州等, 新增可售面积达55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约为66.5亿元。朗诗美国将持续关注项目开发节奏和交付,以销定产,进一步控制和减少建设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此外,朗诗美国将借助中美两地双赛道发展优势,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2021年一季度运营更新

  2021年第一季度,朗诗销售业绩亮眼,实现签约销售额(包括委托开发管理项目)人民币109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增幅为208%,相比2019年同期增幅为211%。截至2020年末,中国地产业务确认约人民币11.5亿元的开发服务锁定合同额,其中约有人民币3亿元在2021年一季度得到确认。随着美国疫情的逐步控制及纽约楼市的复苏,美国纽约地区的Avora项目去化速度提升,迄今已有90%售出,平均销售单价相比去年同期亦有所上升。

  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田明先生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绿色地产开发运营商,朗诗坚持「为人造房」,始终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不断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业务并精进企业管理,在地产项目开发上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随着后疫情时代人居需求的不断升级以及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等建筑节能要求的逐步明确,绿色地产也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机遇。朗诗将受惠于行业发展,以新产品、新项目、新城市(300778,股吧)迎接新挑战,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