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限购升级推多项调控政策 2021全国楼市将呈现高位徘徊态势

2021-03-31 14:39:01 和讯房产 

  3月30日晚间,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房地联动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西安出台的第四次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

  西安本轮调控重点在于加强住房交易管理,《通知》规定从市外迁入本市户籍的居民家庭,需要落户满1年且交足12个月社保或个税,才可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而二手住房要在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才可挂盘出售。不过新规对刚需家庭买楼要求较宽松,若买楼前2年无住房转让记录则可买楼。

  土地方面,《通知》提到,每年一季度,发布本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存量住宅用地信息,稳定土地市场预期。全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年均增长20%以上。

  同时,《通知》指出,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销售方案管理,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套住房需求。逐步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共有产权住房体系建设,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积极推动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满足新就业家庭等群体合理住房需求。

  调控升级的背后,是西安楼市的逐渐升温。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称,从西安新房市场历史成交情况来看,自去年下半年起西安成交价格呈波动式上涨走势,一方面主城区实行限价政策,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出现二手房价倒挂现象,另一方面由此引发的捂盘惜售现象进一步加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房价持续上涨。

  根据国际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2月,西安新房同比价格指数增长7.4%,增幅较1月提升0.9个百分点,恢复到2020年四季度水平。由此,西安市政府及时出台调控政策,从供需两端双向调节市场。未来或将进一步出台调控细则落实到市场操作层面,如新房销售方案管理、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等,切实调控市场热度。

  此次推出的多项调控政策中,限购令升级颇具看点。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认为,西安是抢人大战的先行者,落户门槛很低,中职中专学历就可以落户,作为西北的中心城市,集聚人口的潜力非常大,也是房价暴涨的主要原因。因此,此番升级户籍限购,对于落户买房的,也要进行限购,目的是为了控制市场情绪。

  此外,新政中限售5年的规定在二线城市中相对比较严格,由此来看,政策鼓励买,不鼓励卖,彰显了西安对于楼市保持一定活跃度的期待。

  进入2021年以来,各地加码楼市调控的动作不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发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超过110次。李宇嘉称,2021年以来,考虑到大面积调控落地,金融监管强化,控制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商品房市场已经开始触顶,未来一段时间将在顶部徘徊,这一轮上涨不太会从热点城市蔓延至广大的二三线城市,2021年将是高位徘徊的走势,部分前期房价暴涨、投资客较多,特别是外地炒房客集中的片区,可能还会降价。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