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谈中小房企高杠杆债务违约等潜在风险:持续关注

2021-04-02 08:53:59 中新经纬 

1日,国新办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高杠杆的中小房企的债务违约等潜在风险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有记者提问,中国目前面对的金融领域挑战更多在房地产债务还是股票市场,会有什么应对措施?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来源:中国网

邹澜称,过去三年,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各项任务部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金融风险总体趋向收敛。我国金融风险是多年长期积累形成的,是体制性、机制性、周期性和行为性等因素叠加的结果,尤其当前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比较大,外部冲击引发境内金融市场波动,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面临振荡的风险,少数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还处在风险的暴露期,中低资质的企业还面临融资困境,债务违约的风险比较高。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高杠杆的中小房企的债务违约等潜在风险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面对这些风险,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的阶段,金融管理部门还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的化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