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降债2000亿,全力重仓“第二曲线”

2021-04-02 18:11:34 和讯名家 

探索“第二曲线”,正成为龙头房企们的共识。

3月31日,中国恒大发布2020年度业绩,除了各项数据的展示外,最令人震撼的是:

许家印宣布“新恒大”到来。

过去几年,恒大在保持“第一曲线”地产主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在探索并重仓布局“第二曲线”。

在很多人还没有关注到的时候,恒大已经逐步从地产向“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

许家印构建的产业生态,全面覆盖衣食住行、文旅康养等领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1

负债大降2000亿

从年报业绩看,恒大2020年实现:

销售额7232.5亿,增长20.3%,远超TOP10房企平均增速;

销售面积8085.6万方,增长38.3%,增速TOP10房企第一;

销售回款6532亿,回款率高达90%,回款规模创历史新高;

营业额5072亿,增长6%,净利润314亿,核心指标居行业前列。

而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恒大降负债的表现则更令人眼前一亮。

自去年3月底,提出“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新发展战略以来,恒大有息负债大幅下降2000亿。

同时,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分拆优质资产上市等方式,增加权益888亿港元,全面优化负债结构,实现稳健发展。

在业绩会上,许家印也宣布了未来三年降负债目标:

有息负债2021年6月30日降至5900亿元以下,2022年6月30日降至4500亿元以下,2023年6月30日降至3500亿元以下。

针对“三条红线”,恒大计划在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全面达到监管要求。

也就是说,到2021年底恒大将转为“黄档”,2022年底进入“绿档”。

以恒大的执行力,这一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2

重仓打造“第二曲线”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有周期。

当行业开始进入衰退期,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打造未来的“第二曲线”。

这两年,房企对“第二曲线”的探索从未止步,如万科养猪,碧桂园造机器人,都是在为未来10年做布局。

经过25年发展的恒大,已经投资大量新产业,实现从地产向“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转型。

业绩会上,许家印自信的宣布,一个“新恒大”已经到来。

目前,恒大重点投资布局的领域,涵盖地产、汽车、影视、物业、电商、主题乐园、饮食等诸多板块。

恒大汽车同步研发14款车,已发布9款,将搭载智能网联系统、智能座舱和强大算力平台,打造“车家合一”的智联移动空间。

截至目前,恒大汽车已经累计投入474亿,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天津、上海、广州基地已启动试生产调试。

恒腾网络下有儒意影业及南瓜电影,以高品质的原创内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观影体验。

新年贺岁片爆款《你好,李焕英》出品方就是恒腾网络旗下儒意影业,他们还参与过《送你一朵小红花》《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芈月传》的出品。

南瓜电影注册会员已经达到3861万,累计付费会员达841万。

恒大物业去年12月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1706亿港元,已经和恒大地产市值差不多,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恒大。

截至今年2月底,恒大物业合约面积达6.79亿平方米,在管面积达4.13亿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将分别突破8亿平方米和6亿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物业公司之一。

去年成立的恒大房车宝,用数字科技构建房产汽车线上线下全渠道交易及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2129万,门店4.3万家,预计今年交易规模将超过2万亿。

最近,房车宝还引入弘毅投资、中信、中融、周大福等战略投资者,投资额合计163.5亿港元,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此外,还有恒大童世界,打造全球唯一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大型主题乐园。恒大冰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健康食品,打造消费服务新平台,目前正在筹划上市。

捋完这一圈你会发现,不经意间,恒大已经在多个领域占据了领先地位。

截至4月2日,中国恒大市值1896亿港元,恒大汽车市值5895亿港元,恒大物业市值1706亿港元,恒腾网络933亿港元。

恒大旗下已上市平台,总市值已经超过10000亿港元。

3

“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

事实上,从全国商品房销量数据看,最近几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已经接近抛物线的顶点。

行业折转的信号越来越明显,倒逼房企寻找转型方向。

不管是碧桂园造机器人,还是恒大造车,诸多房企都将眼光放在了更加代表未来的科技产业。

以房地产为基础,纵向发展上下游产业,扩展物业服务板块;横向破圈产业多元化,布局科技未来。

已经成为很多房企转型的共同思路。

某种程度上,恒大的转型算相当具备前瞻性。

恒大地产作为现金奶牛,能提供稳健的基底,争取哺育新业务的时间;

恒大物业通过不断吸收地产交付项目,同时快速收并购,收入和市值增长具备高确定性;

恒大汽车属于机会性产业,虽然风险高,但一旦成功则能媲美地产主业,确实值得一搏;

房车宝对标贝壳,凭借恒大的强执行力,占据行业老二的位置不难,市值想象空间巨大;

恒腾网络则对标美国流媒体巨头奈飞,打造中国版的Netflix。

可以看到,恒大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布局了面向未来的不同产业。

一方面这些产业都具备规模想象力,另一方面未来如果实现数据打通,也将成为大数据时代一块丰厚的资产。

从地产,到物业、汽车、电商、影视、乐园,新恒大的万亿市值舰队集群已浮出水面。

重仓“第二曲线”,先行者恒大的思路与打法,值得同行们借鉴。

关于恒大多元化的探索,大家还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涛哥杂谈,地产人都在看的公众号,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带你全面认知房地产行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哥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