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OLED之路走弯了!离尽头还有多远?

2021-04-06 08:52:16 家电人 微信号 

OLED对于全球彩电业来说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从首台OLED 电视正式面市,到现在已经快10个年头了,然而回头看OLED电视市场占有,却还是少得可怜。受5G移动端大行其道的影响,全球彩电业都处于下滑的困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OLED何去何从再次被业界拷问。

除了受彩电整体市场下滑的连累,OLED居高不下的价格,烧屏”缺陷短时间内还难以完全被克服,这些都成了OLED快速普及的绊脚石。

更为要命的是,彩电业的技术更新不等人。OLED十年难以在市场上实现突破,然而彩电业的一项新技术Min LED却受到了各大厂家的追捧。

3月24日,中国消费电子展AWE在上海举办。在这次大展上很多家电人就可以明显感受到彩电业Mini LED正在迅速崛起,势不可挡,而OLED疲态已现,极有可能出现被Mini LED断路的市场新格局。

在这次大展上,新一代显示技术Mini LED被多家彩电巨头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即使是多年一直主推OLED的创维,自己在展会上也推出了多款Mini LED电视。Mini LED其来势汹汹,大有盖过OLED彩电的势头。

Mini LED屏幕因其每一个LED都能独立驱动和控制,可以带来高亮度、柔性显示、高刷新等优良特性,而且具有无缝拼接、宽色域、造价低、低功耗和长寿命等优点。这其中的造价低、长寿命等优点,也是OLED十多年来一直努力希望突破但未有实质性的飞跃。

然而更为要业界对OLED感到失望的还不止是这些技术短板,近日,深耕OLED近10年的创维新春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OLED新产品更是让人看不懂。

3月31日,关于创维“登峰造极”为主题的发布会,有媒体报道: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给出了答案——创新投入,品质服务,引领行业走向高端。

发布会上,创维推出了W系列两款顶级OLED旗舰产品——售价29999元的行业首台OLED变形电视W82和售价199999元的首款玻璃发声8K OLED电视W92。

“家电人”认为,创维王志国为创维OLED定调的“创新、品质与引领”大方向是对的,然而其发布的两款新品却是“华而不实”,缺乏能真正打动90后、甚至是2000后的消费者的亮点。

一款电视,其是平是弯其实对于消费者不是刚性需求,想当年曲面屏电视不是刮了一阵风不就过去了吗?创维变形电视W82现在平面可变曲面,也只能多个卖点。但这一附加功能导致研发成本与制造成本大大增加,同时也增大了出故障的几率,增大了维修成本。

创维另外一款新品W92,创维电视虽然成为全球第二个、亦是国内首个实现8K OLED电视量产的厂商,而88英寸也是目前市售OLED电视中的最大尺寸,但其高达近20万元的售价,这明显不是为大众普及而来的。这也说明了OLED电视尺寸越大其成本翻倍增加,而且想要把售价降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全球彩电业处于困境中谋求变革的当下,彩电企业呼唤一种能替代原有LED,并且在技术上有所突破的技术;消费者呼唤一种能在智能体验中感受更好画质,同时价格也希望亲民。而这些是OLED短时间内难以突破的,Min LED能否借势而上,未来三年会给出答案。

如果Min LED真能快速推进,抢占市场,那LG、创维十年OLED之梦真的会到尽头吗?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