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逆势融资7亿美元:生鲜电商是巨头的游戏?

2021-04-07 07:4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生鲜电商第一股的争夺战中,叮咚买菜又有新举动。

4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官方获悉,该公司已经完成7亿美元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DSTGlobal、Coatue联合领投,老股东TigerGlobal Management、General Atlantic、CMC资本、今日资本、红杉资本、Ocean Link和弘毅投资等持续加码。

此外,叮咚买菜还吸引到了包括Aspex Management、3W Fund、Mass Ave Global、APlus Partners和高鹄资本等新股东。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新区域拓展、供应链投入及团队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消息称叮咚买菜、多点DMALL、美菜网等平台已经在筹备IPO事宜。尽管没有确切的进程,但对于生鲜电商来说,资金储备无疑是胜负的关健变量。当十荟团与每日优鲜相继在近半年完成大笔融资后,生鲜电商行业从分散的格局开始出现集中化趋势。

叮咚买菜已完成九轮融资,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北京等29个城市。IC photo

资本竞赛

启信宝数据显示,叮咚买菜已完成九轮融资。服务范围已覆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29个城市,前置仓数量近1000个。其日订单量已突破90万单,月营收超15亿元。

但另一方面,生鲜电商现在还属于布局期。由于高损耗、季节性、区域性等特点,生鲜电商在盈利方面难度很大。在规模效应尚未显现的初期,生鲜电商自身的盈利,目前还不足以覆盖冷链、仓储、运输等硬性成本。

按照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的设想,在理想状态下每个前置仓经营一年以上,日订单达到1000单左右,平均客单价超过65元,每单可以在刨去履单成本后获得超过3%的营业利润,便可以实现盈利。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后,整个消费端刚需度的提升,倒逼产业端布局加速,而生鲜电商注定是重资产行业。

资本的集中涌入,也表示了对于赛道的看好。当前,历经多年混战,幸存下来的生鲜电商平台,大都经过大规模融资输血。仅在2018年,叮咚买菜就在近7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5轮融资。

但是,资本不可能天天为之输血,在产品端不能迅速盈利之时,上市融资无疑也是未来的通路之一。在朱丹蓬看来,生鲜电商一定要通过产品盈利和资本市场共同盈利,才能得到一个健康良性有序的发展。“企业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的赋能和杠杆,通过上市把它整体资金去盘活。”

生鲜电商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叮咚买菜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和智能预测,根据销售情况、节令等提前配货;另一方面,根据用户消费能力、前置仓的滞销情况,在APP上采取对用户进行千人千面的智能推荐,以及滞销商品的打折促销等办法,损耗率基本控制在1%以下。同时,生鲜电商也在尝试原产地直采、和知名供应商进行合作等多种方式,进一步降低成本。

对于生鲜电商平台而言,在疫情助推下的行业高速发展期,登陆资本市场也是最好的时机。Fastdata极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生鲜电商交易额达到1821.2亿元,同比增长137.6%,已超过2019年全年。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头部玩家的上市计划提上日程,这不仅仅是生鲜电商平台的第二春,也是又一次混战的开始。

竞争集中化

在市场的火热之下,不断有新玩家进入行业。启信宝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共有1.6万家生鲜电商相关企业。2019年,相关企业新注册4093家,同比增长17.4%;2020年前八月注册量达3512家,同比增长34.5%。同样也是在2020年,互联网巨头扎堆挤进了生鲜电商的赛道。

阿里、美团、滴滴、拼多多、京东等巨头纷纷下场参战,2020年6月滴滴“橙心优选”上线,7月美团推出美团优选,8月拼多多上线“多多买菜”……如阿里等成熟的互联网平台玩家自带庞大的用户规模和数据能力入场时,又再次搅动了市场的风云。

与此同时,互联网巨头们也在用“百亿补贴”的方式,让线上买菜缓步走进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虽然目前在生鲜赛道上的多种模式里,无论是前置仓模式还是社区团购模式,都处在前路未知的状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市场的竞争必将进一步集中化。

“凡是生鲜电商一定是巨头玩的游戏。互联网模式一定是烧钱的,只不过是烧到最后的话,规模效应、品牌效应、粉丝效应出来了,它就会扭亏为盈了。”朱丹蓬解释道,巨头的游戏,所以它的集中度一定是很高的。接下来的竞争在拼供应链、资金、布点、服务、客户黏性等多方面,逐渐会出现各企业差异化的竞争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生鲜电商看作是下一个增长故事,纷纷放话“不计投入”。在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一文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大新型消费支持力度,同时加快推动农产品(000061,股吧)“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业务。

未来,互联网巨头对于生鲜电商进一步加注,而原生玩家则要在竞争中继续探索前置仓模式的可行性,生鲜电商赛道也将被推向新的高潮。

而从此次新融资后的资金规划来看,叮咚买菜确实在为产业扩张,积蓄规模化的资金储备,并将对供应链建设加大投入。实际上,由于开仓扩张与融资时间等各方面的先发优势,不仅是叮咚买菜,多家企业都已经开始进一步向产业上游延伸触角。例如每日优鲜,在2020年就与青岛政府合作,建立城市级的产业发展基地及覆盖全国的生鲜供应链中心。

“今年大家仍是在跑马圈地,行业品牌还没有固化,谁是老大,现在还不明晰。”朱丹蓬预计,明年生鲜电商的行业格局将初步成型。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