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V原材料涨价 家电企业陷入两难境地

2021-04-12 08:55:13 家电魂 微信号 

进入2021年,大宗商品涨价的消息时不时荡起一阵波澜。家电制造受大宗原材料涨价效应明显,自身利益的损益十分突出。因此家电业对这样的消息反应敏感。

冯同||撰文

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报道和分析,在媒体上已经成为常态。涨!涨!涨!已经麻木了人们的神经。

经了解,从2020年6月开始,截止2021年2月,铜涨了38%,镀锌板涨幅超40%,塑胶涨了35%,铝材涨了37%,铁矿石涨了30%,玻璃涨了30%,锌合金涨了48%,不锈钢暴涨45%,纸箱涨了20%,泡沫包装涨了15%,IC涨了100%。

实际上,从2020年以来,,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南美、澳洲等地的金属矿开工不足,加上美国加速印钞,导致全球上游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主要依靠进口的石油、铁矿石、铜、塑料、核心电子元器件等多种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

况且,全球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是无法预测。比如,昨天台湾荣集团旗下的一艘巴拿马籍货轮“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导致运河堵塞。再次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的j价格波动。这样的事件是神仙都无法预料的,不确定性就是如此。

至原材料持续涨价。不怕涨,就怕持续涨。此轮缘于美国放水而起的涨价,是从2020年6月份开始,至今涨幅已经不小。且没有停歇的意思,仍然呈现上涨的态势。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只要美国仍然加速印钞,大宗原材料涨势就不会停止。

原材料涨价涨了这么多,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反应是不一样的。因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承受原材料涨价的能力是不一样的。至少,家电行业除了彩电是因为面板供需原因涨价明显,绝大多数家电行业还没有明确的涨价信息。

不是家电企业们不想涨价,是身处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能够得以生存求得平安已是不易,涨价若装不好,丢了市场份额怎么办?市场规模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本钱。本钱都没有了还怎么说生存。

企业家们所说的市场环境,就是家电已经一个十分成熟,行业格局相对稳定,且行业产能远大于市场需求的环境。在一个供过于求的市场上,率先涨价就意味着失去市场,就有可能被竞争对手轻松缴械。

此状况下,唯有等待观望是最佳的选择。

对于原材料涨价,对于家电行业来说确实压力不小。也是刚才那句话,涨价不怕,就怕温水煮青蛙式的慢涨,持续不停的涨。这样持续涨下去,绝大多数企业是无法承受的。传导到终端产品上是必然的。

不过规模大的企业与规模小的企业承受压力是不一样的。市场上不是常有句话嘛!船小好调头,船大抗风浪。现在实际上就是体现船大抗风浪的时候,大规模一般都还是岿然不动,小规模企业早就按奈不住。

像格力、美的、海尔这样规模的企业,肯定要比规模小的企业对原材料涨价承受能力强很多。去年底,美的一位高层就给家电魂说,原材料涨价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我们暂时不会跟着终端产品涨价,我们可以通过提高效率等内部管理来消化涨价因素。

实际上格力一位高层也曾说过,像他们这个规模的企业,原材料从采购到用到生产线上的时间周期很长,至少要在半年之上。也就意味着原材料涨价半年后才能传导到规模企业中。况且现在规模企业对大宗原材料都采取了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在一定时间内也可以缓解涨价的压力。

不过规模小的企业就没有这么幸运。虽说他们船小好调头,但抵御原材料涨价的能力显然要弱。小企业一般的原材料采购周期多则3月,少则1个月,生产成本与原材料紧密结合。原材料价格一有波动,马上就会体现在这些企业的制造成本上。

不过这次大宗商品造成的原材料涨价已经持续近9个月了,并且累计涨幅已经很大。规模小的企业已经是在嗷嗷叫,规模企业虽然没有明确说涨价,但是遭遇的成本压力也凸显出来。正处于价格涨与不涨的两难境地。

毕竟,美国刺激经济的政策还在加码,也就意味着在美元货币在全球放水。这样的话,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坚挺是可以预期的。那么,原材料继续涨价还在进行时。倒逼着家电企必须做出价格调整。

但是,在这样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市场上,涨价对市场竞争并没有好处。特别是那些规模企业,原准备以不涨价来压制小规模企业的生存,达到行业洗牌的目的。但是,持续上涨的原材料没有停止的迹象。再不涨价,规模企业也有撑不住的时候。

涨价不涨价,确实到了家电龙头企业们进退两难的境地。何去何从?考验着这些规模企业的智慧!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