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谭 | 发改委: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河南等地严厉打击“首付贷”

2021-04-14 07:15:47 观点地产网 

发改委: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

4月13日,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印发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力有序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调控租金水平。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

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将非住宅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住房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负责)

发改委: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4月13日,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印发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内容主要涉及“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

“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方面《通知》指出,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提升农业转移人口技能素质和健全配套政策体系。

《通知》指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城市要整体谋划、周密设计,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内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累计互认。(公安部、发展改革委等负责)

河南银保监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严厉打击“零首付”“首付贷”

4月13日,河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印发《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在坚守风险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方面,《通知》提到,大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

包括严格落实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确保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保持合理水平。加强全口径管理,将通过同业投资、理财投资、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统一纳入监测范围,防止监管套利。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零首付”“首付贷”等行为,严防各类资金变相或绕道流入房地产市场。

合规开展银政合作业务,配合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对存量业务,对照河南省财政厅提供的政府隐性债务清单,明确偿付主体和损失分担,厘清各方责任,稳妥处置化解;对新增业务,审慎合规授信,规范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合理融资需求。

郑州加强公积金管理 加强缴存和贷款申请审核

4月12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严格审核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严厉惩处住房公积金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应当按照法规政策规定,逐月、按时、连续、足额为本单位在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为无劳务关系或合法代理关系的职工代开、虚开住房公积金账户,不得采取提供虚假材料、欺骗等手段修改职工账户信息,不得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代办住房公积金业务。

同时,严格审核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住房公积金业务经办人员在受理缴存职工个人住房贷款申请时,要严格审核贷款申请人的缴存及在职情况,对劳务关系不一致又无合理正当理由或虚构劳务关系的贷款申请人,不得批准其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

此外,《通知》还要求要严厉惩处住房公积金违规行为。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和业务承办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核力度。对申请贷款时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材料和隐瞒真实情况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按照《郑州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予以联合惩戒。

惠州市16个楼盘因“首付贷”等违规销售行为被通报批评

据南方日报4月12日消息称,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期对7县区楼市抽检,正式公布2021年首批次《关于房地产市场检查情况的通报》,新华联(000620,股吧)广场、国正天境湾、君瑞华府等16个项目存在违法违规销售行为被通报批评,均被责令限期整改。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惠州市住建局于3月9日至17日组建检查小组赴7县区开展2021年房地产市场抽查,重点整顿“首付贷”“低首付”,以及信息公开规范等问题,切实保障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据《通报》附件“违法违规企业名单”的信息显示,违规行为主要集中于基础信息材料公示不规范、样板房设置不规范、认购合同条款不合理、不利信息未公示和涉嫌“首付贷”问题等。

其中包括惠州市万旭房地产有限公司、惠州市新华联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惠州市国正投资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及其项目,均因存在不同程度违规销售行为而受到通报批评。

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调控不动摇,动态的、系统的市场检查和整治行动仍将持续开展,将继续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惠州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该负责人呼吁广大购房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共同监督企业规范销售行为,共同引导市场有序发展。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做好“房地一体”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

4月13日,据东莞市自然资源局消息,由总工程师吴颖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谢柱桥、副主任谢晓明组成的督导组前往东城、望牛墩,虎门、寮步、谢岗、桥头等6个镇街分片区召开“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督导会议。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督导组在会上通报了当前东莞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检查的总体情况和主要问题,传达了省自然资源厅对汕尾市、韶关市“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有关工作的通报情况,听取各镇街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解决措施以及工作计划,同时进行问题解答及工作交流。

会议强调,“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是国家,省市重点关注的政治任务,已纳入各级行政考核。省自然资源厅对工作不力、拖全省后退的地区,将采取全省通报批评、“停水停电”暂停用地报批等严厉措施。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表示,下来,将对工作落后镇街的牵头部门进行通报、约谈,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压实工作责任;二要加强质量进度管控;三要严肃落实整改;四要防范廉政审计风险。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