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下场做游戏手机 头顶两座大山

2021-04-14 10:37:57 第一财经 

  2021年,国产手机竞争格局陷入更加同质化的胶着状态。之前已有努比亚红魔、华硕旗下ROG、小米系黑鲨、联想拯救者,以及欧加集团Realme真我GT,vivo旗下iQOO Neo5等入局,国内游戏手机参与者们已摩肩接踵。而如今,又有一位参赛者要加入进来。

  4月13日,小米集团Redmi品牌宣布进军游戏手机领域,将于4月底推出首款游戏手机。同时Redmi品牌也正式成为使命召唤手游(国服)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并经过多项比赛环境专业测试,Redmi K40 系列也成为使命召唤手游(国服)官方指定用机。

  此时选择入局游戏手机赛道,在时间点上已然不早,更是与旗下黑鲨游戏手机直接构成竞争关系。但此举背后有手机市场饱和、趋于存量竞争阶段,需要切入垂直细分赛道等诸多因素影响。智慧显示(Wit Didplay)首席分析师林美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竞争关系是没办法的事,如今手机行业已是红海市场,只能“挤牙膏”式挖掘盈利空间。当年红海早期时,华为与荣耀之间已有一些市场冲突。而此次Redmi切入游戏手机领域,将对其他小众游戏手机厂商构成威胁,完成对游戏手机市场最后一波收割。

  近乎饱和竞争格局

  步入游戏手机赛道,Redmi游戏手机将面临的第一个竞争对手就是本派系下、小米投资的黑鲨手机。

  3月23日,游戏手机黑鲨4发布,起售2499元,但处理器芯片却只搭载了骁龙870芯片,难以撑起游戏手机的高性能要求。搭配更高阶骁龙888芯片的黑鲨4Pro起售价为3999元。两款手机体现了黑鲨通过中端芯片铺受众、高端芯片瞄准垂直高端玩家的策略。业界也一度质疑能否有一款游戏机既能满足游戏功能、又能在价格上低于旗舰级手机?

  谈到突然开辟游戏手机分支的原因,小米集团合伙人、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表示,Redmi有70%年轻用户,这是一群极致热爱的年轻群体,在游戏上花费的时间远超平均水平,游戏手机一直是他们强烈的诉求期待,因此Redmi决定正式进军游戏电竞领域。另外,Redmi方面认为市面上的游戏手机大多机身厚重、外观另类、售价高昂,始终是面向极客玩家的小众品类,一度沦为 “备用机”。但Redmi认为,游戏手机既是游戏机,也必须是日常主力机,兼顾电竞级体验和旗舰机手感。

  这也是智慧显示(Wit Didplay)首席分析师林美炳认为小米作为后来者切入游戏手机赛道的优势之一。他对第一财经表示,小米手机用户群体偏年轻化,与游戏主流人群贴合。其次,目前整个小米用户体量较大,与其他游戏手机竞争者相比,同等价位的情况下,小米游戏手机将在成本管控上占据更高利润空间的优势。

  大的行业角度,目前手机行业本身已相对饱和,进入细分市场是必然的选择,只是时间早晚而已。IDC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手机出货量不断下滑。2016年至2020年国内手机出货量逐年下降,截至2020年12月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659.5万部,同比下降12.6%。2020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累计出货量达到3.08亿部,累计下降20.8%。也正因此,包括联想、欧加、努比亚等品牌均设立游戏手机分支。

  游戏手机生存空间

  未来游戏手机到底是否具备生存空间?美图手机的失败能否直接否定其他垂类赛道的可能性?在黑鲨手机CEO罗语周看来,未来5G时代,游戏手机将迎来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罗语周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端旗舰手机未必是打游戏的最好选择,可能在玩游戏的时候还是会卡顿、续航能力不足,或者发热,高端并不代表专业。而游戏手机的“专业”在罗语周看来具体是指性能、操控、音频、显示。

  至于游戏手机垂直赛道会否过于狭窄,罗语周回应称,手游在中国大概有6亿用户,有2到3亿用户每天玩一个半小时以上,可以把它定义成一个中重度用户,这个用户群体是不小的。而在碎片化时代,手游这种统治力还会进一步增强。

  但相对而言,林美炳表示,黑鲨通过调高价格将受众定位调整至中高端用户群体,而剩下的中低端消费群体恰好是Redmi所擅长的。未来两者将形成互补。

  另外,正在密集布局线下市场的小米集团需要在产品布局与盈利方面做出考量,游戏手机恰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2020年11月,卢伟冰表示未来一年要让每个县城都有小米之家,今年4月,第5000家小米之家在沈阳大悦城(000031,股吧)旗舰店正式开业。

  小米集团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达705亿元,同比增长24.8%,此前市场预期小米第四季度营收752.26亿元。另外,其2020年净利润率为5.29%,较2019年的5.58%有所下降。小米集团需要利润空间更大的产品进行补足。但需要注意的是,雷军曾在2018年宣布,“小米手机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的部分,将全部返还给用户”。盈利与低净利润率如何协调,是摆在Redmi游戏手机面前的另一难题。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