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广东一季度个人房贷同比少增264亿元

2021-04-14 18:47: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一季度末,广东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498亿元,同比少增264亿元。

“一季度,我们严格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全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稳定增长,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强”。4月14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汪义荣在广东2021年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发布会上表示。

存贷增速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8029亿元,同比少增18亿元。

具体而言,由于没有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政府债券净融资减少240亿元,同比少增1837亿元。但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合计增加7394亿元,同比多增2088亿元。

“这刚好填补了地方政府债券融资少增所形成的缺口”,汪义荣称。

从存款规模来看,截至3月末,广东本外币存款余额27.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2.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7158亿元,同比少增5188亿元。

对于存款增量增速均有回落的情况,汪义荣解释称,这既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同时也受资本市场行情变化影响。一季度广东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920亿元,同比少增4116亿元。

贷款方面,截至3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20.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6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广东贷款同比增量减少、环比增速回落。对此,汪义荣主表示,这主要受去年同期特殊背景下高基数的影响,“不管是从一季度整体来看,还是与3月份历史同期正常水平相比较,贷款增量都保持稳中有增。”

总体而言,广东一季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存贷款增速虽然在高基数影响下有所回落,但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对经济恢复保持了稳固的支持力度。

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加大

汪义荣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广东信贷结构调整,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具体来看,广东一季度的信贷结构主要表现“两个多增和一个少增”,“两个多增”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同比多增,“一个少增”是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少增。

“去年疫情期间为满足企业应急性资金需求,短期贷款增加较多,恢复常态后这部分额外需求自然回落。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主要发放对象,是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也与生产经营直接相关。” 汪义荣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贷款增量同比减少的情况下,广东金融机构对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依然保持较大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先进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6.3%,高技术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4.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单位贷款同比增长28.7%,教育业单位贷款同比增长37.3%。而去年广东全省绿色贷款增长了52.3%,达到9781亿元。

此外,截至一季度末,广东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2.37万亿元,同比增长44.3%,比年初增加2771亿元,同比多增1396亿元。

去年6月,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同年12月,又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至2021年3月末。今年再次延期至20201年底。

据央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陈瑞介绍,截至2021年3月末,广州分行辖内(不含深圳,下同)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对451亿元普惠小微贷款进行了延期, 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4.89万户,撬动辖内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1097亿元普惠小微贷款进行延期;广州分行辖内相关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72亿元,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4.71万户,撬动辖内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2627亿元。

再有就是,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广东房贷增量增速均有明显回落。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广东房贷余额为6.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低4.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528亿元,同比少增364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2.7%,比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498亿元,同比少增264亿元。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