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论文火了,高呼放开生育,控制房价留住年轻人

2021-04-15 16:05:54 和讯名家 

  过去经常有人说,高房价好啊,高房价可以激发年轻人的斗志,可以明确年轻人的目标,我倒觉得有没有激发斗志是其次,毁灭年轻人的想象力,吞噬着人们的灵魂,扭曲人们的价值观倒是真的。

  不少人为了房子可以不顾一切,还堂而皇之为自己找出无数看似合理的理由,实则是我们在被一种不正当的价值观给洗脑。高房价下,人们变得越来越贪婪,心理扭曲甚至变态。

  尽管这些年来,我们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下,房价变得越来越稳定,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是高房价依然是不争的事实,是难以改变的现状。

  我们的调控思路也发生了改变,不再过多从房价入手,而是从真正解决百姓住房问题出发,让所有人都有住房的尊严,那就是通过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

  所以,一切都在向好。

  然而,仍然有一股无形的力量仍然在挣扎,依然把高房价把房价上涨当成日常的操作。近日,官方通报炒房的问题有好几件,无论是炒房团体还是地方的纵容,都已经严重影响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各部门严查炒房,像是对炒房者的最后团灭。

  近日,央行表态,如果相关部门不能及时遏制“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就不仅仅给楼市调控政策效果不明显“背锅”了(实施效果会受到很大影响),还会因大幅挤占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被处罚。

  接着,经济日报一篇评论文章更是对炒房者发出了最后的警告,向炒房客说“不”,抑制楼市投资投机性需求,是防控风险的必要举措。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之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炒房问题不断暴露,炒房绝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奉劝依然对炒房致富抱有幻想的炒房客们,是时候迷途知返了。

  而央行在4月14日发布的工作论文更是把话题推上了热搜。

  央行官方发布工作论文,直指我国面临的人口严峻形势,直指应该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我国要认清人口形势已经改变,要认识到人口红利当时用得舒服,事后是需要偿还的负债。

  同时还表示,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年轻人都逼走了,何谈创新?这是深圳过去的主要经验,未来也有可能成为限制其长远发展的障碍。要清楚发达国家消费率高有历史原因,其力图改变、但回天无术,因此不要以此为学习的榜样。

  对于人口红利及放开生育的话题,经济学家任泽平如获至宝,“作为一名学者,最大的价值是贡献社会,推动社会进步。这几年呼吁新基建、放开生育、城市群、人地挂钩、新一轮改革开放……比最贵经济学家,这才是最大的荣誉。尽力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有格调的人。”

  一个城市没有人特别是没有年轻人,就会失去活力,就会没有未来。此前,董明珠就表示,“其实现在年轻人他要结婚嘛,要生孩子嘛,你说他本来就想搞个科研,但是找了个对象愁死了,房子也没有,他的精力首先就拿掉了一半,他不可能用心去做科研。住房问题,这不只是基本的民生,更是在社会上的一种尊严。”

  央行此次论文被推上热搜,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个说到了大家的痛处,引起了共鸣,特别是央行官方的发布;另一个就是论文的行文风格,很多人觉得不像央行的风格,也正因为如此,更接地气的语言风格才让人们喜闻乐见。

  总之,高房价是一个聊不完的话题,有没有解呢?如果按照以往的思路可能很难,但如果跳出房价上涨思维,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当老百姓(603883,股吧)不再为住房发愁时,或许一切问题将迎刃而解。房价高不高又有什么问题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