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房企引入人力高管,中海 龙湖 碧桂园背景依然吃香

2021-04-15 18:13:56 和讯名家 

  今天,有猎头朋友告诉我,禹洲集团,入职了一位不错的人力高管。

  禹洲内部发文称,聘任陶卓为集团助理总裁,兼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

  陶卓在华南地产圈,是比较有名的新一代人力高管,我曾在一次行业活动上听过他的分享,感觉是一个文雅、专业的人。

  听中海的朋友说,陶卓暨南大学本科、中山大学硕士,毕业后就加入了中海。

  从2005年作为“海之子”入职中海地产,经历广州、佛山等多个城市,做到中海地产总部人力资源副总经理

  2018年,在中海13年后,他“出海”加入奥园,任奥园地产人力资源总经理,伴随奥园跨过了千亿门槛。

  如今一晃3年,本次加入禹洲任集团助理总裁,不到40岁就成为千亿房企集团人力一把手。

  这也算是“黄埔军校”中海地产又一个高管人才输出的案例。

  事实上,今年以来,地产圈人力高层变动依然频繁,多家房企引入了新的人力高管。

  除了今天涛哥独家报道的禹洲外,还有三盛、力高、卓越等房企。

  原龙湖沪苏人力负责人颜茵,加入三盛集团任人力副总裁,分管人力、总办。

  颜茵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从500强通用电气加入龙湖,已经很多年了,在龙湖内部算地位较高的地区人力负责人。

  她有比较深厚的专业背景,加入三盛后,有望显著提升三盛的组织能力。

  原中梁人力助理总裁刘兵,加入力高集团任人力助理总裁。

  刘兵曾在碧桂园总部负责组织发展,加入中梁后分管过不同板块的工作,在中梁也是比较资深的人力总。

  这次去深圳力高,一方面离家近,另外也是成为了真正的人力一把手。

  原世茂人力总监任磊,加入卓越集团任人力副总经理。

  任磊也是中海体系出身,后来加入世茂,曾先后负责世茂华南区域和集团人才发展等工作。

  这次加入卓越,算是陈凯入职后引入的较高级别的人力岗,他之前在世茂也是负责华南,对当地也很熟悉。

  今年,涛哥有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地产人力整体都比较不安。

  一方面,行业明显进入内卷时代,负责裁员优化的人力岗,自身的感受其实最为直接。

  另一方面,老板的期望越来越高,很多公司的人力压力都比较大,也挺难做。

  另外,人力喜欢给别人做职业规划,那么考虑到自己的职业前景,很多人都会对未来的方向产生迷茫。

  结果就是,一些人努力想往上走,从大公司去小公司,做人力一把手,提升自己的价值。

  另一些人,则在考虑转型,从去年到今年,大量地产HR跳去互联网企业。

  光是涛哥认识的,就有万科、旭辉、世茂、中南、新力等房企的HR,去了字节跳动、阿里、美团等。

  特别是字节跳动,真是招了不少房企人力,我们地产HR群里也经常看到字节发招聘信息。

  从整体上看,这几年,房企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度越来越好,但是员工关系却越来越难做。

  核心原因还是在于,专业的提升难以对抗行业的下行。

  老板希望员工多奋斗一点,但同时希望人力成本再低一点,人均效能已经成为多数房企的核心考核指标。

  这种背景下,人力不得不进行取舍,优化和控编是普遍的常态。

  所以,很多地产人问我,哪个公司有没裁员,能不能去啊,我觉得很没有意义。

  因为,从未来看,行业人效提升是长期性的,至少1/3的人要被淘汰。

  举例而言,很多房企目前人效2000万,都在往3000-4000万人效目标走了。

  在行业规模整体有限的情况下,需要的总人数必然是减少的。

  因此,我今年都不太去讲所谓裁员的事了,很正常,这就是趋势。

  对员工来说,保持高绩效,才是你的护身符。

  对地产人力而言,从去年到今年,我们见证了大神们的隐退。

  从郑云端、彭志斌、张良、孟宏伟,大佬们纷纷转行换赛道。

  房企人力本身也在不断升级,一批新的中海、龙湖、旭辉等优秀公司背景的经理人开始走上前台。

  不管怎样,顺风有顺风的好处,逆风也有逆风的价值。

  正如涛哥今天分享的几位新晋人力高管,市场上晋升机会总是有的,也希望我的读者们都能跟我一起。

  在这个动荡的时代中,找到自己的机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哥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