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4万亿元!楼市出现“史上最好一季度” 东部地区贡献过半

2021-04-16 13:5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部地区的销售额为2.3万亿元,增幅超过100%,占全国总体销售额的比重近六成。

4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8%;比2019年1—3月份增长20.7%。商品房销售额38378亿元,增长88.5%;比2019年同期增长41.9%。

上述两个指标的绝对值创下了历史同期新高,也即,在销售层面,房地产市场出现“史上最好的第一季度”。

其中,东部地区仍然是贡献最大的区域。今年第一季度,东部地区的销售面积达到154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3%,占全国的比重为42.9%。东部地区的销售额为2.3万亿元,增幅超过100%,占全国总体销售额的比重近六成。

因销售向好,房地产市场的其他指标也有所改善。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同期增长15.9%。

同期,房企到位资金增速也达到41.4%。

一季度楼市的火热,被认为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升温的延续。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以及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去年下半年开始,前期被抑制的市场需求开始释放,楼市也进入升温通道。2020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楼市热度延续,一些热点城市甚至出现非理性升温的情况,如经营贷等资金的入市,导致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在一些热点城市,炒作的苗头也开始出现。

今年一季度以来,在监管层多次作出房住不炒的表态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对市场进行降温。到3月份,最早出手调控的一线城市,已经收到效果。

统计局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双双回落。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仍有小幅扩大。

3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1.29,也比2月有所回落。

(作者:张敏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