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2020年报发布|签约、回款、开复工三项指标同创五年新高

2021-04-16 17:13:56 和讯房产 

  2020年,在疫情影响之下,房地产行业仍然交出了新建商品房销售17万亿元的答卷。不少房企在疫情之下快速反应,灵活调整供货系统,抓住市场窗口期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抓住机会修炼内功,增厚自身综合实力。

  近日,华远地产(600743,股吧)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616.37亿元,同比增长5.4%;营业收入77.31亿元,同比增长4.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回正,为63.14亿元。签约销售额为191.39亿元,同比增长27%;销售回款147.69亿元,同比增长34%,两项销售数据均创近五年新高。

  有分析人士认为,华远地产在疫情之下显示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公司自身造血能力进一步强化,并在2020年进一步突破,项目平均开工时间提升至3.7个月,开盘周期缩短至7.7个月,多个项目实现股东资金快速回正,公司不断优化整体经营性现金流,销售额和销售回款效率双双大幅度提升。此外,在保持理性投资的同时,丰富土地获取途径,广泛开展合作,合理控制权益比例,为后续规模发展和利润空间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此,华远地产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一方面强化大运营体系建设,优化现金流及债务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策略,强化与母公司华远集团资源协同能力,转向依靠经营杠杆,向管理要效益去驱动发展。同时,公司根据宏观导向优化投资策略,利用自身国企优势,参与到棚改开发、保障房建设、政府项目等民生工程中去,为城市更新发展贡献力量。

  精准运营纪律拉升回款,保周转增效率

  事实上,对华远地产来说,2020年公司最重要工作即是促销售加快回款,让储备的土地资产尽快变现,以便快速从积累期跨入变现期。

  报告期内,华远地产开复工面积达5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创近5年新高;新开工面积达2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竣工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销售回款达147.69亿元,同比增长34%,创近5年新高。

  众所周知,土地红利时代已经结束,房企再也不能用一个“等”字解决因各种开发障碍导致的项目效益低下的问题。开发进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融资、收益和资金使用效率,因此,加快新开工施工进度,加快推盘,才能加快回笼资金,实现降本增效和向管理要效益。

  2020年内,华远地产在“4813”运营纪律之下,运营效率进一步突破,比如华远•海蓝和光(石家庄)实现土地获取后10个月股东资金回正;华远•海蓝和光(银川)开盘即热销,实现首开当日劲销5.5亿优异战绩,土地获取后13个月股东资金回正。同时,2020年内新增可售去化率为61.7%,创近年新高。由此可见,华远地产的大运营体系对项目的精准管控水平已跻身行业较高水平。

  对此,华远地产表示,2021年公司将更加聚焦“精准运营”,聚焦项目,通过“1+3”运营管理抓手(经营指标科学管理+节点开发精细化/全周期货值精细化/运营动态评估精细化)等动作,助力项目精准运营,提升开发效率和资金使用率。此外,对不同项目开发进度的精准掌控,也有利于在土地集中供应时代更灵活地调整供货计划,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新增土储地货比优化,撬动资源价值

  报告期内,华远地产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的程度的下滑。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除受行业大势影响外,与公司逐渐走上规模化之路,以及结算周期有关。

  “企业为了加快规模化发展,快速回流现金,势必会牺牲部分利润空间,让渡给购房者。”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业主可以享受房产二次销售的溢价空间,利于形成品牌效应,提升老带新交易比重;另一方面,房企能够快速回笼资金,跨过规模发展的阵痛,度过行业的艰难时刻,蓄力继续做大做强。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远地产已售未结转金额148.76亿元。同时,预计2021年竣工面积将达历史新高,这将带来更多结转利润,为后续业绩稳步增长奠定了基础。此外,在公司已有土地储备中,平均地价较低,地货比较为合理,保证了未来发展的利润空间。

  在新增土地储备方面,2020年,华远地产于西安、银川、长沙获取3块新地,占地面积共计41.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共计95.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共计15.5亿元,预计货值共计95.31亿元;地货比由2018年的32%优化至2020年的16%,以更低的成本获得高货值土地,拿地能力得到强化。

  截至2021年1月底,华远地产进驻京津冀、西部、华中、华南四大区域11座城市,总货存共计526.84亿元。据记者了解,华远地产主动控制高价地,理性投资控制地货比关系,适当控制单一项目规模,保障快周转;坚持城市深耕战略,踏准城市轮动周期,积累优势资源;以一线及强二线城市为主,为实现高周转、快速去化提供市场保障。

  在投资布局方面,华远地产表示,2021年,公司拿地将进一步深耕现有进入城市,同时择机进入华东市场。拿地方式上在继续关注公开市场基础上,将继续充分发挥国企优势,通过政企合作、产业协同等方式扩充土地储备。另外,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大与标杆房企合作。

  财务盘面稳步向好,多举措助力债务降温

  多措并举的努力之下,华远地产财务盘面得到进一步改善。报告期内,华远地产资产负债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均比2020年三季度末和2019年年末,有明显好转。

  由此可见,华远多项债务指标正在稳步向好。对此,公司过去一年也颇为努力,为降低杠杆做了很多工作。

  华远地产方面表示,2020年,公司通过加强现金流精细化管理,将经营计划、融资计划与现金流的精确匹配,减少资金闲置,实现资金高周转;积极探索与研究创新的融资模式,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此外,在公司管理上,积极对标行业先进经验,推行大运营体系,运用一系列多维度、全周期、全口径指标,形成对城市公司和项目的一整套考核评价体系,向运营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保证高周转战略的落地执行;同时,在项目管理上,加大销售回款力度,充实自有资金,减少外部负债。

  因整体财务盘面不断优化,公司仍得到境内外评级机构的认可。2020年,华远地产得到中诚信国际(境内)AA评级,展望稳定;穆迪B1评级,展望稳定;标普B评级,展望稳定。鉴于此,华远地产于2021年1月28日发行15亿元规模公司债,票面利率仅为4.5%,创行业当期同期限单品种最大发行规模,更是创公司有史以来各期限、各品种公司债券融资最低利率;3月发行15亿元规模公司债,票面利率4.4%,再创融资成本新低。

  对于未来的降杠杆计划,华远地产表示,未来将继续优化债务规模和债务结构,在保证发展的基础上,合理控制负债率,尽快转为绿档房企。

  在具体措施方面,比如,加快运营效率,保证利润结转增厚净资产规模;加快去化速度,提升回款率强化自身造血能力;控制好拿地比重,深耕已有城市,尽快让土地资产变成资金,也考虑在恰当时候增厚权益类股本;在不加杠杆基础上优化负债结构,提升银行端融资占比。

  另外,公司将合理配置债务期限,动态优化债务规模,靠经营杠杆提升发展效率,健康良性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华远地产表示,随着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和集中供地等监管新规的出台,房地产行业将进入稳健发展期,但市场空间仍旧巨大。对华远地产来说,在以王乐斌为班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引领下,将紧密围绕公司战略布署,努力修炼内功,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发展机遇,以扎实的硬实力,向“十四五”迈进。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